2018-02-17

2018你花了多少吃年夜饭?北上广人均消费100至150元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从过去的自己动手,到如今年夜饭“外吃”和“外卖”增多,年夜饭的变迁见证了时代的发展。

dbb44aed2e738bd45a89a291a28b87d6267ff9e2.jpg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年夜饭,是过年最隆重的仪式之一。2018年的年夜饭你花了多少钱?在哪儿吃的?吃的是什么?记者调查了全国各地不同群体的年夜饭。

  北上广人均花150-200元吃年夜饭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今年年夜饭整体预订率比去年稳中有升,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餐饮市场将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吴颖说:“年夜饭的总体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略有提升。”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10人一桌的年夜饭基本2000元,人均“起步价”100元至150元,高的要到300元。

  “今年价格没涨,人均花费在150元到200多元。”北京老字号同春园副总经理王鸿庆说,预订1888元和2388元的比较多。

  二线城市的年夜饭价格也并不低。在长春,10至12人年夜饭套餐的价格多在800元至2000元,人均花费在80元至180元。

  在一些大城市,少数高消费者预约厨师上门做年夜饭。根据菜品数量、难易程度等的不同,人均费用在四五百元到1000元之间。

  此外,今年年夜饭出现了一个新特点。“半成品年夜饭预订增长较快。”吴颖说,有的市民青睐买来半成品,在家稍微加工一下就能品尝到不容易做的菜。今年半成品年夜饭预计增长一成以上,人均消费多在50元至100元。

00e93901213fb80e7907210f31d12f2eb8389417.jpg

  杭州人订年夜饭花了8800万

  年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专门组织开展了“年夜饭承接酒店专项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市民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一个多月来,杭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423家,其中承接10桌以上酒店615家,较去年增长9%。

  杭州人在年夜饭上花了多少钱呢?今年,全杭州总共预订了17665桌年夜饭,较去年增长8.8%;预计将接待年夜饭宾客约21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0%。

  在价格方面,普通承接酒店的年夜饭消费金额在每桌2500-3500元之间,中高档承接酒店在5000-6000元,极个别高档酒店则在10000元以上,预计全市承接酒店年夜饭消费总金额约8800万元。

  外卖平台推出年夜饭配送

  从过去的自己动手,到如今年夜饭“外吃”和“外卖”增多,年夜饭的变迁见证了时代的发展。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调查,全国范围内,选择在外吃年夜饭的人数不断增长,其中一二线城市在外就餐的比例高于三四线城市。此外,大众化、平民化是主流。

  在北京,老字号、品牌餐饮备受青睐。一些老字号要提前半年以上预订才可能有包间,一晚都要翻两桌、三桌。很多回头客都是去年年夜饭的时候就预订了今年的。不过,有些人希望这一天吃点与平时不一样的,所以,一些民族特色餐饮和西餐也预订火热。

  在家叫“外卖”是今年年夜饭的一个突出特点。许多外卖平台都推出年夜饭配送服务。据“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数据,近两三年,春节期间外卖订单增加较快,二三线城市消费能力显著提高。百度外卖的人均消费相比较平时提升了近一倍,达到80元至90元。据美团数据显示,2016和2017年的外卖年夜饭,单均价最高的地区都是三亚,达到近150元。除夕当天的外卖订单,每个订单的平均花费比平日高出近一倍左右。

  (综合新华网、浙江在线、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