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女大学生手绘说明书教奶奶玩手机 别让老人在智能化时代掉队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日,山东女大学生“手绘智能手机说明书教奶奶”的视频刷爆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近日,山东女大学生“手绘智能手机说明书教奶奶”的视频刷爆网络。说明书一点一滴详细介绍怎么用手机,接通视频,作者姜同学是济南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说明书一经发出,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不会用微信,不会视频,不会用网约车……在年轻人享受着智能时代各种便利的同时,大量新鲜事物却将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差的老人阻挡在外。如何帮助老人融入这个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便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社会问题。

129830021_15210801845311n.jpg

  手绘说明书。图片来自网络

  奶奶有了新手机 赶紧手绘个“说明书”

  姜心语是山东济南大学商学院大四的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三月初的时候奶奶之前用的“老人机”坏了,于是家人就找了一部智能手机给奶奶用。然而智能手机对于72岁的奶奶来说过于复杂,和简单的“老人机”不同,日常的通话功能都需要点击屏幕上的“小图标”进入后再一步步操作,更别提微信聊天功能。

  离返校只有一周时间,姜心语打算手把手教奶奶学用手机。奶奶对学习这样的“新事物”有些抵触,尽管孙女把手机设置成了简易模式,老人还是有些害怕这些复杂的操作——这其实是心态问题。

  姜心语发现老人学得很慢,有时学了还会忘记,遇到不记得的常反复询问自己。然而很快姜心语就要回学校,为了防止奶奶忘记,她想到自己可以一边教一边把这些步骤画下来,这样即使自己不在家,奶奶也可以对着画的内容反复练习。经过一个早上的努力,一份奶奶专属的手绘“说明书”就诞生了。

  因为觉得这样的教学方式很有趣,姜心语把这份“说明书”放进了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被朋友看见了以后发布到网上,这个暖心举动就这样走红网络。姜心语直言自己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反响,一开始只是想把这件事分享到朋友圈,结果竟然意外收获了这么多关注。

05.png

  网络图片

  别让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掉队

  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上海的朱国萍代表提出:在智能化大潮中,不能忽视老年人群体。朱国萍代表表示,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相对较弱,市面上不断推出新的高科技,要么没人教,要么搞不懂,要么学不会,“我呼吁社会各界都能关注这个问题”。

  朱国萍代表呼吁,民生类信息化工程要有托底预案,保留一定比例传统渠道,如老年人绿色预约等,让老年群体不至于受阻于数字屏障。另一方面,各种智能应用也要注意适老化开发,包括使用步骤、操作界面设计等,都应兼顾老年人感受。同时,居委会等年轻干部志愿者也可以帮助老年人学习适应新技术。

  智能化时代来得太快,我们都有责任等一等、帮一帮老人。这是因为,今天的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整个社会发展程度、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这也因为,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未来的我们能否跟上、适应飞驰的时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彼时全社会尊老、助老的整体氛围,取决于当时的人们愿不愿意稍稍放慢脚步,耐心地倾听、体谅和帮助我们。

  “不要让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掉了队,应该让他们在方便、智能的生活中安享晚年。”朱国萍代表说,“人民两字重千钧,民生两字无小事。”

  如何帮老年人适应新生活?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而“银发一族”能否适应移动互联新生活也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问题。

  老人面对智能化生活的种种不适应,一方面与老人的适应能力与学习能力趋弱有关系,他们对于高科技的东西往往有畏难心理,不愿用,学不会,没人教。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的各种智能应用忽视了“适老化”。

  网络化、智能化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例。要拥抱智能化时代,老年人不能掉队。

  帮助老人搭上智能化生活的快车,是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要求。不少公共服务部门,都借助互联网手段,推出了智能化应用,既提高服务效率,也节省人力物力。为了方便老人使用,尤其在医院、养老院等老人集中的区域,开通网络自助服务时,一定要操作步骤简单,并配有简洁、明确的导引图,方便老人快速学习使用;而且,考虑到老人的现实需求和生活习惯,也可以预留个别人工服务,帮助老人讲解和操作,让他们能够尽快适应自助办理服务。社区里提供的各种养老服务,也应该既提供健身讲座,也提供智能化生活的学习讲座,让老人能够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

  帮助老人搭上智能化生活的快车,也是消费市场的需求。目前我们的消费市场主要是针对年轻人的,针对老人的产品并不多,尤其是智能化产品,更是以80后、90后为主要消费群体。可是,必须看到,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16.1%。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8亿人。庞大的人群自然意味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以预见的是,“银发经济”大有可为,我国老年用品市场将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随着网络化生活的进一步发展,相信老人对各种智能化应用的接受程度也会越来越高。科技发展的成果应该惠及包括老人、儿童在内的所有群体,帮助老人拥抱智能化时代,让他们能够在方便智能的生活中安享晚年,需要社会各方面努力,不能让智能化“制约”了老人的生活。

 (综合扬子晚报、中新网、新华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