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步朴槿惠后尘?韩检方:李明博涉收受嫌巨额贿赂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身陷囹圄,等待她的很可能是漫长刑期,令人唏嘘不已。而随着韩国检方调查的逐步升级,另一位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指受贿千万元之巨,他的人生能否“善终”也因此划上了巨大的问号。

1.jpg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身陷囹圄,等待她的很可能是漫长刑期,令人唏嘘不已。而随着韩国检方调查的逐步升级,另一位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指受贿千万元之巨,他的人生能否“善终”也因此划上了巨大的问号。

  检方发现李明博新案情

  韩国检察机关原本打算在3月初传唤前总统李明博,但由于冒出新的腐败案情,预计传唤时间将推迟至3月中旬。

  韩联社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表示需要更多时间调查牵涉李明博及其一名前助手的新案情,因此只能暂缓传唤李明博,“目前无法设定最后期限”。

  涉案前助手的姓名暂不予以公开。检方透露,李明博的这名前助手涉嫌收受首尔一家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商的贿赂,暗箱操作帮助这家企业拿下政府招标项目。

  本周还曝出另一项指控,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前高管李八晟(音译)涉嫌向时任总统李明博行贿大约22亿韩元(约合1286万元人民币),换取后者力助李八晟登上公司高位。

  李明博还涉嫌“小金库”案,牵涉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DAS公司的最大股东和会长是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企业背后的真正老板。检方怀疑,这家公司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120亿韩元(7014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

5.jpg

李明博与朴槿惠(网络图片)

  李明博儿子遭检方传唤

  2月25日,检方传唤李明博儿子李时炯,李时炯于2010年进入DAS公司,当时正值李明博任职总统时期。李时炯在2013年压倒DAS公司最大股东,掌握了DAS公司实权。韩检方据此怀疑李明博为DAS公司实际所有人。检方当天调查李时炯的重点主要为求证道谷洞土地和DAS公司实际所有人是否为李明博。据悉,检方已掌握道谷洞土地部分销售所得归李时炯所有的有力证据。

  稍早前,韩国检方逮捕了李明博的“财务大管家”李永培,他被指替李明博洗钱。李永培的另一身份是DAS公司分包商,检方怀疑他挪用企业资金65亿韩元(3844万元人民币)帮助李明博设立秘密基金。

  上周,李明博的另一理财经理李炳模(音译)因牵涉这起案件被捕。李炳模原是一家基金会的负责人,检方怀疑他帮助李明博销毁相关账目。

  目前,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被看做是“李明博管家”的金伯骏,负责管理李明博财产的李秉模等李明博周边人士均已被拘捕。《亚洲经济》分析称,预计检方对李明博进行调查后,将申请对其签发逮捕令。

3.jpg

韩国总统文在寅(网络图片)

  文在寅怒批李明博言论

  面对检方的调查,李明博曾声称,这是对他的政治报复。尤其是今年1月,李明博抨击检方调查是“对卢武铉之死的政治报复”。针对这一言论,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回应称,“李明博拿卢武铉的死说三道四,说成是‘政治报复’,我实在是愤怒难平。”

  李明博表示,最近检方对自己担任总统期间政府要员的调查,明显一开始的目标就是自己。他说,“最近一些颠倒历史和政治报复的行径,撼动了大韩民国的根基,对此深感痛苦。”

  李明博说,现在遭受检方调查的政府人员,都是“为国家献身的人”。他强调,检方不应对为国服务的公职人员开展“编凑”式调查,呼吁检方向自己一人问责,“我任职期间发生的所有事情,最终责任都在我。”

  据韩国媒体此前报道,李明博政府时期,韩国国情院不断对首尔市长朴元淳等政界人士进行攻击,并制定“黑名单”,对批评政府的文艺界人士进行大范围打压,还涉嫌利用网络水军干预韩国大选,对文在寅等在野党候选人的选举造成不利影响。

3.jpg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李明博出生于1941年12月19日,在日本殖民时期曾改日本名“月山明博”,幼年时家贫,曾於美军军营外贩卖寿司卷,1961年进入高丽大学求学。在大学生涯期间,曾因参加抗议活动而被捕入狱。

  大学毕业后,李明博於韩国大企业现代集团工作,36岁时,他成为现代集团的执行总裁。1992年到1998年间曾担任三届国会议员。

  2002年7月1日,他成为第32任首尔特别市市长。韩国首都由“汉城”改为“首尔”也是在其任内中执行。

  2007年8月20日,李明博击败朴槿惠,正式成为大国家党的总统候选人。2007年12月19日晚,李明博以49%的得票率,以压倒性优势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2013年2月,李明博正式卸任总统。

  (综合海外网、新华网、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