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0

正月初五迎财神 这些禁忌和习俗你知道吗?

编辑:金晨
导 语

今天是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因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破五”也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节日之一。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今天是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因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而得名。“破五”也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节日之一。

  过去,为了迎接新年,从除夕到初五之前的一段时间内,有许多规矩和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饭、妇女不能动针线、不允许搞家里的卫生,说是可以聚财、不能打碎东西等。

  可是,一旦过了初五,就意味着这些规矩都可以破除了。人们可以清晨早早起床,放鞭炮、打扫卫生。但需注意,放鞭炮时要边放边往门外走,表示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赶出去。

  除此之外,“破五”还有另一层的含义“送年”。只要过了这一天,也就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基本结束了。尽管地域不同,节日习俗会略有差异,但都是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期待,希望在新的一年通过勤勤恳恳的劳动都可以过上好日子。

W020180220366292739781.jpeg

(网络图片)

  “破五”的来历

  传说姜太公封老婆为穷神,并令她“见破即归”,人们为了避穷神,于是把这天称为“破五”。

  还有一个略为不同的传说是,大年三十人们请神时,把脏神——姜太公的老婆给忘了。于是她气不过,便找弥勒佛闹事。弥勒佛满脸堆笑,就是不答腔。这脏神气得捶胸顿足,七窍生烟。眼看事情要闹大了,弥勒佛才开口说:“这样吧!今天是初五,让人们再为你放几个炮,包一次饺子,破费一次吧!”

  “破五”打破诸多禁忌

  “破五”意为“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破五”当天别串门

  由于地域不同,节日习俗也有差异。“破五”早晨劳苦大众祈求吉利、幸福的日子。这天忌串亲访友,也不准串门,因为走亲会把晦气带到别人家、让亲戚沾着了穷气。在北京一带,妇女不许于此日串门,串门则不祥。在河南一些地区,人们于此日不劳作,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败。

  “破五”赶“五穷”

  正月初五“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破五这一天,许多地方时兴一种叫做“赶五穷”的风俗。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一切妖魔鬼怪都轰将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放“二踢脚”称“崩穷”,把“晦气”、“穷气”从家中崩走。人们从初一至初四已经四天没干活了,日出之前放炮崩穷后,要努力干一天活,称“恨穷”。

  “破五”意味着只要在新的一年里,不辞劳苦勤勤恳恳便可过上好日子。

984d05c18dcc4dc78a9aff6c5a0a6918.jpeg

(网络图片)

  “破五”吃饺子

  在吃方面,大年初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周围谗言。此外,妇女们在这天还要找出几件旧衣服来拆拆,谓之“拆小人”。据说,这样可以免霉运。人们都喜欢过年讨个好彩头,于是,那些包着谐音吉利饺子馅的饺子也都纷纷上了大家的餐桌。其实,这些“发财”饺子不仅由头好,对健康也有好处。

  ■韭菜——“久财”饺子预防便秘

  过年吃饺子,韭菜馅绝对是主打,很多人就很喜欢韭菜的那股香味,其特殊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韭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具有防治便秘的作用。

  韭菜性温味辛,能补肾温阳、益肝健脾,但是其偏温热,阴虚内热者不宜食用,另外,消化不良或肠胃功能较弱者不宜多吃,建议每次将两三种馅的饺子搭配吃,营养更全面,也能避免胃肠不适。

  专家提示:糖醋萝卜缓胀气。韭菜饺子吃多了容易胀气,可以将白萝卜切成细丝,加入糖、醋以及少量食盐拌匀搭配食用,能够帮助消化,缓解胀气症状。

  ■白菜——“百财”饺子清热消食

  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过年时大鱼大肉吃多了,做饺子时就不要再加肉了,可以来点纯素的白菜黑木耳饺子。白菜木耳黑白配,再搭配一些鸡蛋,不但清淡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白菜不但含有膳食纤维、钙、铁、胡萝素、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而且具有清肺热、利肠胃、生津止渴、消食下气的健康功效;黑木耳既可以帮助清理肠道,也有辅助降脂的食疗功效。

  专家提示:白菜心做凉菜。将白菜心切成细丝,和西红柿、菜椒一起做成小凉菜,不但颜色好看,而且能祛内火、促食欲、解油腻。

  ■香菇——“鼓财”饺子健脾助消化

  香菇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类,被誉为菇中皇后,当然做饺子馅时必然少不了啦。香菇饺子做起来可是有讲究的,一是最好选用新鲜的香菇,细嫩,老年人易消化;另外,香菇可以和洋葱以及肉类搭配。香菇具有健脾的作用;洋葱中含有硫化物,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专家提示:食后半碗饺子汤。所谓原汤化原食,煮完香菇饺子的汤有股特殊的香味,吃完饺子喝上半碗汤,可以帮助促进消化。注意喝饺子汤时不要加其他调料,以免增加摄盐量。

  ■酸菜——“算财”饺子爽口解腻

  翠花,上酸菜喽!酸菜炖肉、酸菜粉条、酸菜饺子,冬天很多人都喜欢吃酸菜。过年的时候,东北很多地区都会包酸菜饺子吃,吃起来不但又酸又甜,还能促进食欲;另外,酸菜还能够中和肉类的腥腻味儿,爽口不油腻,因此也适合老年人食用。

  专家提示:酸菜饺子不宜多吃。酸菜是用白菜腌制而成,其中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不宜多吃。购买酸菜时要问腌制时间:一般21天时亚硝酸盐含量达到最低。质优的酸菜菜帮应是微白透明的。

  (综合人民网、新华社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