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元宵节吃汤圆or元宵?这些南北差异你中枪了没

编辑:王艺
导 语

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人们赏灯、猜灯谜,当然最少不了的还是吃元宵或汤圆。

timg (6).jpg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人们赏灯、猜灯谜,当然最少不了的还是吃元宵或汤圆。

  汤圆和元宵,大多数人印象中,这是南方和北方对同一种东西的不同叫法,但事实上据民俗专家介绍,两者还是有点区别的,它最大的区别是南方汤圆是逐一手工做成的,馅料是软的,而北方元宵馅料预先制好,晾干并切成小四方块,然后置于机器中滚上面粉即成,不过无论是哪一种都是细粉精馅。

  现场揭秘:元宵是怎样做成的?

  对于大多数南方人来说,元宵的制作过程一直很神秘。2月27日,北京稻香村于伯军师傅在某营业部现场展示了摇元宵的过程。

  做元宵时,首先要将馅料做好,沾上水,再投进盛满糯米粉的笸箩内摇;然后再沾水,继续滚上糯米粉,如此反复多次,让其逐渐变圆、变大。

  “在摇的过程中要让元宵充分碰撞,这样糯米粉才能黏得更牢,手工制作时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5分钟,每一个元宵的重量为25克左右。”于伯军说。

  据他介绍,摇元宵所用的糯米粉是用石磨工艺做成的,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留糯米的营养成分和自然香味,摇出来的元宵黏度高,吃起来既松软又劲道。

783f3c7a239e455c91f86de8b2b028da.jpg

  “现摇元宵见的越来越少。这种元宵新鲜,想买一点尝尝,看有没有旧时的味道。”一位五六十岁的女士说。

  这个元宵节,大家自制元宵和汤圆的热情不低。京东提供给中新网记者的数据显示,元宵节前期,糯米粉的销售金额环比增长超过80%。

  数据显示,中青年人群、女性用户更喜爱自制元宵和汤圆,糯米粉消费占比高。具体来看,女性消费者消费金额占比达69%,26-45岁年龄段消费金额占比达77%。

  医生提醒:汤圆元宵不宜当早饭吃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俞婷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朋友,汤圆虽然美味,可如果一次性吃得太多,反而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尤其是消化功能弱的老年人和小朋友,多吃不得。

  每次不宜进食太多,吃一小碗(4-8个左右)也就足够了。在进食汤圆的同时,建议不再吃其他含糖量高的食物,糖尿病人更是如此,此外,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

  另外,汤圆柔软,要吃得慢一点,避免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里不舒服。同时还能避免烫伤。

  汤圆含糖多,热量高,因此,许多人觉得,晚上吃汤圆容易长胖,似乎早上吃更合适。其实,汤圆并不适合做早餐。这是因为汤圆大多是糯米做的,本身不易消化。再加上汤圆馅里大量的油脂,更给胃肠增加了负担。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最弱,这个时候一下子吃这么多难以消化的东西,必定会让胃肠不堪重负。

  专家提醒,吃汤圆最好在中午,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汤圆里过多的热量。

  【延伸阅读】过年过节南北差异还真大

  俗话说“一个地方一个风俗,没准不到十里就得改规矩”,对于南北方差异巨大的我们,在过年这件事上也有不同的讲究。

  年夜饭必吃饺子?南方人送上一首歌:我们不一样  对于许多北方人来说,吃饺子是过年必不可少的环节,对大人们来说,饺子象征团圆,而对孩子们来说,吃饺子的最大乐趣不外乎吃到饺子里的硬币了。   

timg (5).jpg

  对于北方人来说,吃到饺子里的硬币预示着他在新一年中会取得财源广进的好运。“小时候并不知道硬币的寓意,就觉得大人们说吃到硬币就是有好运气,来年能考出好成绩。” 来自河北的90后小土回忆道,每到大年三十包饺子的时候,大人小孩其他事情能够忘记,唯独往饺子里包硬币的这个习俗一直持续到现在。

  相对于北方人几乎整齐划一的过年吃饺子习俗,南方人在过年时候并没有特定的主食,汤圆、年糕、粽子、云吞等,咸口甜口都有,对他们来说,吃什么不重要,团圆最重要。 

  四川网友则表示,过年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也是很好的选择。 

  虽然南北方人在过年吃不吃饺子这件事上争议颇大,但在另一项习俗中却出奇的统一,那就是拿压岁钱。

  来自山西的网友槑槑表示,家乡那边给孩子的压岁钱基本上都是100元,只要还在上学,就都有压岁钱拿。除了家人和亲戚之外,碰见邻居,或者父母的同事朋友也能拿到。

  而来自广东的微博网友表示,十块二十块是已经很开心了,5块甚至1块的情况也有,能拿到50简直就可以“抱大腿”了。 

  对于不同地区,给压岁钱的方式也不尽相同,有过年问好就可以拿钱的简约版,也有需要给父母和爷爷辈磕头的复杂版,但不论是哪种方式,压岁钱都是晚辈表达对长辈的祝福,长辈对晚辈表达爱的一种方式。

  来自新疆的微博网友表示,每次去河南的姥姥姥爷家过年,都会给他们磕头拜年,后来长大点觉得不好意思,再后来长大成人了就心甘情愿磕头了,不是为了压岁钱,而是感恩。

  (综合中国新闻网、华龙网、金陵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