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

陕西发掘秦国古墓 2000多年前的酒你敢尝一口吗?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都说酒越陈越好,可要是放上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呢?近日,陕西考古人员发掘清理古墓时,竟意外发现一壶2000多年前的酒。这样的酒,你敢喝上一口吗?

2.jpg

出土的铜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都说酒越陈越好,可要是放上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呢?近日,陕西考古人员发掘清理古墓时,竟意外发现一壶2000多年前的酒。这样的酒,你敢喝上一口吗?

  不明液体原来是酒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岩村秦人墓葬的发掘结果。这批平民墓葬的时间集中在战国晚期到秦代,尽管多次被盗扰,依然出土了不同材质的文物约260余件。

  考古人员在古墓里发现了一件密封较好的铜壶。铜壶的口部以条状物覆扎有粗布,密封性极好,因此得以保留总量约300毫升的近乳白色、透明纯净的液体。

  第一时间送至相关单位开展科技检测后发现,液体中含有较高的羟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以及少量任二酸、月桂酸等脂肪酸物质。其中,羟脯氨酸、谷氨酸等氨基酸的含量分别为4.83ug/g和2.40ug/g。参与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杨力铮说,从检测结果来看,它属于酒类物质,类似于今天发酵酿造酒。

  铜壶属于盛储酒类液体的青铜礼器,按照周礼制度,墓葬中出土的铜壶多与下葬过程中的“献祭”仪式有关,填埋时也多盛有酒类。但2000多年前秦人盛放的酒能保存下来实属“意外”,得益于铜壶的良好密封性。

2_副本.jpg

铜壶、壶口密封物及液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年代太久已无酒味  

  这壶2000多年前的酒,会是酒香扑鼻吗?遗憾的是,张杨力铮表示,或许是年代太久远,酒精味道早已挥发,所以无异味。“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是经过科学检测得来的结果。十多年前在西安发现的多起类似古酒发掘,则大多是推测的,并没有经过科学检测。所以这次的考古经得起推敲。”张杨力铮说道。

  他还向记者透露,酿酒技术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了。近些年中外考古研究机构在西安半坡米家崖遗志发掘的5000年前酿制酒类的陶器,就证实了这一点。“只是那时的酿酒技术还不成熟,大多是用粟米等纯粮食酿制,工序很简单,所以酒精度数较低。类似于今天自家酿制的米酒,黄酒。”张杨力铮如是说。

  考古人员称,这个酒是否还能够饮用还不得而知,目前只做考古科研使用,还需要进一步检测是用何种粮食酿制的。

3_副本.jpg

叶茂台辽墓墓门(网络图片)

  有人尝过千年古酒

  古墓中的千年古酒,到底能不能喝?是啥味道?40多年前,还真有考古学家亲口品尝过。

  1974年4月,辽宁叶茂台村村民无意间发现了一处古墓。很快辽宁省博物馆派出以徐秉琨、冯永谦、曹汛等人组成的专家组赶往现场。

  “发掘的第一天就出现了奇迹。”冯永谦讲道,“在主墓室东南角的木桌底下发现有两件白瓷注壶,其中一件的重量比正常注壶重很多。”壶口是封闭的,他用手轻轻晃一下瓶体,里面居然发出清脆的液体声。凭借多年的考古经验,冯永谦断定这里面盛的是酒。但是依据当时的条件,不能马上运回沈阳,即使运回沈阳,由于路途遥远,在路途上液体中的成分极有可能挥发了。

  怎么办?有人建议干脆先用嘴尝尝,看壶中装的液体到底是不是酒,这个建议得到大家的赞同。冯永谦从壶中倒出少许液体盛在玻璃杯中,液体清澈,淡黄中略带红色。冯永谦用鼻子闻闻,没有气味。他轻轻地呷了一口,有点土腥味。

  后来化验结果出来了,液体中含有微量的乙醇。这个结论证明,壶中的液体就是酒。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华商报、法制晚报、辽宁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