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婴幼儿食品就适合婴幼儿吃?含盐量高却标榜着“有机健康”

编辑:金晨
导 语

标榜“有机、健康”的食品就一定健康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一些标榜“健康”的儿童食品含盐量惊人,这其中包括一些英国知名幼儿食品品牌,如童之味(Kiddylicious)以及小碟子(Little Dish)的产品。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标榜“有机、健康”的食品就一定健康吗?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一些标榜“健康”的儿童食品含盐量惊人,这其中包括一些英国知名幼儿食品品牌,如童之味(Kiddylicious)以及小碟子(Little Dish)的产品。

  其中,一款小食每100克的含盐量比加盐薯片还要高。目前,英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彻丽·希利(Cherry Healey)发起了一项活动,意在向消费者揭示儿童食品中的盐含量。与此同时,彻丽还呼吁儿童食品品牌,为婴幼儿的健康着想,应确保其产品不含钠。

379.jpg

  公司说法
  已减少含盐量 脆棒不加盐会过硬

  童之味(Kiddylicious)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尽管超市仍然列出旧有的营养信息,但旗下产品Veggie Straws蔬菜脆棒的含盐量最近减少了40%。据称,目前这款零食每100克含有0.9克盐,12克装的产品含盐0.1克。

  这位发言人指出,“对于我们的两种脆棒零食产品来说,都需要在最低限度的情况下添加盐,以便确保产品适当膨化,使其适合幼儿。如果脆棒不添加盐,则会变得过于坚硬,并存潜在窒息危险,这显然是不可接受的。盐作为脆棒的功能性成分,其添加量很少。”

  小碟子儿童食品公司(Little Dish)的发言人则表示,“与薯片不同的是,我们的Pop Pops零食是空气填充的,我们只添加了少量的盐,相当于1-3岁每日建议摄入量最大值的10%。”

  中国落点
  同款产品淘宝有售 含盐量高却标榜“有机健康”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童之味(Kiddylicious)蔬菜脆棒在淘宝有售,每袋12g装,售价12.8元。消费者评论不乏诸如“宝贝很喜欢吃,一次能吃一袋”的留言。

  然而,这款为儿童设计的零食,每100克含盐量高达1.5克。而报道中提到的成人食用的沃克斯加盐薯片(Walkers Ready Salted crisps),其官网显示每100克含盐量为1.4克,比这款婴幼儿零食的含盐量还略低。

  淘宝店家在产品介绍中写道,蔬菜脆棒“适合9个月以上宝宝,好味健康又安全,无添加无防腐,让宝宝享受每一口食物原味,体验真正有机食物的醇香。” 此外,产品的营养成分表下,则标出“食品中本身存在的盐和糖分”的字样,与该品牌发言人解释产品添加盐是为了保证产品适当膨化的说法自相矛盾。

4a36acaf2edda3cc92450d350be93901213f9206.jpg

  (网络图片)

  市场乱象

  婴幼儿辅食高糖高盐问题突出

  由于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初期,家长坚持正确的喂养方法十分重要,中国CDC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赖建强表示,为了保护婴幼儿味觉的敏感性,适应其生长发育的需求,婴幼儿喂养应坚持清淡为主,少糖少盐的原则。然而,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许多声称是婴幼儿辅食的产品,都存在着高糖、高盐的现象,且部分产品含盐量高得惊人。

  仍以婴幼儿肉松为例,记者调查了市场上常见的几种品牌的婴幼儿肉松产品,钠在其各自营养素参考值中的占比均达到了30%以上,其中一款英吉利品牌名为宝宝原味营养猪肉酥的产品,钠的营养素参考值竟达到了58%,每100g肉松中含盐量高达1160mg之多。按照10g一小包,一天一包计算,婴幼儿每天光从这一小包肉松中摄入的钠就达到116mg。

  然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建议,对于7-12月婴儿来说,每天只需要350毫克(mg)的钠就足够了,可以从母乳、肉、蛋等天然食物中获得。若光从肉松中就摄取116mg的钠,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钠则很容易超标。

  此外,含糖量高也是众多家长担心的问题,记者调查了几款婴幼儿饼干产品,虽然含糖量在营养成分表中没有明确体现,但是产品口感普遍偏甜,且在配料表中,白砂糖成分均位于前列,而按照我国相关规定,配料表通常是按照含量多少递减排列的,含量越多的成分排的越靠前。由此,可以见得,白砂糖在这类婴幼儿饼干中占有着较大比重。

  食药监总局再次发布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落实婴幼儿辅助食品规定。其中明确提出了要严格规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未取得婴幼儿辅助食品类别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同时,还加强了对婴幼儿辅助食品监督管理,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对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排查。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初级阶段,消化吸收功能不健全,过多摄入盐会加重肾脏负担。婴幼儿辅食应保持原味、不加盐、糖及刺激性调味品,保持清淡口味。以提高婴幼儿对于天然食物口味的接受度,减少偏食挑食的风险。

  【新闻延伸】婴幼儿吃盐注意事项

  1、母乳妈妈切忌摄入过多盐分

  有的母乳妈妈的口味比较重,食物中会放比较多的盐,母乳妈妈食用过多盐会导致乳汁中含有相对多的盐分,从而导致宝宝也摄入过多的盐分。

  2、全家总动员,多吃清淡饮食

  宝宝的口味与父母有关,建议父母在准备食物时尽量少盐少糖,避免宝宝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以免长大后难以纠正。

  3、夏季盐适量增多

  宝宝夏季出汗较多,或宝宝出现腹泻、呕吐时,宝宝的盐摄取量可比平时略增加一些。应注意给宝宝从饮食中补充。

  4、注意隐性盐

  很多食物本身就含有盐分,比如紫菜、芹菜以及蛋白质含量丰富的肉类、鱼类。在烹制这些食物时,放盐量要比其他低盐的食物少。此外,奶酪、饼干、面包、海苔、薯片等食物中,同样含有较多的盐分,选购时,需要注意包装上的配料表或尽量避免购买。

  5、根据宝宝的身体状况

  如果宝宝患有心脏病、肾炎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要严格控制饮食中的盐的摄入量。但是当宝宝出现腹泻、呕吐或是夏季出汗较多时,盐的摄入量可比平时略增加一些。

  (综合澎湃新闻网、法制晚报、北京晨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