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九九乘法表”走进英国小学课堂 2020年将在英普及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微信公众号援引当地媒体报道,从3月起,英国将会对29所小学的8-9岁的4年级学生进行乘法表测试,参与测试的学生共有7250名。不仅如此,这项测试将于2020年,在全英国普及。

d63ba552-5d0c-44f9-8900-f644d800ff4e.jpg

“九九乘法表”走进英国小学课堂。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期,英国教育部决定将中国的“九九乘法表”引入英国,并结合以前英国的教学方法,改成更适合英国学生的“12*12乘法表”。

  据《卫报》称,引入的这项乘法表测试题可以增强学生的算术技能。英国教育部大臣表示,将在2020年全部普及该乘法表,并让英国学生在小学毕业(11岁左右)前完全背会。

37.jpg

《卫报》:乘法表测试将于3月份在小学试行。2020年将成为强制性考试,教师们表示担忧。《卫报》网页截图

  英国人数学有多差

  前首相卡梅伦答不出9乘8

  根据《独立报》早前报道,英国教育大臣尼克·吉布称,强调乘法表的重要性是提高英国数学教育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夏天,吉布就在提案中要求一半以上小学必须采取“中国式数学教育”,因为亚洲学生数学成绩一向十分出色。此前英国对于学生算术能力的缺乏重视,导致在最新的全球学生数学成绩排行榜中跌落至16年来最低排名。

  但实际上这不是英国政府第一次提出乘法表教学的提案。2015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和前任教育大臣摩根就已经在努力推广乘法表了,然而显然是遭到了媒体和民众的抵触。因为当卡梅伦在做提高数学教学水平演讲时,被问到9乘以8等于多少。这时,卡梅伦回避了问题:“呃……首先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我只在跟我妻子一起送我的孩子去学校的时候,才会背乘法口诀表!”他将坚持这一点,以防在节目中出错。

  而前任教育大臣摩根在为了宣传该决策而接受媒体访问时,她被问的问题比卡梅伦更难:11乘12等于多少?大臣却表示“不会回答任何数学问题”。

  为了引进中国式教育,英国政府打算在未来几年花费4100万英镑(约3.5亿人民币),在英国8000所小学,也就是超过半数的英国小学,在数学课堂上用“中国模式”。

38.jpg

英国将要推行的Times Table。

  英国引进中式教育

  去年,伦敦书展上一单签约引发舆论热议:英国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下属的柯林斯学习出版社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签署协议,把涉及36个品类的上海全套基础教育数学教材引进英国。

  中国基础教育模式培养人才的效果得到了英国教育界认可。2016年,英国教育部斥资4100万英镑支持推广“上海掌握教学模式”,将英格兰地区8000所中小学纳入其中。英国教育部负责学校改革事务的国务大臣尼克·吉布说,这些措施将确保年轻人能为“日后的学习和21世纪的职场”做好充分准备。

  其实,中国基础教育的辐射力,早已不止于英伦三岛。美国、芬兰和南非等许多国家,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不少国际组织,也都来上海“取经”。

  英国基础教育引入“上海模式”,正是希望改善过于偏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学模式,希望提高对学生应有的共性要求,并提高教学难度,以利更快提升学生成绩。而中国基础教育改革正在汲取西方经验,构建多元评价体系,赋予学生更多自主权。中国教育走出去,不仅有助提升外方的教育水平,也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多有启发。

  中英基础教育互有优劣

  关于中西数学教育方式的对比,杭州伊顿剑桥国际中心的邹海连老师有其较深的见解。他就是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中式学校》里,千里迢迢赶赴英国调教英国熊孩子的中国老师之一,而且,他教的正是数学。

  “在英国,我很少听说他们会背乘法表,我知道曾经有个上海数学老师专门过去教小学生这个。”邹海连说,“国外的学生都是用计算器计算的,在我们的课堂里不能用,必须口算。”

  “英国现在推广乘法表,这是对我们基础教育的认可,特别是数学教育,我们做得还是很扎实的。可是我们也不能得意忘形。”邹海连说,“不能就此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就比英国领先。事实上,人家在整体的教育理念上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只不过他们意识到了需要改进或改变的地方。回看我们的基础教育,我个人觉得有些地方做得比较过。过度重复、过度练习,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消耗了学生的时间,打磨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创造性。虽然中国学生的数学普遍比较好,可是到了大学阶段,理科最好的学生有很多还是外国人,这就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地方了。”

  【延伸阅读】

  乘法表为何让老外感到“震惊”

  乘法表对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小儿科,从小就背得滚瓜烂熟。不过,对老外来说,这却是十分神奇的一种数学工具。2014年,有中国数学老师到英国给学生上乘法口诀表,当时英国媒体甚至用“数学艺术”、“震惊”这样的词汇来表示自己的惊叹。

  九九乘法表,又称九九歌、九因歌,是中国古代筹算中,进行十进位制乘法、除法、开方等运算的基本计算规则,从春秋战国沿用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这有多厉害呢?13世纪的欧洲,能够做一个大数除法的人都可以被称为是数学家了。因为,当时国外的文明里大多没有进制这一概念,于是也不可能有乘法表,即便有,那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乘法表,根本不可能背出来。

  (综合中国侨网、浙江在线、新华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