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华语军事电影连掀热潮 《红海行动》为何能成现象级影片

编辑:王艺
导 语

没有人预想到,一部沾满了鲜血和硝烟味的战争片,拔得春节档口碑的头筹;也没有人预想到,一部在观众和媒体口中“相当血腥,儿童不宜”的影片,能够在春节席卷16亿票房。

7669002635149734238.jpg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没有人预想到,一部沾满了鲜血和硝烟味的战争片,拔得春节档口碑的头筹;也没有人预想到,一部在观众和媒体口中“相当血腥,儿童不宜”的影片,能够在春节席卷16亿票房。业界对于春节档题材的想象空间再次被扩大:春节档,不一定非要“强行”合家欢。

  源于海军首长派的“活儿”

  电影《红海行动》总策划周振天介绍,2015年6月到7月,海军首长下决心围绕撤侨这一题材创作一个电影剧本,当年指挥也门撤侨的总顾问就是今天的海政副主任夏平。

  为了真实再现,主创团队首先开展调查,采访很多经历撤侨的官兵,尤其是夏平将军,“因为他亲自经历了整个过程,跟我们讲了很多,包括看了一些图片、视频,并讲述了外交和军事上一些必须要遵守的规则。”

  接着,他们又去采访了临沂舰的官兵和蛟龙突击队的队员。《红海行动》编剧冯骥介绍,2011年岁末拍摄《火蓝刀锋》的时候,他们曾经在蛟龙突击队拍摄过,跟官兵很熟悉。鉴于这次撤侨行动中又有蛟龙突击队的身影,主创团队经过商议,初步确立了“以蛟龙突击队的队员们为主线塑造一组士兵的群像,反映他们在异国为保护我国人民生命安全而浴血奋战的壮举。”

8593248107091641365.jpg

  影片中扮演军舰政委的王强,来自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同时也是这部影片的军事制片人。电影《红海行动》出品人唐静介绍:军事制片人是非常繁琐、非常辛苦的差事,所有关于舰艇、关于飞机、关于所有军事预算都是要王强带领团队配合完成的,“在摩洛哥拍摄期间,正好赶上台风季节,给拍摄增加了特别大的难度。那一个月中,王强带领的10人团队要保障全剧组几百人所用装备,几乎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红海行动》是有史以来军方允许上军舰拍摄的第一个剧组。王强介绍:“一个军舰的配合,相当于16个亿的预算在配合我们拍摄,每一个离靠码头的动作约50万预算。”总策划周振天则补充:军舰不是专门摆着让剧组拍摄的,而是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插空让剧组拍摄,“为此,王强得两头协调——军舰没来摄制组着急,军舰来了摄制组没有准备好、机器没到也着急。”

  戏里的“惨胜”戏外是大胜

  八名队员,牺牲两人,重伤多人;战士手指被炸断,半张脸被炸烂;深陷敌人陷阱,弹尽粮绝之际绝望呼号……其惨烈程度,在近年国产主旋律电影中堪称仅见,在中国影史中亦是难得。

  传统的主旋律电影叙事中,用战士尸体枕藉、血流漂杵的画面,烘托战斗的惨烈,展示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云云。但这种展示往往是局部的、布景式的、功能性的,用以完成再现历史时无法绕过的牺牲数字,所以倒下的往往是无名战士,镜头短暂桥段老套,让观众很难移情而产生共鸣。

1138899085514295461.jpg

  而《红海行动》不同。片中蛟龙突击队面对的惨烈,是全局的、主角式的、本质性的。“全局”,是这种惨烈贯穿电影通篇,开场第一场戏,片名还未出,仅仅是介绍登场人物的功能性戏份,就有一名我方狙击手被射穿脊柱神经离场,一下为影片定下“随时可能牺牲”的惨烈基调,并一直持续到终场。在影片的中后部分,主题一度从“杀敌求胜”变成了“求生”,这在主旋律影片中非常少见,却极大地增强了剧情的张力。

  在《红海行动》中,主角光环失效了。战争里没有主角,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瞬间阵亡都不意外,让观众无法移开视线。这或许是大银幕上的中国军人主角离全军覆没最近的一部片子。然而这种巨大的风险,恰恰是现实中现代战争的真实反映。

13972096824943146683.jpg

  在中国电影的脉络中,从革命时期延伸而来的“大胜”传统,在国产战争片中曾一度无可撼动。在《红海行动》以及《战狼2》《湄公河行动》中,军队的直接参与打开了更广阔的尺度空间,商业化的运作和尊重市场、尊重观众的拍摄理念则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

  从这个层面上,《红海行动》恰恰打开了一片蓝海:在方兴未艾的主旋律商业片领域,打开了名为“现代战争片”的蓝海;在“高歌猛进、旗开得胜”的传统主旋律叙事中,展现了全新的艺术可能性。尽管影片本身仍有缺憾,但其在中国电影的框架内的“首倡”“榜样”意义,是无可低估的。

  (综合千龙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