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鲜奶分级标准将出台 如何挑选好牛奶?

编辑:金晨
导 语

继我国对婴儿配方奶粉实施史上最严检测标准之后,我国又开始着手实施对鲜奶的新国标制定。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继我国对婴儿配方奶粉实施史上最严检测标准之后,我国又开始着手实施对鲜奶的新国标制定。记者昨天从行业内获悉,我国对于生乳的新国标的第一次讨论稿已经发布,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新国标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实施生乳分级标准,即对原奶中的优质奶源与一般奶源区分开来,最终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的奶产品,既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也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改变目前“好奶卖不出好价”的状况。

  现行生乳标准不利于中国鲜奶提升品质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执行的生乳标准是2010年制定的。对此,中国农科院牧医所奶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加启坦言,用一个固定的指标来衡量中国这么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养的牛、产的奶,本身就是不合适的。当时由于是通用标准,因此在指标上必须要考虑到我国生乳的普遍水平,而实行分级制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事实上,目前我国奶牛养殖的确存在多层次并行的局面,既有规范化的几千头牛规模的牧场甚至还有“万头牧场”,但也有散户养牛,不同运营模式的牛场所供应的奶源品质存在着很大差异。但由于目前都执行同一国家标准,使得优质奶也“跳不出来”无法体现出优质优价。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大型牛奶加工企业往往也是把各种奶源混在一起,各档次奶源的产品在终端市场上都卖一样的价格。这就导致加工企业没有更多的积极性寻求优质奶源,而规范化运作的牧场也没有因为更先进的运营管理而多受益。“这种局面本身就不利于中国鲜奶品质的提升。”有多家乳企人士都这样表示。

0d338744ebf81a4c5506e7e5dd2a6059252da6e1.jpg

  (网络图片)

  未来鲜奶包装上将明示原奶等级

  据参与拟定这项新标准草案的王加启介绍,实施生乳分级标准应该是个合理方案,其优点是引导加工企业把优质奶源与一般奶源在加工产品时区分开来。由于目前多数乳企都是对各种奶源混合使用,没能让优质奶源物尽其用,其实造成了浪费。另外,加工企业可以将不同等级的奶源加工成不同奶产品,最终在产品包装上明示原奶等级并在市场价格上有所区分,让消费者根据自身情况按需选择。

  “现在国际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了原奶分级制,这种模式有助于鼓励养殖企业养好牛、加工企业用好奶,对整个产业链的升级都有利,最终会依靠市场的力量引导整个奶业向优质发展。”现代牧业是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公司总裁高丽娜告诉记者,美国在1924年制定优质乳条例时,就把生乳划分成A、B、C、D四级,并在奶产品的包装上明确标识奶源等级,最终通过消费选择的正向引导作用,到1965年美国的食用生乳就基本都达到最优的A级水平了。

15ced549126521fac2f4f0029d2deca6.jpg

  (网络图片)

  特优级牛奶首选巴氏鲜奶

  众所周知,巴氏鲜奶是采用巴氏保鲜工艺,保证牛奶安全饮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的活性物质和天然营养。所以巴氏鲜奶对存储条件要求苛刻,全程需要冷藏运输,保质期较短,巴氏鲜奶一直被视为牛奶中的特优奶,也被视作国产奶抵御进口奶的最后防线。然而进口奶保质期问题频繁曝光。市场上消费者买的进口牛奶是真的巴氏鲜奶吗?我们要怎样识别巴氏鲜奶的真假?

  1、感官识别:巴氏鲜奶色泽偏乳

  中国奶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在第五届海峡两岸巴氏鲜奶论坛上谈到:识别真正的巴氏鲜奶,并不难,三盒牛奶:一盒巴氏鲜奶、一盒复原奶,一盒进口奶,我说你们不要喝,看看巴氏鲜奶什么颜色,巴氏鲜奶很清楚的乳颜色,其他都是暗黄色。为什么?因为你再加工不可能保持天然的乳颜色,新鲜的巴氏鲜奶色泽偏乳色,一眼就能识别。

  2、保质期识别:巴氏鲜奶营养高、保质期短

  巴氏鲜奶采用巴氏保鲜工艺,全程低温冷藏,最大程度的保留牛奶中的乳铁蛋白、β乳球蛋白、维生素C、可溶性钙等营养元素,营养价值高且利于人体吸收;所以它天生娇贵,需要全程冷藏储存运输,一般巴氏鲜奶保质期在5-7天;

  而进口牛奶,从国外进口到国内超市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一般进口奶都采用超高温灭菌工艺,为了换得更长的保质期,超高温牺牲了牛奶的天然营养和活性成分,一般进口牛奶的保质期在9个月以上。

  真正的鲜奶从保质期上就能一眼辨别。

  3、中国牛奶即将分级 特优级牛奶首推巴氏鲜奶

  牛奶好,贵在鲜活,喝奶是有益处的,没错,牛奶也是有等级之分的,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宝岛台湾,对牛奶分等级现象就非常普遍,牛奶外包装上都有明显的等级标识,能让消费者更直观地挑选牛奶。巴氏鲜奶是真正意义上的特优乳,是最接近母乳的牛奶,通过标识让消费者能够喝到最好的牛奶。

  【新闻延伸】喝鲜奶注意事项

  1、不要空腹

  在空腹时,喝进去的鲜奶得不到充分酶解,营养成分中的蛋白质会很快地转化为能量被消耗掉,人体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营养成分。空腹喝大量的鲜奶,还可能因为体内生成的乳糖酶少或极少,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是因为奶中的乳糖不能被及时消化,被肠道内的细菌分解而产生大量的气体和酸液,刺激肠道收缩,出现腹痛、腹泻。因此,喝鲜奶之前最好吃点东西,或边吃食物边喝鲜奶,以降低乳糖浓度,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

  2、不宜用开水冲鲜奶

  鲜奶才从冰柜中取出,温度较低,为了不刺激胃肠道,可以将鲜奶加热,但是不宜用100℃的开水直接冲,更不要放在电热杯中蒸煮,水温控制在40℃-50℃为宜。因为高温下鲜奶中的蛋白质,会由溶胶状态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积物出现,影响乳品的质量。

  3、早晚喝最好

  早餐的热能供应占一天中总热能需求的25%-30%,因此,早餐喝一杯鲜奶加鸡蛋(或加面包)比较好。晚上睡前喝一杯鲜奶有助于睡眠。

  (综合北京青年报、齐鲁晚报、澎湃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