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嫦娥四号探月、发射火星探测器、建造月球基地……中国航天开启新征程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据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将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就位和巡视探测。此次任务将实现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第一次实现人类航天器在地月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

869.jpg

2018年1月9日11时2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今年是我国的航天发射大年,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预测2018年全球科技大事件,嫦娥四号任务“榜上有名”。

  嫦娥四号任务于2016年1月14日通过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审议,正式开始实施。2018年,中国计划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

  嫦娥四号探月分两步走

  据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将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就位和巡视探测。此次任务将实现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第一次实现人类航天器在地月L2点对地对月中继通信。同时,嫦娥四号还有望获得一批重大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并将为深空探测领域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积累重要经验。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小津日前透露,嫦娥四号探月任务将在今年分两次发射。2018年上半年,将先发射一颗月球中继星,在地月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进行中继通信。

212.jpg

  2016年珠海航展上的嫦娥五号着陆器与上升器模型。图片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号

  由于在月球背面无法直接与地球建立通信,我国将在上半年,先向地月L2点(拉格朗日2点)发射一颗中继卫星,这在人类航天史上也属首次。中继卫星可以将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获取的科学数据传回地球,并通过中继提供嫦娥四号软着陆及月面工作期间的测控支持。同时,中继卫星上还将携带一些试验载荷,开展科学探测和新技术试验。嫦娥四号探测器则计划在下半年发射,最终登陆月球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

  赵小津说,要实现嫦娥四号任务的工程目标,需突破四项关键技术,包括复杂地形环境条件下的安全着陆,地月L2平动点轨道设计与控制,地月L2点远距离中继通信,以及同位素温差发电与热电综合利用。

  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

  此前,月球探测工程已取得较多进展。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巡视。2014年10月24日,实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成功验证了嫦娥五号任务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等相关技术,为嫦娥五号采样返回进行技术验证。

  此外,赵小津表示,我国正在规划探月四期工程,未来或将建造月球基地。“探月四期工程我们规划的是想在月球建立一个基地,一开始是无人的通过智能机器人来控制的基地,在我们进行载人登月以后,人也可以再上去进行短期的照料。”

21.jpg

  除了探月之外,我国的火星探测计划也正在抓紧进行中。火星探测器计划于2020年发射,2021年飞到火星。

  赵小津还透露,目前我国已经开始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空间站建设阶段,我国的空间站初期将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每个舱段20多吨重。未来还可以根据科学研究的需要增加新的舱段,扩展规模和能力。“我们计划大致在2022年左右我们要建成空间站,这个空间站就是我们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不仅面向国内,也面向国际,它将来在近地轨道做太空实验的一个平台。”

  (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华社、科技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