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李敖病逝享年83岁 曾发公开信邀友人、仇人碰面告别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荣民总医院证实,罹患脑干肿瘤的作家李敖,近日因病况转危,18日上午10点59分安然离世,享年83岁。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敖。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荣民总医院证实,罹患脑干肿瘤的作家李敖,近日因病况转危,18日上午10点59分安然离世,享年83岁。

  先前罹患脑瘤

  台北“荣总”医院当日上午代家属发出说明稿表示,李敖于2015年7月因步态不稳至医院求诊,经诊断为脑干肿瘤,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接连度过难关。2017年10月1日,李敖因肺炎入院,治疗后感染病况稳定。今年1月底起,李敖病况急速恶化,于2018年3月18日上午10点59分离世。

  说明稿表示,家属感谢各界的关心与慰问。

  李敖1935年4月25日生于哈尔滨,吉林省扶余县人,1937年迁到北京,1949年随父母到台湾,曾先后在台湾大学历史系、历史研究所就读。李敖曾因发表抨击当政者言论等于1971年3月被捕,判刑10年,于1976年11月出狱,总计入狱5年零8个月。李敖除研究、写作、教学外,还积极从事公开演讲、时事评论等,并曾当选台湾民意代表。李敖反对“台独”,支持两岸统一,其主要著作包括《李敖大全集》、《李敖回忆录》、《北京法源寺》等。

  自去年11月初起,开始投与标靶药物治疗后,病况渐为好转。但今年1月底起,标靶药效渐失,病况急速恶化,虽肺部感染在投药后趋稳,然计算机断层显现脑瘤病况恶化合并水脑加剧。近日来病况转危,李敖于3月18日上午10点59分安然离世,与世长辞,享年83岁。

  曾是综艺《康熙来了》第一位嘉宾

  此前据媒体报道,李敖对于生死问题看得很开,去年4月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他还谈笑风生,自称是个快乐的人,“假如死的话,绝对会很快乐地死掉”。其经纪人此前也曾公开李敖的信件,透露他想在余生除了把《李敖大全集》加编完成,还想与家人、朋友及仇人做一个最后告别,也想通过电视节目《再见李敖》让观众见证他人生谢幕。

  李敖一生风流,有两段婚姻。44岁那年,他娶了彼时26岁的女明星胡因梦,还为了对方与当时的女友分手,然而这段婚姻仅维持115天就以离婚告终。随后李敖结识了现任妻子王小屯,两人相差30岁,女方父母一度反对这段恋情,但王小屯撂狠话“如果不嫁给李敖,我就一辈子不嫁”,父母才点头答应,婚后两人育有一对子女李戡和李谌。

  虽然是学者,但李敖毫无架子。他曾是著名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第一位嘉宾。当年李敖在节目中,和主持人小S、蔡康永一来一往、幽默又有趣的对话,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小S今天得知李敖去世的消息后,感叹表示:“人终究都会有这一天,但至少他的思想会永存人间。一路好走。”

  不举办告别式追思会

  儿子李戡表示,将遵照父亲意愿及他的一贯作风,不举行告别式、追思会等任何活动,一切从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李敖之子李戡(中)当天下午在台北“荣总”医院出席记者会。李戡称,遵照父亲遗愿,身后事一切从简。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记者询问,不举行任何活动的意思,是不举行告别式和追思会吗?李戡回:“是”。

  李敖传出罹患脑干肿瘤后,去年不少媒体报道传闻李敖的病情状况不佳。李戡对此表示,父亲的状况去年虽一度不佳,但还能清楚沟通,意识也清醒,是到了今年一月后才真正变得危急。

  至于父亲是否有向他交代任何事?李戡表示,父亲去年5月情况一度危急时,和他有很多交流,父亲和他分享很多东西,但他现在心情悲痛,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过一段时间后,肯定会再慢慢和大家报告、分享。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