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这个春节长假成“相亲会” 大龄未婚青年成了“恐归族”

编辑:王艺
导 语

如果你正好属于长辈们口中的大龄未婚青年,你恐怕是在相亲中度过这个春节假期的。

u=1367214868,4013635550&fm=27&gp=0.jpg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如果你正好属于长辈们口中的大龄未婚青年,你恐怕是在相亲中度过这个春节假期的。每到春节,婚姻问题总会成为长辈们的讨论焦点,焦虑的父母忙着替未婚子女安排相亲,而焦虑的子女则渐渐成了“恐归族”。

  7天小长假5天都在相亲

  “你相信么,春节七天假期,我被安排了五天的相亲,咖啡都喝伤了。”提起自己狗年的这个春节假期,刚刚上班的单身青年小邵直言至今还没缓过劲。

  1986年出生的小邵,今年32岁,在老家安徽的亲朋眼中,属于再不结婚就来不及的“老大难”型,平时的电话沟通中,父母就拽着相亲结婚的问题不放。被催了一年无果后,今年春节期间,父母亲戚们直接付诸行动,还未待他归家,就给安排好了相亲的对象。“除夕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适合相亲,所以,我被安排了从正月初一开始。”小邵苦笑着说,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五,每天他都要赴一场相亲的约会,正月初三那天更是一天两场,总计下来,5天见了6个女孩。见面的地点,都是安排在咖啡馆,小邵和相亲对象边喝咖啡边客气地聊聊工作、近况,临别时再互相加个微信以备后续联系。

  “在相亲这件事上,我爸妈的行动力是超强的,难为他们找来这么多个相亲对象。”小邵悄悄说,因为每天都在见面,每个女孩的年龄又都差不多,他后来都有点记混了,常常对不上号。

  老板“回家相亲”歇业成网红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疯传的桂林市一家店铺“老板迫于家庭压力,回家相亲初六开业”的歇业告示就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很多人还在告示上写下了给店主的祝福语。

  大家留下的大多是俏皮的祝福语,比如“老板娘来了请发糖”等,也有引发共鸣的,比如“我也是迫于家庭压力才出来旅游”等等。

09b77b55c4558e2ea239dbdd576e511b_600x-_90.jpg

  这位正在做花甲粉,高大帅气的小伙就是歇业告示的主人。小伙子姓胡,身高一米九二,来自湖北天门。小胡说,他是年初五晚上回来的时候才看到告示留言的。小胡表示内心复杂,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对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他也很诧异。

  小胡说,自己与前女友在南宁相识,随后他听从了女朋友的建议来到桂林发展。去年,曾经一度要谈婚论嫁的两人分手了。今年临近过年的时候,小胡的妈妈着急儿子的婚事,让小胡赶紧回湖北相亲。于是才有了那张吸引大家目光的告示。

  对于婚姻,26岁的小胡有着自己的主张。在他的眼里,爱情是婚姻的基础。相亲目前不是他考虑的方向。

  “恐婚”年轻人春节出门旅游是良方

  作为一名“80后”,虽已“奔三”,但在李晓芳的心中,自己仍然是个“孩子”,“我自己能赚钱养活自己,还能养活父母,不想因为结婚而束缚自己的生活。”在她看来,当今社会陷入了一个强行被结婚的怪圈,“不少人因为年纪大了,就想着找个人结婚,但是我不想成为这样的人。”

  受够了亲戚和父母的念叨,李晓芳决定在2018年的春节“出走”,自驾去福建看山看水,顺带领略春节黄金周的“人山人海”。“2月13日,在和朋友说了春节自驾游的决定后,没想到两个朋友也要加入此次的队伍。”让李晓芳意外的是,面对“大龄”青年烦恼的并非只有她一个人,在听到她的决定后,两个“同病相怜”的朋友也加入了她的队伍。

  事实上,李晓芳的经历是当下不少单身青年面临的窘境,春节除了家人团聚之外,也给不少人增加了焦虑感。单身的怕被催婚,结婚的怕被催生,生了的怕被催二胎……这些中国式的“春节问候”正成为不少人躲不过去的“尬聊”场景。

  为此,“出走”过春节正成为不少单身年轻人的新选择。

  诚然,每年春节“中国式催婚”仍在各地上演,不少单身青年也对“赶场式相亲”头痛不已,但随着过节模式的多样化,春节“出走”旅行正成为新常态。

  (综合北京晚报、中国新闻网、看看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