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吃饭被强收筷子钱 餐桌上的奇葩收费你知道吗?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第一次遇到吃饭筷子要收钱,如果不用筷子,是不是要我手抓着吃?”近些年来,餐桌上的那些“奇葩收费”屡见不鲜。

  浙江在线杭州2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第一次遇到吃饭筷子要收钱,如果不用筷子,是不是要我手抓着吃?”正月初五,西安市民李先生在文艺路十字附近的黄家饭店订了两桌饭,总共17个人。结账时,看到小票上一栏写着“筷子17元,一双1元”。

  而近些年来,餐桌上的那些“奇葩收费”屡见不鲜。

86.png

筷子

  强收筷子钱 饭店负责人被约谈

  据媒体报道,正月初五,61岁的李先生在一家饭店订了两桌餐,饭后结账发现,有17元是筷子钱,“我们总共17个人,也就是一双筷子一元钱。”李先生找服务员理论,被告知一直都是这样收费的。

  李先生说,他让服务员把经理找来,经理后来拿了两包蓼花糖表示歉意,但李先生认为,事情不能这么看,“如果开始就告诉我筷子要收费,可能我就会选择吃与不吃。”李先生说,吃完饭他看了账单才发现筷子是收费的,他认为这是强制消费。

  此事报道后,西安市工商局看到了消息,管辖此处的工商碑林分局建东街工商所约谈了该饭店负责人,并下发了行政指导提示书,要求饭店在醒目位置张贴收费免费提示,并在每张餐桌上、也要竖立相应的提示牌,要求,在顾客就餐前,服务员人员还需口头提醒收费和免费的用品,需要提供给顾客选择的权力。

  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愿向李先生退还17元的筷子费,同时会加强对员工的培训,让消费者消费得清楚明白。李先生也表示,他也不是介怀被多收17元钱,只是在外面吃了几十年饭了,第一次被收筷子钱想不明白,他提出后服务员的态度较为恶劣,本应高兴的吃个饭全被扫了兴。李先生表示,大过年的,干啥都不容易,饭店改正就行了,不用退费了。

88.jpg

餐具

  餐饮企业是否有义务提供消毒合格餐具?

  收取筷子费的事件一出,网友们炸开了锅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不能接受,照店家这种逻辑,饭馆不提供这些那还叫饭馆?那饭馆里的饭碗桌椅板凳等等是不是也得收费?

  @南宁电台殷宇平:李先生赚到了!这家店是业界良心啊,饭碗、茶杯、桌子、椅子都没收钱啊。

  @llovepk03ls:哎,现在饭店都不提供餐具,都是自费的餐具,我想知道你连筷子碗都不提供还叫什么饭店??

  @安琪毛毛_06:我觉得现在的餐厅收费是越来越奇怪啦,什么餐位费,卫生纸费,消毒碗筷费。难道这不是一个餐厅应该具备的东西吗?说得他们的菜钱,饮料都是批发价做给我们吃的一样

  有网友表示理解和接受,称这其实就是餐位费,还称收取这笔费用无可厚非,但要提前告知消费者:

  @等待中的小黄花:现在吃饭餐具筷子都要收费的啊

  @一位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网友:收费可以 请明码标价 且规定不能强制消费者使用收费餐具  必须有免费餐具供应 该罚

  @vip黄瓜:一次性筷子收钱我认为是合理的,但是你要提前告知消费者,并且需要提供消毒筷。这个店家的行为少了一个程序性质就变成了“欺诈消费”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饭店为顾客就餐提供筷子等餐具,是其提供服务的必备条件,也是饭店履行服务合同义务的附随义务,故饭店不应对筷子另行收费。本事件中,饭店未提前告知顾客,也未标注在餐厅的显著位置,视为霸王条款或商家的单方默认附加条款,根据《餐饮、修理业价格行为规则》的规定:“餐饮服务项目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经营者不得收取任何名目的价外服务费或以其他形式价外加价”。

  中消协也曾明确表态:“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不得将此转嫁给消费者。”所以,饭店另行收取餐具费用不符合法律规定,其行为应属无效,应将该笔费用退还给顾客。

89.png

餐单费

  餐桌上的奇葩收费你知道吗?

  如今,想好好吃个饭还真不容易,无奈的奇葩收费比比皆是。

  镇江大市口诸葛烤鱼店的餐单明码标价1元,店长王先生介绍, 他们已经把折扣做到最低了,现在就是赔本赚吆喝,他们家菜单是纸质的,像设计费,包括纸质的印刷费之类都是要付钱的,一元一张其实真的不贵,他们成本一张是一块二毛钱,他们一张收费才一块……

  成都双流区的一家星级酒店因为预订年夜饭的人多,而酒店的包间又不够,因此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上分了两轮,并且规定5点至6点30分预订的,必须在1.5小时内吃完。超时的话,一桌每隔半个小时要加收100元的超时费。

  很多人都是就着4个多小时的春晚边看边吃的,你让他们1.5个小时就解决?!

  张家港一家餐厅为优化用餐环境,购置了空气净化器净化餐厅空气。为弥补设备及运营费用,便自作主张在餐费之外加收每位1元的“空气净化费”。且收费前无任何提示。

  很想问问店家,如果他去逛商场无论他是否在商场消费都要收取冷气费他自个愿不愿意交这笔钱呢?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一家烧烤吧进餐时,饭店只提供半截筷子,想要另一半就得花一元钱。这些筷子很特别,两头都是用金属制成的,只有中间使用的是木质材料,而且还比其他筷子短了好几公分,拿起筷子夹菜时要多别扭有,小块菜品、调料及菜汤都往空心里钻。

  叫来服务员才知道,空心的地方还需加上一小节筷子头,这样才能正常使用。范先生表示要加筷子头。不一会儿,服务员递给每人一双筷子头,安好筷子后,此时,服务员才告知筷子头需要加收一元钱。

  (综合央广网、长江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