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首艘国产航母哪些方面超越辽宁舰 未来还会有核动力航母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很多网友把首艘国产航母称为辽宁舰的“翻版”。其实,首艘国产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技术升级,可以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FDE7BA30EDD4C461EE6C666A27D5BF0C60B2B202_size180_w1080_h678.jpeg

首艘国产航母

  浙江在线3月1日(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脱胎于辽宁舰的国产航母自去年下水以来,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首艘国产航母是在全面修复辽宁舰的基础上设计建造的,两者在外形结构上相似之处颇多,它们同样采用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上翘式飞行甲板布局方式。在中国海军航母建设之路上,辽宁舰迈出了第一步,首艘国产航母巩固、加快推进这一步伐,在航母设计建造技术攻关和能力提升上承前启后,为建造更大型的航母积累经验。

  好消息不断传来,近日,中船重工在官网和官微发布“新时代中船重工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全文,提及要“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等攻关突破军事观察人士表示,这是官方首次确认中国核动力航母计划的存在,虽然还处于“加快攻关突破”的过程中。

1551592288896110664.jpeg

辽宁舰(资料图)

  国产航母四大方面性能优于辽宁舰

  很多网友把首艘国产航母称为辽宁舰的“翻版”。其实,首艘国产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技术升级。具体来说,有下面四个方面。

  辽宁舰的功能定位首先是航母科研试验平台和训练平台,主要任务是完成航母和舰载战斗机的大量科研试验任务,进行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批量选拔和培养训练。而首艘国产航母从一开始就定位为大型载机作战平台,是中国海军航母综合作战力量建设征程的新起点。

  首艘国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要比辽宁舰大出几千吨,仍然沿用滑跃式飞行甲板设计,但在飞行甲板上翘角度的设计上进行了技术升级改进。辽宁舰飞行甲板上翘角约14度,首艘国产航母飞行甲板上翘角度降至12度。国产航母与歼-15战斗机之间的舰机适配性要比辽宁舰更加优化,有利于充分发挥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的歼-15战斗机的最大作战效能。

  在结构设计上,首艘国产航母是完全按照标准的航空母舰进行设计的,这与苏联当年发展航母(载机巡洋舰)的设计理念和作战运用思路不同。辽宁舰的前身是未能建造完工的“瓦良格”号,它是俄罗斯海军唯一在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姊妹舰,即苏联第三代载机巡洋舰的二号舰。

  在辽宁舰试装使用基础上,首艘国产航母又进一步改进完善了航母的舰载电子装备。如右舷舰岛上方安装的改进版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已在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上广泛应用,性能先进且技术日益成熟,其综合性能远远领先于俄罗斯,对空探测距离更远,对空中目标探测能力更强,可以同时探测和分辨数百个空中目标,指挥引导防空拦截的能力更强。这将有助于提升航母编队及本舰的对空防御能力。

yNwX-fwnpcns5114651.jpg

  网友绘制的中国核动力航母假想图

  核航母还处于“加快攻关突破”过程中

  首艘国产航母带来的喜悦还没褪去,新的好消息又来了,未来中国将有核动力航母。

  2月27日,中船重工在官网和官微发布“《新时代中船重工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全文,提及要“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等攻关突破,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纲要》重点提及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海上现代作战体系,提出“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水下无人智能对抗体系、水下立体攻防体系和海战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攻关突破,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有军事观察人士表示,核动力航母优势明显,拥有无限航程,无需携带自用燃油,可为舰载机携带更多航空燃油,加速性能强,同样航程下可比常规动力航母更快到达战区,核动力还能提供更大的电力供应能力。在001型航母辽宁舰服役、002型国产航母下水并即将海试之后,这是官方首次确认中国核动力航母计划的存在,从中船重工的表述来看,核航母还处于“加快攻关突破”的过程中。此前两艘航母都是常规动力,而关于第三艘中国航母也即第二艘国产航母以及后续型号是否采用电磁弹射和核动力的讨论,在军事圈里一度热火朝天。如今可以肯定地说,核动力和电磁弹射是中国后续航母的选项。

  (综合中国青年报、环球网、新华社、东方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