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一字千金!爱因斯坦已婚时期对他人的“表白信”拍出6100美元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我们拍卖爱因斯坦物件已经有很长时间,获得巨大成功。”在维纳看来,世界对爱因斯坦的兴趣“不仅是数学、物理方面,也有关他的个人生活”。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2018年3月7日,一张爱因斯坦对一名年轻女子表达倾慕的手写字条6日在耶路撒冷拍卖,以6100美元成交。这张字条写着:“一份友善的纪念礼物,献给这位科学研究者。我为之倾倒,静候整整两日。”文字为德语,落款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921年10月。

BE861F0A2875542C474A5588B57F5494AE2D6F6E_size24_w680_h282.jpeg

  爱因斯坦的手写字条。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据拍卖行介绍,1921年,爱因斯坦42岁,赴意大利佛罗伦萨探亲。亲戚家楼上住着一位著名化学家的女儿,伊丽莎白·皮奇尼,化学专业女学生,22岁。爱因斯坦非常想见她,但遭到拒绝,离开佛罗伦萨前留下这张字条。

  当时,爱因斯坦与第二任妻子埃尔莎·洛温塔尔已经成婚。按照赢家拍卖行首席执行官贾勒·维纳的说法,这张字条非常不符合他的身份。

  拍卖会上,爱因斯坦1928年列出有关相对论思路大纲的便签以10.37万美元成交。1946年一封致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老兵的英文信以6100美元成交。他在信中鼓励这名渴望成为科学家的退伍军人。

  “我们拍卖爱因斯坦物件已经有很长时间,获得巨大成功。”在维纳看来,世界对爱因斯坦的兴趣“不仅是数学、物理方面,也有关他的个人生活”。

  爱因斯坦的生前遗物不是第一次被拍卖。除了这封“情书”和相对论思路大纲便签以外,还有哪些爱因斯坦的物件曾被拍卖呢?

  ·“心灵鸡汤”信笺

  1922年,爱因斯坦得知获诺贝尔奖后把有关幸福的思考付诸笔端,去年10月,这张“心灵鸡汤”信笺在赢家拍卖行以130万美元拍出。

  ·“吐舌照”

  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严肃、白色爆炸头的形象深入民心,但他也有俏皮的一面,他的一张“吐舌搞怪照”,当地时间2017年7月27日在美国一间拍卖场竞标,最后以12.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88995.jpg

爱因斯坦的“吐舌照”

  据悉,“吐舌照”摄于1951年3月,上面有爱因斯坦的签名。当年,爱因斯坦举行生日派对后,被一群摄影师和记者包围,疲累不堪的他吐了舌头就离去,被一名记者捕捉到。当时报社一度担心有损他权威形象,犹豫是否刊登。不过,爱因斯坦本人却对这张照片爱不释手,甚至把它印成贺卡送给好友,后来还被人们制成海报,成为经典流行。

  ·写给儿子的信件

  据外媒10月11日报道,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写给其儿子的一封信件在美国波士顿一家拍卖行拍卖。这封一页的信件写于1929年间,信件字里行间流露出爱因斯坦期待与儿子见面的心情。

  据介绍,爱因斯坦在信中邀请儿子共度复活节,并在信件结尾亲切的写下了“爸爸”(Papa)的署名。此外,爱因斯坦在信中还提到了关于他对统一场论的研究。预计这封信的成交价超过10万美元。

  ·“上帝之信”

  2012年11月,爱因斯坦的一封亲笔信在网上拍出了300万零100美元的高价。这封信正是大名鼎鼎的“上帝之信”,是爱因斯坦在1954年1月3日写给一名哲学家好友埃里克·古特金的。信中阐述了爱因斯坦对宗教和上帝的一些看法,因此获称为“上帝信件”。

W020121124385093548176.jpg

  “上帝之信”全文

  爱因斯坦在信中用德文写道:“上帝这个词对我来说除了是人性脆弱的表达,别无其他;《圣经》是一系列值得尊敬的原始神话,不过看起来有点孩子气。”

  这封信于2008年在伦敦的布卢姆斯伯里拍卖行以17万英镑的价格被一名私人收藏家买走,创下了当时爱因斯坦信件的拍卖价纪录。时隔四年,美国洛杉矶一家拍卖行将这封“上帝信件”放上ebay网站上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300万美元。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