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国足冲出亚洲有望?美洲杯将邀请3支亚洲球队 中国队在列

编辑:周舸
导 语

中国男足又有希望“冲出亚洲”了!不过,这次冲出“冲出亚洲”的形式跟以往不同——有机会成为美洲杯的三只受邀的亚洲球队之一。

90.jpg

  中国男足。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中国男足又有希望“冲出亚洲”了!不过,这次冲出“冲出亚洲”的形式跟以往不同——有机会成为美洲杯的三只受邀的亚洲球队之一。

  据巴西《环球体育》消息,2019年美洲杯将会有16支球队参加,除10支南美球队外,还将分别邀请3支中北美球队和亚洲球队参加。除美国和墨西哥基本确定参赛外,加拿大很有可能参加,而亚洲方面,卡塔尔、中国、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成为了邀请对象。

14710952911020.jpg

  阿根廷球星梅西。网络图片

  强队云集 锻炼机会宝贵

  拥有百年历史的美洲杯是在南美洲大陆举办的规格与参赛球队品质最高的大型洲际赛事。像巴西名宿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阿根廷球星帕勒莫、特维斯、梅西等都曾在美洲杯赛场上有过高光表现。而美洲杯参赛球队大多都是国际足坛公认的劲旅,因此从竞技角度来说,中国队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其锻炼价值应该有所保障。

  据了解,从下一届赛事开始,南美足联将携手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合办全新的美洲洲际大赛,并从两大区域分别邀请10支队伍参赛,同时明确不再邀请美洲以外的球队参赛,因此如果中国队不能参加明年的美洲杯赛,那么未来也没有机会参加新的美洲杯赛事。

  此外,从今年9月开始,欧足联正式推出“欧洲国家联赛”,并将比赛与新一届欧洲杯预选赛挂钩,而非洲足联、南美足联据称也有意效仿这样的办赛模式。果真如此,中国队除非获得类似联合会杯、世界杯这类正式国际大赛参赛资格,否则未来与欧美顶级强队热身的机会将非常难觅。从这个意义来说,美洲杯对中国队来说的确是宝贵的锻炼机会。

70.jpg

  里皮。网络图片

  再抛橄榄枝 中国队这次去不去

  其实早在2004年和2015年,中国队就被邀请过参加美洲杯赛,但那时候中国足协考虑再三,以会影响世界杯备战为理由选择了放弃,中国队失去了一次和美洲强队过招的绝好机会。这次,美洲大陆再度发出邀请,中国队去还是不去呢?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参加美洲杯绝对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儿。首先,我们时常在国家队比赛日请一些所谓的欧美强队来打友谊赛,但大家都知道,国际比赛日的这些友谊赛并不具备含金量。像德国、巴西这些球队就算来了中国,也不会真刀真枪地和你踢,因为球员们都担心受伤担心疲劳,怕这类无关痛痒的比赛会影响自己在俱乐部的状态。单从这一点来说,中国队即便派出主力阵容,大家得到的锻炼也非常有限。

  但美洲杯不一样,这好歹是一个正儿八经的洲际大赛,看看巴西、阿根廷、智利这些球队的重视程度就知道了,梅西在两次折戟美洲杯后宣布退出国家队,其实这就从侧面反映了美洲杯的重要性和球员们对其所抱的态度。

  除了锻炼价值,中国队在时间上也能够满足参赛条件。2019年亚洲杯是1月进行,而美洲杯是夏季开踢,这两项赛事的时间并不冲突。即使参加美洲杯会影响联赛,暂停半个月也绝非不现实。里皮已经将执教合同续约到了卡塔尔世界杯,对银狐来说,他最需要通过比赛来磨合阵容,尝试新人。

  美洲杯邀请史:1999年日本队小组垫底

  自从1993年厄瓜多尔美洲杯开始,这项南美洲足坛最高赛事都会邀请外洲球队参加。迄今为止,有加拿大、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日本、墨西哥、西班牙、美国受邀参加美洲杯,但实际上加拿大和西班牙都没能参加比赛,墨西哥参加了1993年后全部比赛。

  在1999年的美洲杯上,日本与巴拉圭、秘鲁和玻利维亚分在A组,最终一平两负小组垫底。

  对于渴望参加高水平比赛的中国队而言,在欧锦赛无邀请可能的情况下,世界杯前与美洲好强真刀真枪较量一番就是再好不过的机会了。

  (综合环球网、人民网、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