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高大上的钢琴培训藏猫腻 比赛沦为赚钱工具

编辑:王艺
导 语

课外培训机构对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在校得不到的素质教育,学生的兴趣在校园内得不到发挥的问题。但是随着培训机构数量日益增多,各类问题也接踵而至。

timg (3).jpg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她在一家钢琴培训机构给女儿报了钢琴班,交了1.5万元的押金租了一架钢琴,“当时说得好好的,在这儿上课,租琴是免费的,什么时候不想租了,押金给退。现在去找他们,每次都打哈哈,要不就说给换老师,要不就说给换琴,反正就是不给退钱。”

  为什么想退琴呢?王女士有一个钢琴专业的朋友,去她家串门的时候发现,这架据称价值几万元的外国品牌钢琴是冒牌货。朋友告诉王女士,这架钢琴顶多值一两千元,应该是回收的旧钢琴经过修整再次使用的。王女士又请北京某知名琴行的师傅过来看,对方说,这架钢琴只值2000元。

  更让王女士心塞的是,女儿学了两年的琴却还不识谱,之前机构的老师一直跟她讲,识谱是一辈子的事,老师都一直在学习认谱,所以每次上课都是老师教一段,学生弹一段。这个看似活到老学到老的理论,也被专业人士揭穿:“学钢琴首先要学识谱。你请的老师八成是冒牌的吧?”

  少儿学钢琴一直是家长们乐此不疲选择的一种启蒙教育方式。调查显示,90后年少时学琴的,如今只有不到5%的还在弹琴;有10%左右在完成了父母愿望过十级后,再也没碰过琴;5%当中,部分参加艺考读了艺术类,有些毕业后兼职或全职教孩子钢琴。

  即使这样的高失败率,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家长前仆后继呢?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家长出于理性的态度让孩子学钢琴。弹琴能让孩子坐得住,可以提高智力,钢琴本身的优雅感也是许多家长选择让孩子学琴的理由。王女士告诉记者,起初是孩子自己对钢琴有兴趣,之所以要坚持让她学,是要让她知道“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轻松学会的,坚持本身就是一个良好的品质”。

  这位培训老师说:“钢琴老师中不乏持假文凭者,我给他们做培训的时候就发现,他们自己都不完全识谱,怎么能教孩子?不教你识谱,一节课45分钟讲的知识点非常有限,给孩子手上贴好看的贴画,名义上说是帮助孩子有趣地学习钢琴,其实非但对学习钢琴没什么意义,相反孩子的注意力会被贴画吸引,一节课下来玩的比学的多。”

  而一些所谓的外籍教师资质也无从考证,记者发现,一些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只要会弹钢琴,有的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外籍教师。

timg (2).jpg

  一位在某音乐学院任教的教师告诉记者:一些大学教师在外面办培训机构,有些人会选择教身体有残疾的学生,因为这样可以证明自己的实力,然后再从外面招一些青年教师,在全国办培训机构开设分校。资历丰富了,名气渐渐高了,招收的琴童也越来越多。他们每年会在一些著名的旅游地,比如三亚、长隆等举办钢琴比赛,参加比赛的大多是培训机构的学生。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报名费没多少钱,又是好玩的地方,许多家长愿意利用假期带孩子参加,报名人数多了,广告商和赞助商自然也乐此不疲,一场比赛下来就能赚得盆满钵满”,“只要能完整演奏下来,拿个优秀奖应该不难,但前几名的奖项还是会侧重给培训机构自己的琴童。”

  记者在某网站看到这样一则信息:“星海杯是我国唯一由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性少儿钢琴比赛活动。”记者致电教育部相关部门,其负责人表示:“不存在对相关钢琴比赛的认证,教育部没有这一项行政审批权。”

  【延伸阅读】教育部将“开刀”大修课外培训乱象

  根据中国教育学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达700万至850万人,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5年内,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的规模将进一步发展,年均增速将达到25%以上。

  不可否认的是,课外培训机构对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在校得不到的素质教育,学生的兴趣在校园内得不到发挥的问题。但是随着培训机构数量日益增多,各类问题也接踵而至。

  一些培训机构所宣称的“名师”们,很多没有取得教师从业资格,有的甚至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此前一米辅导宣称一边宣传其100%全职专业名师,但是令一边还在大学校园内招兼职;就连在教育培训行业闯荡多年的新东方,也曾出现过几名应届毕业生被培训老师打造成“教学经验丰富”名师的情况,并制作出写着“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名师卡,叮嘱这些毕业生“千万不要说自己是新老师”、“没证书也说自己有”。这种宣传在培训机构中非常普遍,相信有不少的消费者遇到过这样的坑。

timg (1).jpg

  此外还有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收钱后不作为,消费者维权难的现象。有媒体曾报道一消费者给孩子报名参加了英语培训,共缴费1.2万元。校方承诺每周有6学时的课程,但一年下来,孩子每周只上了1节课。该市民要求培训机构退余款时又被告知需缴纳3200元的入网费才能获得退款。

  面对校外培训出现的种种问题,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大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这件事迟早要做,迟做不如早做,小修不如大修。2018年要出台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意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使课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

  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将要被提上日程,那么是否能真正解决目前出现的种种乱象呢?

  对此,北京朝阳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发起人徐胤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课外培训机构是时候进行规范了,目前出现了各类的教育培训机构,有一些不法无资质的机构只为谋取利益,不但不能帮助到学生,甚至还会扰乱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教育部门下决心要整治,应该要举双手支持,但是现在来讲,难度确实不小,许多无资质培训机构,租一间房,招聘几名老师,就开课了,隐蔽性极强,对监管来说是很大的难题。另外联合监管机制,需要哪些部门,怎么合作监管;‘负面清单’要怎么建设,该设置怎样的惩处措施,都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所以说,教育部门已经意识到目前出现的问题,但是在目前情形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综合工人日报、未来网、中国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