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默克尔因为这事“对华担忧” 德学者:未适应中国崛起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2月21日在柏林会见马其顿总理扎埃夫时警告称,马其顿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不能与政治挂钩。马其顿目前正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同时,中国在巴尔干半岛希腊、马其顿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被认为“一带一路”构想的一部分。

0C4n-fyrswmv0481252.jpg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中国不能把在西巴尔干地区的投资与政治诉求挂钩”,法新社2月22日引述被称为“铁娘子”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一番讲话,将矛头指向了中国,怎么回事?

  而此前,中方已明确表示,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跨区域务实合作的“孵化器”。

3dVk-fyrswmv0295704.jpg

  警告:经济关系不能与政治问题挂钩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2月21日在柏林会见马其顿总理扎埃夫时警告称,马其顿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不能与政治挂钩。马其顿目前正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同时,中国在巴尔干半岛希腊、马其顿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被认为“一带一路”构想的一部分。

  不久前刚刚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发出警告,中国正在尝试用经济投资和政治渗透“分化欧洲”。

  据报道,针对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的贸易和投资,默克尔称,德国支持自由贸易,但她同时强调自由贸易必须是“互惠”的,而且开放“不能只是一方,而应该是各方”。

  “我对于中国希望在这里扩大贸易合作,以及投资的事实并没有异议。”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德国支持自由贸易,但是自由贸易必须是“互惠”的,而且开放“不能只是一方,应该是全方位的”。她还强调,如果试图将经济关系与政治问题挂钩的话,这不是为自由贸易做贡献。

  法新社称,默克尔这番表态的背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亚欧大陆的广大地区,引发欧洲对于北京政治影响力日益增长的担忧。《法兰克福汇报》22日指出,考虑到中国和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的较大影响力,德国支持马其顿等6个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一些欧洲国家,尤其是巴尔干及东欧的几个国家,因为受惠于中国的投资,在涉及贸易等议题上倾向在欧盟内捍卫北京的利益。

  法新社22日分析称,默克尔的表态再次表示了德国一些人对于中国影响力日益增长的“担忧”。

M0019BCCggSBFdWcB6AcaG-AAIpx0x0240756.jpg

  德国学者:未适应中国崛起

  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一直受到德国的关注。去年8月,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曾宣称“中国不应分裂欧洲”。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表示,“中国一贯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支持在当前欧盟内部面临各种困难的情况下更显难能可贵,欧方对此应当珍惜。我们希望有关人士以客观、开放而非零和的心态看待中欧关系,不要发表此类不负责任言论,不要做损害互信和合作的事。”
  当前,西巴尔干地区正越发受到欧盟内部的重视。澎湃新闻2月6日援引欧盟委员会官网消息报道,欧盟委员会当天通过的针对西巴尔干地区的新战略文件中称,欧盟热烈欢迎西巴尔干国家未来加入欧盟,并表示将尽力促成已经开启入盟谈判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国尽快加入欧盟。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曾分析指出,欧盟此举意在重塑欧盟在西巴尔干地区的影响,以应对在这一地区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俄罗斯与中国等国家。

  柏林中国问题学者夫罗里扬22日对中国记者表示,默克尔的言论与近来德国及欧洲出现的所谓中国“渗透论”相呼应,本质上是面临危机的欧洲无法适应崛起的中国。

  (综合环球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