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福岛159名儿童确诊患癌 日本政府还在“请求”解禁食品进口限制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福岛县在核事故后以县内所有儿童约38万人为对象实施了甲状腺检查。迄今已诊断159人患癌,34人疑似患癌。让人担忧的是,近年来,日本政府在世界各地“请求”解禁福岛食品进口限制的步伐加快。

W020151028592879261213.png

福岛核电站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距离日本3·11大地震即将满7年,但地震造成的伤害,却仍不曾停止,尤其是地震造成的福岛核事故,还影响着周边国家。

  据日媒报道,福岛县在核事故后以县内所有儿童约38万人为对象实施了甲状腺检查。迄今为止已有159人被诊断患癌,34人疑似患癌。与此同时,日本政府竟在世界各地“请求”解禁福岛食品进口限制。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卢昊表示,只有符合中国农产品标准的食品才可能考虑解禁。

Img481685553.png

  福岛近200儿童患癌或疑似患癌

  2月28日通过支援甲状腺癌患者的NPO法人“3·11甲状腺癌儿童基金”(位于东京)的调查获悉,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后被诊断为甲状腺癌并接受手术的84名福岛县内患者中约一成的8人癌症复发,再次接受了手术。
  8人在事故发生时为6至15岁。专家表示:“还不了解小儿甲状腺癌详情。需要继续检查。”
  福岛县在核事故后以县内所有儿童约38万人为对象实施了甲状腺检查。迄今已诊断159人患癌,34人疑似患癌,但并没有公开有关复发的数据。
  截至今年1月底,该基金基于诊疗明细与自行申报,向福岛县内外甲状腺癌发作的111名患者发放了疗养费。事故时在福岛县内的84人中有8人因癌症复发、转移再次接受了手术,与最初手术相隔1年至4年零4个月。
  日本甲状腺外科学会前理事长吉田明表示:“成年甲状腺癌患者中,10年内会有1成左右在淋巴结等复发,因此感觉这一数据有点大。”
  甲状腺分泌促进新陈代谢和发育的荷尔蒙,是位于咽喉的组织。据称放射性碘堆积致癌,1986年前苏联发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数年后,周边小儿甲状腺癌患者增多。

W020170329502794454394.png

  2017年央视315晚会关注日本核污染区食品 “卡乐比”麦片

  环太平洋多国和地区维持限制日本食品进口

  福岛儿童的患癌,与311大地震引起的核泄漏污染不无关系。让人担忧的是,近年来,日本政府在世界各地“请求”解禁福岛食品进口限制的步伐加快。日本共同社今年1月初报道称,中国提议设工作组探讨解禁福岛核污染地区食品。记者专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彭光雄教授,从核科学角度探讨:是时候解禁福岛核污染了吗?

  “相比空气和海洋的核污染,我最担忧的是土壤核污染。一旦受长寿命放射核污染土地生产的食物通过食物链的方式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后果将十分严重。”彭光雄介绍,核污染进入人体并残留的话会直接辐射人体肝脏、肠胃等重要器官。“一旦食用就变成一种内照射,是十分有害的。”

  彭教授说,核放射物首先污染的是空气。经过七年时间,空气核污染影响的确逐渐减小,但空气中的核放射物最终随着雨雪会跑进土壤和田地里。

  “现在福岛核电站的真实情况,既不能完全肯定,也让人没有信心。”彭光雄表示,一方面,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排放究竟是停止还是仍在源源不断地排放,目前并没有国际机构对此进行检查和信息公开。“海底排污即使是卫星也难以检测到。”另一方面,主要是负责运营福岛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的诚信度令人质疑。

  与此同时,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或地区依然维持着限制日本部分地区或所有地区食品的进口措施。

  (综合科技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