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

经历国籍风波、桃色新闻 澳大利亚副总理要跟总理握手言和了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继“双重国籍”风波之后,澳大利亚副总理又因为“桃色新闻”早到党内、反对派和舆论的批评。虽然他向妻女和支持者道歉了,但对总理的“劝退”和禁令毫不在意,认为自己的私生活不应该被公开讨论,也拒绝辞去副总理职务。由此,这个国家的总理和副总理就开始了互怼的状态。但昨天有消息人说这两位“顾全大局”握手言和了。

1518919410043_5a88def2159bb85d9606ad97.jpeg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右)和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左)

  浙江在线杭州2月18日讯(编辑 沈正玺)2017年以来的澳大利亚政坛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首先是包括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在内的多名政要深陷“双重国籍风波”,乔伊斯还因此被最高法院剥夺联邦众议员资格,从而丧失内阁职务,这也也直接导致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地位。尽管后来在后来的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补选中,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的乔伊斯获胜,得以重返内阁,但没能平静多久,这位副总理又闹出“桃色新闻”。

  尽管乔伊斯表示向妻女和支持者道歉,但并不接受总理特恩布尔的“劝退”提议,拒不辞职。总理和副总理之间的“梁子”也就这么越来越沉。昨天(2月17日)转机出现,知情人士披露,这两位政坛“冤家”让打嘴仗“翻篇儿”了,为的是确保执政联盟在国会众议院的微弱多数席位。

  因澳、新双重国籍被迫出局

  补选中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后“重头再来”

  2017年底,澳大利亚晓度热词——“几维澳人”。这个单词由意为新西兰人的“kiwi”和意为澳大利亚人的“aussie”组合而成,在席卷澳大利亚政坛的双重国籍风波助推下,一举成为年度最热词汇。

  澳大利亚国家辞典中心主任阿曼达·劳格森说,这个词最早于2002年见诸报端,当时用来指代电影演员拉塞尔·克罗。克罗长期居住于澳大利亚,外界一般认为他是澳大利亚演员,但他其实出生于新西兰。

  而2017年,“几维澳人”一词频频被人提及。按照澳大利亚宪法,双重或多重国籍者原则上不得担任议员。

  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是卷入双重国籍风波的重量级人士。他于8月表示“惊讶地”得知自己同时是新西兰人。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因此剥夺他联邦众议员资格,使他丧失内阁职务。这起风波甚至导致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地位。

  还好,在后来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举行的补选中,宣布放弃新西兰国籍的乔伊斯获胜,得以重返内阁,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也算是松了口气。

  与女下属闹出桃色新闻

  向妻女和支持者道歉但拒不辞职

  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曝光乔伊斯与前媒体顾问维基·坎皮恩的婚外情。绯闻女主角坎皮恩,曾是乔伊斯的女下属,如今怀上他的孩子。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与坎皮恩去年开始婚外情后,乔伊斯把她调去某个“部长办公室”任职。乔伊斯否认这则报道,称两人那时不是情人关系。

  乔伊斯与妻子纳塔莉育有4个女儿,竞选期间表态支持传统婚姻价值观。他去年12月告诉议会已经与妻子分居,但在《每日电讯报》刊出坎皮恩怀孕照片前,一直没有公开他们两人的关系。

  乔伊斯后来借电视媒体发声,承认与妻子感情破裂,“纳塔莉和我试图挽救夫妻感情,没能奏效。”乔伊斯说,“(这件事)给(我妻子)纳塔莉带来痛苦,我想向她深深道歉,对我的女儿们也一样,”尽管在舆论压力之下向妻女和支持者公开道歉了,但这位副总理坚称私生活不应放在公共场合讨论。

  怼起来没完的总理、副总理

  “顾全大局”握手言和

  知情人士17日披露,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与巴纳比·乔伊斯当天举行“危机对话”,让两人先前的口水仗“翻篇”,以确保执政联盟在国会众议院的微弱多数席位。

  这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特恩布尔与乔伊斯面谈一个小时,同意重归于好。两名当事人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乔伊斯的办公室婚外情引发了风波,特恩布尔15日首度公开批评他的副手,还颁布不准部级高官与下属发生性行为的禁令。特恩布尔命令乔伊斯休假并反思,让财政部长马赛厄斯·科尔曼代理副总理。

  乔伊斯随后回击,称总理这番讲话“犯傻”,对乔伊斯和执政联盟造成进一步伤害。一旦乔伊斯辞职,执政联盟在国会众议院1席微弱优势的多数地位将不保。

  (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网等的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