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马克龙要给中国人在法国买田“上锁”?做做样子而已……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一年一度的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23日在巴黎开幕。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但亲临现场,还提前抛出“礼包”。他22日在爱丽舍宫总统府会见法国农业界代表时说,法国将对外国人在该国购买农田装上“法规之锁”。

timg.jpg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一年一度的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23日在巴黎开幕。这被法国媒体称作是“所有法国总统都要前去转上一圈的博览会”。马克龙不但亲临现场,还提前抛出“礼包”。他22日在爱丽舍宫总统府会见法国农业界代表时说,法国将对外国人在该国购买农田装上“法规之锁”。

  不少媒体都认为,马克龙这番表态针对的是中国投资者在法大量购入农田。之前,这已经在该国业界引起不满和警惕。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不少观点都认为,马克龙这样做是一场“魅力行动”。尤其是,他时不时被指责是代表富人的总统。就在他作出承诺的前一天,全法各地都有农民举行示威抗议。 

  法国将加大对外资收购农田的监管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在爱丽舍宫发表讲话时表示,法国政府将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以防止外国资本利用低价大肆购买法国农业用地。

  马克龙说:“法国农业用地是我们主权所赖的战略投资,所以我们不容许在不了解购地目的的情况下,让大批土地被外国资本买走。”

  他还表示,法国政府将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并与农业从业者以及相关企业合作,阻止外国资本大量购买法国农业用地。但他没有透露将设立什么样的禁令以及如何具体执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马克龙做出如此承诺是因为,近年来自中国的买家对法国农业用地的需求量大幅上升。特别是去年,一家来自中国的基金买下法国中部阿列省地区900公顷种植小麦和玉米的农田。而在2016年,同样地处法国中部的安德尔-卢瓦尔省也出现向中国买家倾售1700公顷农田的大规模土地销售记录。

  记者获悉,因为目前还很少听说其他国家买家赴法购买农业用地,所以中国投资者的购地行为一直备受关注。在2016年的购地案后,法国一名社会党国会议员激烈批评国家对“农业用地自由化”带来恶果,并将此事闹上国民议会。上周,法国《费加罗报》刊发专稿,聚焦中国买家的购地行为。该报称,根据一家近年在法连续购入农业用地的中国集团老板的说法,他的目标是在法国拥有8家大农场以满足中国中产阶级日益高涨的安全食品需求。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人口的20%,却只拥有10%的可耕地面积。因此必须在法国投资农业用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金融学)教授、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24日告诉记者,中国人在法国买地的趋势其实并不明显,他知道有些投资者购买北部诺曼底的土地,但不是为了炒地产,而是搞奶牛养殖,生产奶粉后再销往中国。相比买地,中国人买酒庄更多一些。法国税收部门在这些交易中可以征很多税。过去在法国买地的多是俄罗斯人和日本人,也有法国人提出要限制,但实际上交易的最后赢家肯定还是法国政府,特别是税收部门。法国农业人口流失严重,现在开放并出售的土地,都是法国人没钱买也不想自己经营的,出售反而可以带动法国的经济发展。

  近7成法国人认为马克龙不考虑乡村利益

  法国奥多克萨调查公司于当地时间2月23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逾2/3的法国人认为,该国总统马克龙没有为乡村地区考虑;另有相同比例的法国人不相信马克龙会实施有利的农业政策。

  奥多克萨调查公司与法国电通咨询公司联合为《费加罗报》及法国新闻电台所做的上述调查显示,在农业博览会开幕前夕,69%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远未考虑法国乡村地区的利益,仅30%的人持相反观点。在这个问题上,36%的受访者对梅朗雄持乐观态度。而仅15%的法国人认为,共和党主席沃基耶比较注重农村的利益。

  同时,根据此次调查,法国人十分喜爱农民。在参与调查的973人中,88%的法国人表示,对农民这个职业印象良好。95%的受访者称,农民对国家十分有用,另有58%的法国人指出,农民没有得到足够的补助和支持。

  据报道,奥多克萨公司总经理布拉克(Céline Bracq)分析说,此次调查表明,法国人认为,马克龙更加关注那些生活无忧的人,他似乎已经被贴上了“富人总统”的标签。因此,公众可能会怀着怀疑的态度看待他在农业博览会上的发言。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