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舌尖上的安全有保障了! 外卖平台公示食材清单“看菜吃饭”

编辑:金晨
导 语

饿了么、百度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近日在京启动,网上餐饮商户将公示菜品的配料以及菜品营养成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并减少食物过敏情况的发生。

  浙江在线杭州3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鱼香肉丝没鱼”、“菠萝包里面没有菠萝”菜名神吐槽今后或许不再有。饿了么、百度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近日在京启动,网上餐饮商户将公示菜品的配料以及菜品营养成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并减少食物过敏情况的发生。如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有权选择退单及向平台客服投诉。

  记者了解到,用户在网上点餐时,有时会碰到一些难以理解的菜品名称,或者并不清楚购买的套餐中具体包括哪些食品原料。即使同一名称的菜品,南北差异或原材料不同,制作出的口味也不尽相同,如“宫保鸡丁”南派做法是甜口,北方大厨则偏好咸鲜,至于放不放花生米和胡萝卜,两派也是做法迥异。公示原材料有助于增加用户点餐决策依据,提升用户体验,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也将得到保障。

01c0cd59bf2edea801212fb712db82.png@1280w_1l_2o_100sh.png

(网路图片)

  记者打开一个外卖App发现,一些知名品牌及连锁餐饮已公示了菜品的主要原料,例如某粥店的鱼香茄子饭的图片下面写着:“主要原料包括茄子、猪肉末、泡椒酱”。在另外一家海鲜店,蒜蓉粉丝蒸海虾的菜品下不仅注明了主要原料有海虾、粉丝和蒜蓉,还将其营养成分作了说明:能量104KJ,蛋白质7.6g,脂肪0.9g,碳水化合物16.5g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关注点逐渐由吃得安全向吃得营养转变,公示制度不仅有利于消费者掌握所点菜品的原材料,增加用户点餐决策依据,提升用户体验,也符合人们从吃得安全向吃得营养健康的饮食需求。”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介绍说,饿了么及百度外卖已经开展了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在最新版的饿了么APP中,原材料在餐厅一级页面的菜品下方显示,消费者在APP点餐饮时,均可以很方便的查看到餐品在所用原料和营养成份的理论值。

  目前,饿了么平台正以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试点区域为样板,将餐品原材料标示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国各省市。

  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原材料公示义务,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

  从“食安封签”到公示原材料,网络订餐平台正逐步向规范化、合法化、健康化转型,行业发展也从无序向有序转变,“舌尖上的安全”终于开始有所保障。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接近3亿人。现在这一数据或许还在增长,而饿了么与百度外卖此举值得肯定,至于具体成效,还是要看具体的实施过程和结果了。

  菜品原材料公示赢得消费者好评

  经记者调查,到目前为止,这两家外卖平台中,商户的菜品原料公示率还不是很高。目前只有少数知名品牌商户公示了菜品的原材料。比如选择嘉和一品门店进入,在一款扁豆焖面的图片下,显示有这个菜品的主、辅料,还有营养成分。目前既标注了原材料又标明营养成分的属于少数,部分商户还只是公示了主材,没有标明辅材和营养成分。从两家平台的一些公示菜品原材料的评论区可以看出,这一做法已经获得不少消费者好评。

a290fb9736684a7a9d927a013faa7ad6.jpeg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消费者邢女士说,之前点菜都是只点吃过的菜品,怕误点过敏食物。菜品原材料一目了然是好事,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希望能有更多商户公示原材料。

  专家:还需公示菜品的采购信息

  对于公示率不高的原因,饿了么公关部周毅介绍,目前一些商户还不太清楚,原料公示是监管部门的强制要求,他们也正在努力劝说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公示菜品原材料和营养成分。很多商户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有的商户有保密的想法,但如果十家餐馆中有九家公示了,显然不公示的就会被淘汰。

  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如何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认为,要让消费者了解清楚菜品的真实情况,除公示原材料外,最好还能公示菜品的采购信息等。对于外卖来说,除了要可追溯,菜品的采购信息、名称、含量,包括主要成分以及数量要让消费者知道,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更清楚地了解外卖食品的安全性。

  (综合中青在线、经济日报、央广网、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