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春节后晒账单:零售餐饮销售额达9260亿 人均出境游花费超6000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期间,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吃大餐、穿新衣这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度假旅游以及各种精神上的娱乐。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在“买买买”、“玩玩玩”的同时,很多人晒起了“春节账单”。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账单有了一些新变化。年货账单更加丰富,休闲方式更多样化,居民消费更重品质……诸多变化,折射出国人的消费升级情况。

8d38b0ee87064597b795744762fe5417.jpg

  2月16日,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庙会上人山人海,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北京各大庙会相继开市,民众前往庙会迎春。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春节消费呈现新动向

  在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黄金周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同比增长10.2%。这笔“巨款”都花在哪了?怎么花的?商务部21日发布的消费数据透露出狗年春节黄金周消费的新动向。

  商品消费更重品质。春节期间,年俗商品、绿色食品、珠宝首饰、应季服装、智能家电、数码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有机杂粮、绿色蔬菜、时令水果、保健品礼盒等绿色健康类食品销售红火。

  餐饮消费更重年味。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年夜饭预订率达95%以上。

  文化休闲更重品位。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过节方式受到越来越多老百姓的青睐。初一至初五全国电影票房累计达46亿元,同比增长近60%。

  销售旺,买年货、赶大集、逛庙会、吃年夜饭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爆,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时尚。

  旅游消费更重品质

79056050.jpg

  春节长假期间浦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达71.3万人次,占整个上海口岸的82.3%。 中新社记者 林斌 摄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春节期间,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吃大餐、穿新衣这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度假旅游以及各种精神上的娱乐。

  国家旅游局表示,春节旅游市场整体呈现“假日市场持续增长,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入出境市场齐头并进,旅游传播中华文化力度加大”“厕所革命开枝散叶,境内外游客交口称赞”等特点。

  据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根据同程国旅与同程艺龙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黄金周旅游与出行消费盘点》,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出境游的人均花费水平超6000元。在旅游消费水平上,游客用于购买旅游产品(交通、住宿、线路等)的人均支出接近4000元,相比往年进一步提高。

  在出境游方面,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

  家庭游、定制游和团队游均有增长,游客更注重休闲度假,强调深度体验。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85、90后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

  出游品质的提高不仅体现在人均花费水平上,还表现在线路、目的地的选择上。除了交通、住宿等“硬件”消费水平有明显提升外,游客在线路的选择上不再只盯着热门目的地,而是对一些相对小众的目的地兴趣大增,同时对于线路附带的服务、导游水平、餐食及行程安排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出游经历丰富的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大众目的地深度游,小众目的地个性游”,多元化需求趋势明显。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