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网售“进口药”就算卖假药?海外代购药品也可能违法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销售假药罪中的“假药”,包括依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按假药处理的药品、非药品。因此,即便是实质意义上的“真药”,只要没有获得批文,一律算“假药”。

  浙江在线杭州3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近几年,随着海外代购规模的不断扩大,借助淘宝、微博、微信等公共平台销售海外产品正在成为新的网络销售途径。

  近日,苏州一女子钱某在淘宝网店上销售德国药品最终被判刑的案件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这并不是网络平台中发生的首例此类案件,从抗癌药到止咳药,再到支气管炎用药,都有涉及。网络平台销售进口药构成犯罪吗?这类“进口药”算假药吗?

44.jpg

  “进口药”真假与否得看有无批文

  生活中,我们普遍认为不具有医疗效果、对人身体造成伤害的药品是假药。如先前被披露出的治疗肿瘤的处方药“美罗华”“赫赛汀”“特罗凯”,在市场上可以卖到上万元甚至几万元,但却是通过灌装低档原料药、盐水勾兑等方法制作出来的,没有药效,甚至对人体产生伤害。

  不过,这种认识与刑法意义上的“假药”有所不同。根据药品管理法中的相关规定,已经取得我国药品批准文号或者取得进口许可证的海外进口药,根据刑法规定,是不被认定为假药的。但是在没有取得国家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应按照假药处理。

  所以“进口药”真假与否,不只看药品本身,还要看有没有取得《进口药品注册证》。因为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进口,须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进口,并发给进口药品注册证书。未经批准进口的,按假药论处。

  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销售假药罪中的“假药”,包括依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按假药处理的药品、非药品。因此,即便是实质意义上的“真药”,只要没有获得批文,一律算“假药”。

46.jpg

  “网红药”代购水很深

  日本儿童感冒药、欧美肠胃药、泰国减肥药……如今,淘宝、微博、微信等公共平台销售的海外药物逐渐增多。

  记者在南京某代购的微商朋友圈看到,产品更新速度极快,几乎天天见新款、日日有促销;在淘宝网搜索日本“XX制药退热贴”,相关网页达23页之多。

  备受追捧的海外代购药品,美丽之下隐患重重。南京市民刘女士说:“曾看中法国一款‘网红’美容纤体药,自己到巴黎旅游,亲口问过药房人员才知道,这在法国其实是泻药。”

  浙江某患者甚至因使用日本代购的“网红鼻炎喷剂”而产生药物依赖,可能终身“药不能停”。

  “英文的还好,一些日文、德文、泰文的说明书根本看不懂,也难输入单词查询。”一些消费者表示,虽然会跟风与朋友同事拼邮海淘,但药品到手后反而不敢吃。

  “淘宝网店、朋友圈等,因其便捷、隐蔽特征,成为销售海淘三无药品的主阵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孙永明说,这种“私人定制”是工商、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执法盲区。

  更有一些不法商贩在国内造假后,将假药运往欧美等地,再通过所谓“海外代购”返销回国。

  西南某地警方近期破获一起跨国制售假药案,现场查获大量假冒减肥药、壮阳药等。办案人员说,这意味着你辛苦从海外代购来的神奇减肥药,可能产自国内出租屋。

45.jpg

  海外代购也可能涉嫌违法

  在海外代购药品的案例中,有部分是无销售资格的人到海外旅游或者求学中“人肉”代购,从中赚取差价,这种情形是否构成犯罪呢?

  其实,海外代购本身并不违法,但是有两种情况却需要注意:第一,对于法律法规禁止买卖的商品,或者未经主管部门许可、审批的具有特殊限制的商品,如药品、珍贵文物、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淫秽物品等,可能涉嫌违法甚至犯罪。第二,代购商品时没有及时申报和缴纳税款,可能涉嫌逃税。

  相关法律从业人员表示:“海外代购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的商品如果在一定合法的数量范围内,也就是正常自用的数量范围内,是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的。数量超出合理使用范围,就很容易带来麻烦甚至违反法律规定。例如,回国的中国留学生行李里携带大量的海外商品在海关被扣缴,情节严重的被判刑的也有。类似于以上这种就是属于逃避关税的走私性质的违法犯罪行为。”

  从消费者角度看,在代购的过程中,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很难得到保障。国内并没有出台关于代购的一些立法,很多案件都会存在争议,QQ空间、微信这种主要提供交流平台,并不保证商品交易的安全性。如果消费者权益被侵犯,并没有合法有效的渠道保障并追回其利益。在向卖家追责求偿的时候就不像通过既有交易平台追偿那么容易,更多的是毫无保障性的危险交易。

  因此,代购在带来便利和利益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同的风险,希望店家在代购时,一定要及时了解我国法律法规对于代购商品的限制与规定,在经营活动中应当把握一定的尺度,在合法范围内发展代购业务。

  (综合北京日报、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侨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