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零工经济”大趋势爆发 新就业形态成权益保护洼地?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外卖送餐员、共享单车、“潮汐工”、滴滴司机……这些就业群体工作相对自由,如何获得与自己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相匹配的社会保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浙江在线杭州2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新时代分享经济发展势头日益迅猛,依托网络平台参与分享经济的灵活就业者创造的“零工经济”让人们的生活日益便利。

  外卖送餐员、共享单车、“潮汐工”、滴滴司机……这些就业群体工作相对自由,如何获得与自己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相匹配的社会保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90.jpg

外卖配送员

  “零工经济”大趋势爆发

  从2016年开始,外卖大战开始打响,现如今每到饭点时间,城市大小街道便成了“外卖配送员”的主场,人们也早已习以为常并且享受“外卖”这样的用餐方式。

  “零工经济”大大增强了劳动者就业的灵活性,这既包括用工方式的灵活,也有就业时间上的灵活。同时,劳动者的观念也变得更加新颖,不少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更加青睐有互联网背景的就业岗位,比如自由撰稿人、网络主播、私人教练、翻译等等。互联网为零工者就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选择,顺应此趋势发展而起的各大网络灵活用工平台,也受到越来越多零工者的青睐。

  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便已超过6亿人,共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以摩拜单车、OFO等第一批共享单车为首的共享经济企业,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灵活用工岗位,单单就共享经济这个灵活用工的人数,便已相当于6%的劳动力人口。

  以最早在国内创立的兼职招聘平台兼职猫为例,截止到17年12月的数据显示,兼职猫平台注册会员近1800万人,入驻企业78万家,拥有海量的用户支持。

  其中,由互联网平台产出的经济数据表现尤为抢眼。根据滴滴媒体研究院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显示,2016年,滴滴平台为全社会创造1750.9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其中238.4万来自去产能。而专注灵活用工“零工经济”领域的兼职猫,2017年全年平均为求职者提供了近2000万个岗位。

91.jpg

互联网工作者

  灵活就业者面临就业安全及社保问题

  “零工经济”在飞速的发展前景下,由于“零工经济”这种去组织化的就业模式打破了雇主与劳动者的传统用工关系,新就业形态面临着就业安全性的风险。同时,新就业形态的出现,对目前的社保制度也带来了挑战。

  目前,社会保险、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等一般都是以劳动合同为基础,对雇员和雇主均有一定的要求,有的还需要按照劳动者收入水平进行缴费。但非正规就业、新就业劳动者的劳动关系松散,收入水平不易跟踪,如果在不同地区间更换或者从事工作,权益保障的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不仅是ofo、摩拜,滴滴出行、爱彼迎……几乎所有共享平台的零工都存在社会保障的困境,“零工经济”给劳动者带来更多工作机会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较大的劳动风险。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的劳动纠纷日益增加。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表示,当前我国劳动领域立法仅覆盖传统就业领域,尚不能有效涵括零工群体灵活就业产生的复杂多样的劳动关系。

  “我们的劳动保护法律主要关注就业和失业保护两方面,但对零工的保护缺乏必要弹性,比如并没有区分长期和兼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对工伤、疾病保护等都没有作细分说明。”乔健说。

  社保应是新业态从业者的必需品

  对于企业来说,“零工经济”可以有效开发人力资源,降低社会成本,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对于就业者来说,工作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满足了自主安排生活的需要,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但是,在看到“零工经济”好处的同时,也需要对其带来的挑战有清醒的认识。

  在共享经济下,参与劳动力市场的主体、工作方式、工作报酬支付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以雇佣组织和个人为缴费对象的社会保险制度设计,并不完全适用于新就业形态。而工作的稳定性仍是不少劳动者最为看重的,这意味着他们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都要有比较充分的保障。

  与此同时,这也是构成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趣的是,传统的就业管理是将灵活就业转变为正规就业,以期来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质量。但是以“零工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岗位迅速发展,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社保制度要从传统意义上偏向正规就业的单向思维,向新就业形态与正规就业的双向思维转变。既要对新业态、新模式持“包容审慎”的态度,又要保障劳动者享受应有的社会保障,防止企业以零工的形式消除应该承担的社会保障成本。这是政府部门应该思考解决的问题。

  新经济对社会保障制度带来的冲击,势必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互联网+”时代,社保对新业态从业者来说,不该是奢侈品,而应是必需品。

  目前,我国全面实施的全民参保计划,是实现覆盖全民目标、促进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重要举措。针对越来越多的“零工经济”就业人员,也不妨融入“互联网思维”的概念,让支撑创新就业、社会保障的服务体系更加灵活,最终目的,是要保证“零工经济”从业者的合法权益,让更多人享受到“零工经济”带来的好处。

  (综合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法制晚报、半月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