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美团打车即将登陆杭城 可刚开始在上海滩接客就被约谈了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一边是沪上“开张”首日就被约谈,一边是杭城拿到许可,美团打车正热热闹闹“开动起来”。与此同时,交通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出租汽车驾驶员、包括网约车驾驶员的背景核查与监管。

41cacba3b5ae45dd9dca45ef40b8a687.jpe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3月21日零时,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开始在沪上接客。美团打车开张首日成绩不错,订单量突破15万单,但是与好成绩一起来的,还有一盆冷水——21日下午,美团打车业务所属的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已被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联合约谈。

  22日,浙江在线记者从美团获悉,经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等多部门审查,美团打车正式获得杭州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已有提供线下服务的资格与能力

  美团打车在杭州拿到许可证

  美团打车正式获得杭州市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美团打车具备在杭州提供线下服务的资格和能力。

  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上线了出租车及快车两种业务,上海用户可以通过美团、美团打车、大众点评三个APP使用该服务。打开美团APP后,在首页即可看到“美团打车”入口。用户定位起始位置信息后,可选择出租车或快车服务。同时,美团打车还为用户提供了一键同时呼叫快车和出租车的服务。

  从模式上来看,美团打车和滴滴、首汽、神州等业务并无多大区别。伴随美团的强势入局,网约车行业一家独大的情况,或许会有所改变。

  据《网约车APP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滴滴出行凭借12%的高渗透率成为第一梯队的App,每100个移动互联网民中就有12个是滴滴出行的用户。第二梯队的神州专车相比滴滴差距较大,渗透率仅为1.37%,其余网约车APP均低于1%。

  登陆上海首日接单超15万

  跟着业绩一起来的还有一盆冷水

  21日零时间,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同时上线出租车和快车两种业务。继南京首站之后,美团打车跨出了布局全国市场的第一步。在上海开站前三个月,美团打车对采取司机“零抽成”;而在乘客端,上海用户前三单每单最高可享减免14元优惠。

  美团打车在上海上线不到20个小时,日订单量即突破10万单。在随后的几个小时内,美团打车订单量继续走高,并进一步冲破15万单。

  不过,与“首日”佳绩相伴而来的,还有一盆冷水——美团打车业务所属的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21日下午被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联合约谈。

  相关部门要求所有注册车辆和人员必须获得本市网约车相关经营许可证件且正式营运前必须将注册车辆及驾驶员的相关数据接入上海市行业监管平台。美团打车平台不得向未获得许可证件的车辆及驾驶员提供注册、发布召车信息并从事营运活动。

  要求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宣传广告中不得出现类似“一元钱出发”、“低价出发”等误导消费者行为,已经发布的类似宣传广告应予以撤销。

  要求已设置的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按照有关规定不得具备类似“感谢费”等加价功能,在相关巡游出租汽车车辆和司机注册信息尚未接入上海市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前,不得开启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营运业务,现已上线营运的应立即予以整改。

  美团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点评的使命是‘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在经营过程中,美团打车将依照上海网约车和巡游车管理的相关法规,切实履行企业管理主体责任,确保依法依规开展网约车服务,为上海市民美好出行贡献一份力量。”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

  加强出租车、网约车司机背景核查和监管

  新华社21日消息,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出租汽车驾驶员、包括网约车驾驶员的背景核查与监管。

  通知明确,申请从事出租汽车服务的驾驶员,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相关证明或承诺材料。各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将持证出租汽车驾驶员信息提供同级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每季度核查持证驾驶员背景信息变化情况,对核查发现有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有吸毒记录,有饮酒后驾驶记录,有暴力犯罪记录,有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记录等情况的驾驶员,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由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撤销相关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并公告作废。对相关交通违法、责任事故信息,记入企业、驾驶员年度服务质量测评档案。

  通知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出租汽车驾驶员有关信息系统与公安机关人口信息、车辆驾驶人违法记录信息、暴力犯罪信息实现联通共享,推动实现信息在线即时核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

  (据浙江在线、新闻晨报、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