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特朗普宣布更换美国国务卿 美国会对世界更强硬吗?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了一则爆炸性消息:解除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由中央情报局局长(CIA)蓬佩奥接任。蓬佩奥毕业于西点军校,一贯奉行强硬主张。华盛顿今后会对外奉行更加强硬的政策吗?

timg (2).jpg

蒂勒森(左)与蓬佩奥(路透社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特朗普炒了蒂勒森的鱿鱼!”13日爆出的这则消息把世人吓了一跳。虽然特朗普与蒂勒森不和早有传闻,但很少有人能想到蒂勒森是这样狼狈地被炒掉的——他不得不提前结束对非洲的访问。蒂勒森任国务卿的近14个月期间,曾出现过多次离职传言。

  蒂勒森任职14个月后遭撤换

  当地时间13日清晨,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撤换国务卿。美国的国务卿主管外交事务,是美国政府的首席部长。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但在两人共事短短几个月之后,就有消息称,特朗普对蒂勒森颇有不满。如今,“特朗普想换国务卿”这只靴子终于落地。美国当地时间13日清晨,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解除蒂勒森的美国国务卿职务,希望委派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国务卿。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蓬佩奥,中情局局长,将成为我们的新国务卿。他会有出色的表现!感谢蒂勒森的服务!哈斯佩尔将成为中情局新局长,是首个受委此职的女性。祝贺大家!”

  特朗普称,他与蒂勒森在许多课题上看法相左,包括伊朗核协议。特朗普说:“我们相处得相当不错,但是对一些课题持有不同看法。在伊朗协议方面,我认为这很糟糕,他觉得没问题。我希望废除协议或做一些其他事,他不同意。所以我们的想法其实很不一样。”

  在这项人事任免宣布几个小时之后,美国国务院的官方网站首页最显眼的位置上,依然是蒂勒森12日进行外事活动的消息和照片;而美国各大媒体的网站,却已经被蒂勒森遭到解雇的消息刷了屏。

  蒂勒森曾于1975年开始供职于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公司,从2006年起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曾大力推动美企对俄经贸、能源合作,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2014年,蒂勒森还就美欧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提出不同意见。2016年12月13日,特朗普宣布选定蒂勒森为国务卿。在担任国务卿前,蒂勒森毫无从政经验。

  为美朝对话做准备?

  《纽约时报》13日援引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表示,特朗普现在撤换蒂勒森,是为了在5月美朝首脑对话前打造一支新的团队。

  “在过去14个月,我对麦克有了很深的了解。在这个节骨眼上,我有信心他是这项工作的正确人选。”特朗普说,“蓬佩奥将继续恢复美国在世界中地位的工作,加强美国的同盟,对抗美国的敌人,寻求朝鲜半岛无核化。”

  刁大明指出,有消息说特朗普认为蒂勒森的想法太建制派了,而未来一两个月的美朝首脑会晤和关税贸易谈判这些事都是蒂勒森不能胜任的。这也是压垮蒂勒森的“最后一根稻草”。

  “特朗普可能现在更需要的是执行者而不是参与决策者,他看重的是蓬佩奥的执行力会比不听话的国务卿(蒂勒森)更强。”刁大明认为,“特朗普把外交方面有不同意见的人刷下去,也会增加他与金正恩会面的可能性。”

  现阶段,蓬佩奥整体上主张继续对朝鲜保持极限施压政策,同时推进推进与朝鲜的对话。蓬佩奧3月11日在福克斯新闻谈到朝鲜问题时表示,美国不会在美朝峰会之前向朝鲜做出任何让步,会继续向朝鲜施压。

  美国会对世界更强硬吗

  特朗普政府的阁员已有多人离去,蒂勒森被炒进一步反映了特朗普严重缺少与团队成员弥合分歧的能力或者意愿。现在有传闻说,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也有可能在不久之后离职,如果那样的话,特朗普的安全团队就相当于“大换血”了。

  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团队出走的人大多被认为比留下的和新来的人要温和些。这种“换血”似乎在增加华盛顿对外奉行更加强硬政策的概率。

  接替蒂勒森的蓬佩奥毕业于西点军校,经历丰富,在主持中情局之前还当过众议员,但他之前的一些强硬主张非常有名,他对穆斯林的严厉抨击尤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过已经对外这么强硬的特朗普政府还能强硬到哪里去,这是一个问题。人们注意到,特朗普除了强硬,也不乏灵活性。

  美国社会期待特朗普政府能够创造外交奇迹,但没有给它与世界其他力量进行严重对撞的授权。所以华盛顿的强硬将与特朗普团队强硬派增多成正比的分析并不严密。

  说到此次变故对中国的影响,值得指出的是,蒂勒森不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主要制定者,因此这次换班中他走的那一半可能不会直接冲击中美关系,但是蓬佩奥来的另一半又意味着什么,存在不确定性。

  蓬佩奥在中情局局长的位置上说过中国是对手,中国对美的情报威胁并不比俄罗斯小等。但他的那些话并没有在美国舆论中凸显出来。蓬佩奥的对华思维大概还会在国务卿的位置上进一步形成,我们希望,那将是他建立对华客观认识的过程。

  中美关系十分重要,因此各届美国政府在处理复杂对华事务的同时,都对两国关系的强大惯性给予了必要尊重。因为那样做比扭转中美关系对美国更加有利。

  刁大明认为,在约翰·凯利担任白宫幕僚长之后,特朗普的团队相对稳定,但蒂勒森可以说是其中矛盾的焦点。在特朗普的决策圈中,军人、将军发挥着很大影响力,而商人出身的蒂勒森当然会受到排挤。他指出,蓬佩奥可能是有史以来资历最浅的国务卿。蓬佩奥此前只担任过1年的中情局局长以及6年众议员。特朗普之所以选择他,是因为他曾经在美国陆军服役5年,可以和决策圈的将军们有更好互动,而且也是认为他是很好的执行者。由于特朗普本身的决策模式,新国务卿上任对美国外交政策影响不会太大。

  (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环球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