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待宰的羔羊?中国留学生被德国高校教授乱收费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德国媒体指出,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并不向学生收取学费,但中国留学生是例外。作为交换生,中国留学生必须向校方和教授缴纳最高约1万欧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的费用。

W020160924648187969659.jpg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教授们通过中国学生发横财?”德国《中德意志报》4日报道,德国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检察官办公室和警方正在调查当地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的几名教授,后者涉嫌向中国留学生乱收费。

  据介绍,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是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最具影响力的应用技术大学,有120年历史,距离柏林约45分钟车程。该校在科腾、贝恩堡和德绍设有三个校区,目前共有8000名学生,其中1000多人来自中国。该校也是中国学生比例最高的德国大学之一。报道称,中国学生进入该校留学前,都要通过中国合作机构向该大学及教授账户汇款。检察官向《中德意志报》证实了这一情况,但没有提供细节。

  德国媒体指出,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并不向学生收取学费,但中国留学生是例外。作为交换生,中国留学生必须向校方和教授缴纳最高约1万欧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的费用。学生先把这些钱交给中国的招生机构。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科学部已了解该案情况,但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巴格达恩泽表示,校方会认真对待此事。他辩解称,大学对中国留学生的收费是合法的。课程收费每学期约1000欧元至1500欧元。这笔钱通过与外国大学和学习机构签订的合同收取,流入外国学生项目,如德语课程等。不过他也承认,不清楚为什么外国合作机构向教授私人账户支付费用。

  对于乱收费的指控,该州左翼党预算专家海斯表示震惊,指责涉事大学不遵守规则,一方面拿国家的预算,另一方面还在乱收费。绿党议员马斯特批评说,该州大学对中国学生的高额收费,是一种不平等待遇。

  中国学生在新西兰遭遇留学陷阱

  无独有偶,最近,4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陷入困境。

  2018年1月,位于奥克兰的新西兰国家学院(New Zealand National College)被新西兰学历认证局(NZQA)注销,导致该校40多名中国留学生无学可上。一位留学生抱怨说:不仅没法拿到学历,还面临签证问题。

  有记者随后发现,该校官网已被关闭。退不到全额学费,面临无学可上的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面对媒体,发出了“帮帮我们”的呼唤。

  而在退学费的过程中,中国留学生更是发现,该校存在“区别收费”问题。

  新西兰广播网引述中国留学生的话说,中国留学生每年的学费是1.4万纽币(约合人民币5.6万元),且要通过现金或银行支票缴纳,“印度人是5000纽币,越南人是6000纽币,韩国人是1.1万纽币,中国人付得最多”。

  NZQA方面则称,只能退给每位学生6000纽币,因为这就是“新西兰国家学院”上交到公共基金的所有学费。按照规定,新西兰学校收取的国际留学生学费应全额存在该基金中。NZQA称,目前不清楚为什么该机构掌握的学生收据显示的金额比他们实际缴纳的数额要低,NZQA也正在调查这件事。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屡被误解

  前段时间,中国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驻墨尔本、悉尼、阿德莱德、珀斯、布里斯班总领事馆罕见地在各自官网集体发布警告:最近一段时间,澳大利亚不同地方发生数起侮辱、殴打中国留学人员的事件,领事馆提醒在澳中国留学生近期加强安全防范。

  在澳大利亚本地人殴打华人留学生事件报道传到国内后,更是激起了许多人的怒火。在很多中国人看来,留学生为学校和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却得不到公正的对待。

  其实在世界各地,中国留学生都可能或多或少遭受过当地人的口头骚扰、观念歧视,甚至是人身安全威胁。在英国,中国学生被抢劫和遭遇不公平对待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我们不禁想了解,为什么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不受当地人待见?是什么原因令他们不喜欢、甚至排斥中国学生?

  没有绝对的公平,文化差异成为了一道“墙”。

  白人天生拥有着优越感,他们为亚裔设定了诸多很难推翻的刻板印象——只会埋头苦干,没有领导能力,不善言辞,没有人格魅力。很多白人,包括媒体人,都会公开嘲笑亚裔的体型不如白人强壮,笑话亚裔眼睛小,不如白人好看等等。

  面对歧视,愤怒之余,如何说“不”至为重要。如果可能的话,直面歧视的人,公开表达你的观点,让对方停止歧视语言或者行为;如果对方不停止,保留一份详细书面记录,记载人名、时间、地点、发生的事情,你做出的对应,对方的反应,证人等,记录越详细,对调查和解决问题越有帮助;很多企业和机构有相关政策处理歧视问题,应该向这些内部管理部门投诉备案,他们会做出反应和仲裁。海外留学生如果认为自己遭遇了种族歧视,可以按照规定向学校申诉;如果还是得不到解决,可以考虑诉诸法律手段。

  【延伸阅读】每年中国留学生消费规模在3800亿人民币以上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数量依然保持全球第一,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54.45万人,其中自费留学人数高达49.82万人,自费留学比例占91.50%,

  而根据银联卡持卡人留学消费测算,中国每年的留学生消费规模至少在380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学费和日常生活费占比超过80%。

  《报告》根据公开数据统计的结果指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依然是最受青睐的留学目的地,当地中国留学生呈现低龄化趋势;日本、法国、新西兰、新加坡、德国等也在十大留学目的地之列。

  (综合环球时报、央广网、中国侨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