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朴槿惠遭检方求刑30年 韩法院将于4月6日一审宣判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7日就朴槿惠“干政门”案举行听证会,检方向法院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有期徒刑。今年初,检方再度向朴槿惠追加违反选举法与国家情报机构相关法规等3项罪名。如今,她共有多达21项罪名缠身。

3b337c3d5cbc1fa2978ba95e11b12ec7.jpg

朴槿惠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2月27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案进行一审最后一次庭审。韩国检方以朴槿惠涉嫌21项罪名提请法院判处朴槿惠有期徒刑30年,并处11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的罚金。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将于4月6日公布。韩司法界估计,朴槿惠作为“亲信干政”事件首要责任人,所受罪刑不会轻于另一核心人物崔顺实。

  一审历时317天 庭审仍未出席

  韩国网媒《E-DAILY》27日报道称,朴槿惠自去年4月17日开始被提起公诉,至今历时317天,共经历100多回开庭审理,传唤证人达138人。其间,朴槿惠起初试图以“不拘留”状态接受审判,未果后又继续抗争法院对其的“延期羁押”裁决,去年10月16日辞退律师团并以身体健康等原因妄图拖延审判,但无奈这些做法均未阻挡法院对该案的审判。报道称,当天朴槿惠继续缺席一审最后一次庭审,甚至连缺席事由书都未提交,“泰然”接受法院对其的“命运审判”。

  检方指出,朴槿惠滥用总统职权扰乱国家纲纪并破坏宪法价值,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罢免的总统,给韩国宪政史留下无法抹去的污点。朴槿惠沿袭权威主义政府时期的官商勾结,并抛弃“实现经济民主化,开创国民幸福时代”的总统竞选承诺。

  检方还指出,亲信崔顺实多次被指干预国政,朴槿惠却称这是政治攻击,在法院延长诉讼羁押期限后,朴槿惠声称遭到借法治之名的政治报复,掩盖干政案真相。朴槿惠作为起初获得国民信任、被赋予至高无上行政权力的总统,却将治国理政的权力交给幕后掌权的非政府人士,导致国家陷入危机,朴槿惠是“亲信乱政”的核心责任人。

  检方表示,本案将成为韩国历史上无法磨灭的伤痕,也将成为凝聚民众力量、重树民主主义和法治主义的良机,因此必须对朴槿惠予以严惩,让人们认识到这样的悲剧不能重演。

  朴槿惠会获重刑吗?

  据报道,法院的最终判决将于3月末或4月初公布。近日,韩媒THE FACT援引法律界分析称,鉴于崔顺实在13日的一审中获刑20年,所以朴槿惠将难逃重刑。理由是朴槿惠身为公务员,其权力和责任比平民崔顺实更重,所以面临的刑罚,只会更加严厉。韩联社分析称,朴槿惠所受指控意味着至少10年监禁,甚至可能高达终身监禁。

  朴槿惠担任韩国总统时,隶属于新国家党。“干政门”事件曝光后,为了与朴槿惠“拉开距离”,新国家党于去年2月更名为“自由韩国党”。而在去年11月3日,自由韩国党开除朴槿惠党籍,以完成与朴槿惠的彻底“切割”。

  据韩联社27日报道,当天自由韩国党首席发言人张济元愤慨发问道,“(检方)怎么可以残忍到这种地步?”他说,“还不如干脆判处死刑。对于一位遭到弹劾又身陷囹圄的前总统,检方提出的30年量刑建议,真的是刚好符合这个政权的口味。”他最后表示,“期待法院的理智判决。”

  不同于老东家的愤愤不平,在野党正义党则对检方的做法称赞有加。正义党发言人当天发表评论称,“既然崔顺实作为共谋获刑20年,那么案件的主犯朴槿惠理所应当获得更重的刑罚。”他还敦促法院“作出符合民心的一审判决”。

  据“香港东网”报道,朴槿惠或将被判30年的虽然目前只是检方求刑建议,仍未确实,有网民预计朴槿惠余生将在监狱中度过。还有网民认为,朴槿惠应“被判处无期徒刑,才能平息众怒,30年的刑期对她太宽宏大量”。甚至有极端的网民认为应该判朴槿惠死刑。

  此外,也有人为朴槿惠抱不平的网民认为,她虽然纵容亲信崔顺实干政,令国家或多或少出现一些问题,但她没有采用武力镇压平民,也没有导致韩国出现国家危机,因此部分网民批判检方对朴槿惠寻求较重判刑是不公平的。还有网民指出,虽然不喜欢朴槿惠等人,但认为此次检方的求刑太重,有失公允,认为求刑时不应被感情盖过法律和原则。

  27日,数百名朴槿惠的支持者走上首尔街头,高举韩国国旗及朴槿惠的照片声援,敦促当局放人。有自由韩国党的人士称“检方的求刑比死刑还严酷”。

  法院将于4月6日对朴槿惠案一审宣判,朴槿惠将受到何种程度的刑罚,值得关注。

  【延伸阅读】

  朴槿惠“闺蜜”崔顺实获刑20年

  朴槿惠由一届总统沦为阶下囚,与相识40年的闺蜜崔顺实脱不了干系。2016年10月,韩媒曝出在崔顺实的电脑中发现朴槿惠的演讲稿,怀疑非公职人员身份的崔顺实曾审阅和修改属于国家重要机密的总统演讲稿,由此成为“干政门”事件导火索。随后崔顺实遭到逮捕并被起诉。

  今年2月13日,法院对崔顺实“干政门”相关案件作出一审宣判,崔顺实获刑20年,并被处以罚款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法院裁定崔顺实滥用权力、收受贿赂、强迫企业捐款、干涉国家事务等罪名成立。

  (综合环球时报、海外网、中新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