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枇杷膏爆红美国!一瓶卖到450元仍遭疯抢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刚刚进入新年,美国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流感搅得不安。仅仅在2018年第3周,美国因为流感或者肺炎而死亡的人数达到了4064人。就在此时,中国的枇杷膏华丽丽出场了,这款“神药”在美国市场上卖到了450元一瓶,关键还一瓶难求。

2.jpg

在美国一夜爆红的枇杷膏(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刚刚进入新年,美国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流感搅得不安。仅仅在2018年第3周,美国因流感或肺炎导致死亡的人数达到了4064人。就在此时,中国的枇杷膏华丽出场了,这款“神药”在美国市场上居然卖到了450元一瓶,且一瓶难求。

  神奇疗效折服美国人

  流感引发的咳嗽久治不愈,让很多美国人苦不堪言......

  一位纽约建筑师和设计师Alex Schweder因为感冒引发的咳嗽连续10多天都不见好,在吃了很多药仍然没有好转迹象后,他曾经在30年前旅居香港的女友让他喝了“川贝枇杷膏”,大概15分钟后,Alex的不仅咳嗽大大好转,就连呼吸也没那么难受了。

  被“川贝枇杷膏”震惊到的Alex,立刻发了条朋友圈,告诉自己的亲朋好友这个小糖浆的神奇功效。兴奋的他还专门打电话“安利”自己同样在咳嗽的朋友们,于是,在大家的口耳相传下,很快,川贝枇杷膏占据了纽约的广告圈、文艺圈、娱乐圈和热门话题。

  而同样咳嗽久治不愈的好莱坞影星Matthew Modine在看到枇杷膏的神奇功效后,也买了......试完后,简直停都停不下来!

  在亚马逊上,枇杷膏被外国友人们几乎清一色地给了好评五颗星......

  “这个咳嗽药对我简直太有效啦!每次有一点咳嗽的时候我就会吃它,它让我舒服了很多。

  “每次吃的时候,我都会舀一勺,然后让糖浆慢慢化在嘴里,再慢慢让它流淌而下,只要需要的时候我就会吃,家里常备着一罐!”

1.jpg

枇杷膏(网络图片)

  价格飙涨仍一瓶难求

  由于枇杷膏突然火起来,导致了严重的供需不平衡……

  “突然间,所有人都在谈(枇杷膏)。”纽约一座名叫“珠江”的中国超市店主Ching Weh Chen说,“中国人知道枇杷膏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可以追溯到清朝。但现在白人顾客都进超市来也想买这种产品。”

  之前在美国卖10多美元的枇杷膏价格直接翻了几倍,在网上是30多美元,在卖中国商品的超市里,甚至一度狂飙到70美元(约450人民币),但仍旧卖到脱销。此外,枇杷膏有关的附带产品,比如枇杷润喉糖,也跟着火了起来。

  枇杷膏因此也圈了无数美国粉。一些粉丝不仅拿它用来治病,还因为口感不错,被人拿来泡茶——

  “这简直是我的冬日大惊喜!到货之后,简直棒呆!推荐给所有人,作为一个歌手,它可以帮我润喉清嗓,让我的歌声更加清亮。蜂蜜枇杷和草药,对小宝宝们也同样安全。你甚至可以冲热水泡它,就会变成一杯敲好喝的香草茶哦。”

  甚至还有一些枇杷膏狂热粉丝,还拿它做鸡尾酒,据说口感挺不错。

  FDA称无权审查疗效

  美国医学专家纷纷就此现象进行回应。纽约大学内科医生Sue Decottis表示,草药有时会起到治疗作用,自己偶尔也会推荐病人服用,不过目前还没有推荐过枇杷膏。她表示,它的作用可能也有“安慰剂效应”,不过没有经费对其进行大型研究。

  哥伦比亚大学肺科医学专家Keith Brenner提醒说,流感病人需要尽快寻求治疗,因为泰米弗氯这样的抗病毒药物只有在病毒来袭的48小时内才能起到作用。如果病人首先选择服用草药补充剂,那就会错过及时治疗的时间,尤其是如果病人还有其他身体问题时,可能会导致住院甚至死亡。

  他还表示,有些病人可能不会告诉医生自己正在服用草药补充剂,但草药和处方药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服用过量也有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建议消费者在服用草药补充剂前先与医疗人员沟通,并且警惕宣传的“奇效”。该管理局没有权限审查这类补充剂的安全和作用。

  纽约州卫生局局长Howard Zucker敦促人们注射流感疫苗,提醒任何出现流感症状的人寻求医生治疗。

3.jpg

医生为美国女孩打流感疫苗(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美国遇15年来最严重流感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消息,这场由H3N2病毒所引发的流感,几乎是近15年来全美最严重的流感。因为流感的大面积爆发,目前全美11州的高校已被关停。

  此次流感爆发中,主力军是H3N2病毒,而辅助作战的则是H1N1病毒(也就是俗称的“猪流感”),两大病毒强强联手也难怪这次美国陷入了流感恐慌之中。这场疫情中,H3N2病毒对于老年人以及儿童的影响是最大的。在未来,因流感而导致死亡的儿童数量还会继续攀升。美国官方预测,流感结束前流感导致儿童死亡总数量将翻两倍。

  2014年末至2015年初的流感季导致了超过5万人死亡,71万人住院治疗。美国疾控预防中心专家预测,这次流感爆发导致的死亡人数将与上一场流感相似,至少会造成5万人死亡。

  (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