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为赎人质向伊朗低头 卡塔尔被盟友封杀或另有原因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早在外交危机之前,卡塔尔就因为赎回被绑的王室成员,向伊朗及恐怖组织支付了巨额的赎金,并为伊朗的盟友——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解了围。

08.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自去年6月卡塔尔断交危机爆发以来,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政治舞台上备受孤立。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对其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的航空、旅游、金融业受到重创。

  据媒体报道早在外交危机之前,卡塔尔就因为赎回被绑的王室成员,向伊朗及恐怖组织支付了巨额的赎金,并为伊朗的盟友——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解了围。这一行为直接触怒了中东各国。一名海湾地区观察员说:“此次支付赎金的行为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

  猎手变“猎物” 王室成员猎鹰被绑

  2015年11月底,一支由9名王室成员和十多名助手随从组成的卡塔尔狩猎队浩浩荡荡驶入伊拉克穆萨纳省的沙漠深处。当地自2003年美军入侵后遍布地雷和未引爆的集束炸弹,更有极端武装组织出没,但同时也是珍稀禽鸟翎颌鸨的季节性栖地。一众王孙公子为捕获这种鸟类不惜以身犯险。

  2015年12月16日凌晨,一伙武装分子分乘数十辆皮卡,闯入卡塔尔猎人住宿的沙漠营地。据伊拉克警方介绍,这片荒凉无垠的地区主要由当地武装民兵控制。当地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当时有“很多”卡塔尔王室成员被绑架。绑匪手中有武器,而且开着十几辆车。多名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和埃及的猎人随从被释放。他们说,绑架者当场烧掉王子拿出的一袋30万美金,高喊“(我们)要的就是你!”

  位高权重的王室成员被绑,引起了卡塔尔方面的高度紧张。经调查,绑匪是一伙什叶派武装分子,其关系向上能一直追溯到伊朗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最具权势的军事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于是,卡特尔顶着盟友的压力,低着头向伊朗求援。

  不顾后果 向伊朗和恐怖组织支付赎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为赎被绑人质,卡塔尔一次性向中东经常登上黑名单的两股势力交付了赎金:一个“基地”组织驻叙利亚分支和伊朗安全官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伊朗人和他们支持的地区什叶派民兵得到了约7亿美元。叙利亚的伊斯兰组织得到了2亿到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给了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救国阵线”。

  据《纽约时报》估计,算上两笔赎金、各种打点行贿的开支以及实施“人口交换”的花费等,卡塔尔在营救行动中恐怕至少“砸”出10亿美元。而一向在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左右逢源”“夹缝中求生存”的卡塔尔,更因协助伊朗并向其交付巨额赎金而激怒了如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逊尼派掌权的国家。作为回应,这些国家去年6月开始对卡塔尔实施全面经济封锁。

7.png

  网络图片

  不知悔改?获释王室称仍将出猎

  在卡塔尔王室眼中,猎鹰是一项令人狂热上瘾的贵族活动。化名为阿布·穆罕默德的绑架事件受害者表示,他们捕猎行前受到各方的极力反对,包括亲友都说“你们疯了”。即便如此,一行人仍未抵住游戏的诱惑,表示熬鹰猎隼如同“吸毒一样上瘾”。他甚至还表示,自己已开始为再次出猎做准备。

  玩鹰是中东权贵阶层的一大嗜好。但玩鹰也是一项十分奢侈的运动。食物、跟踪器,再加上皮制的猎鹰头罩、腿套和手套,饲养一只猎鹰少说也得花上万美元。一只训练有素的上等猎鹰,黑市售价甚至高达100万美元。为了保护这些猎鹰,仅阿联酋每年就要支出2700万美元的费用。

  (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中国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