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定了!卡扎菲之子将参加利比亚总统大选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纷乱的利比亚局势,再次引发世人关注!本周一,前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代表宣布,赛义夫毛遂自荐,将参加即将举行的利比亚总统选举。

1_副本.jpg

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纷乱的利比亚局势,再次引发世人关注!本周一,前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代表宣布,赛义夫毛遂自荐,将参加即将举行的利比亚总统选举。

  毛遂自荐参加大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20报道称,赛义夫的代表称,赛义夫毛遂自荐参加总统选举不是为了争夺权利,而是为了挽救国家。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长西亚拉早前表示,利比亚总统选举将在2018年年中举行。

  利比亚卡扎菲家族发言人哈希米·索尔2017年12月曾表示,赛义夫近日内将宣布参加总统选举。

  索尔透露,赛义夫制定了自己的竞选纲领,并计划近期公布。竞选纲领反映了赛义夫希望联合国能够协助利比亚实现稳定的愿望,竞选纲领将与利比亚各群体合作加强安全列为首要任务。

3_副本.jpg

利比亚风光(网络图片)

  参选之路暂无阻力

  2017年12月24日,利比亚最高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伊马德·萨耶赫在的黎波里说,利比亚总统和议会选举将于2018年9月30日之前举行。

  萨耶赫表示,所有利比亚公民都能参加这次大选,包括卡扎菲政权的支持者和官员。当被问及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竞选总统的可能性时,萨耶赫说,根据联合国为解决利比亚问题提出的“三步走”行动计划,所有利比亚人都能竞选总统,对候选人不会有区别对待。

  “不过总统候选人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目前相关法律还没有出台,我们正在等待相关法律被通过。”萨耶赫解释说。

  据了解,利比亚国民军司令哈夫塔尔早前表示,他并不反对赛义夫参加利比亚的政治生活。哈夫塔尔在接受沙特当地报纸采访时表示,赛义夫参加利比亚的政治生活也不是不可以。

  双重政权局势不稳

  自2011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推翻和杀害以来,该国一直处于政治崩溃和安全体系混乱局势中。该国出现双重政权:一方是在东部图卜鲁格市经民选产生的议会,另一方是今年3月在联合国和欧洲支持下成立的由法耶兹⋅萨拉杰领导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部设在的黎波里。两个机构均拒绝承认对方并进行合作。

  哈夫塔尔领导忠于利比亚东部议会的武装力量。2016年在联合国支持下,组建于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尚未获得哈夫塔尔和议员们的支持。

  据了解,国际刑事法院早在2011年批准了逮捕赛义夫的命令。2017年6月初,名为“阿布⋅伯克尔”的武装组织宣布,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已经被释放。

  赛义夫出狱后,开始在利比亚开展政治活动,力求国内达成协议,实现政治调解。

2_副本.jpg

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卡扎菲之子境遇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共有7子1女。在卡扎菲政权倒台前,次子赛义夫虽然名义上只是卡扎菲慈善基金会主席,但实际上是利比亚仅次于其父的第二号人物,并被视为下任接班人。 卡扎菲的第五、六、七子在2011年的利比亚内战中均身亡。

  (综合环球网、海外网、观察者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