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文在寅推进“总统修宪案” 下任韩国总统有机会寻求连任

编辑:周舸
导 语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2日公布了总统修宪案中有关国家权力结构、选举制度和司法制度内容,如果修改成功,下一任韩国总统有机会寻求连任。

N2S.jpg

  青瓦台。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2日公布了总统修宪案中有关国家权力结构、选举制度和司法制度内容,如果修改成功,下一任韩国总统有机会寻求连任。

  韩联社称,韩国在1987年修改宪法时采用“任期5年、不可连任”的总统制,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曹国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引进“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总统制的时机已成熟。

  总统任期5年变4年 可连任

  文在寅去年就任韩国总统后,就着手推进修宪事宜,并打算在今年6月13日地方选举前完成。据悉,此次修宪的核心内容包括总统4年连任制和规定韩国法定首都。本月1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指示要做好万全准备,力争26日提交修宪案,并向国民详细公开和说明修宪案内容,以提高国民对相关内容的了解。

  根据当前宪法,韩国总统任期5年,不允许连任;而文在寅希望修改成任期4年,可以连任1届。他曾多次表态称自己不会寻求连任。至于修改的原因,他认为是“可使总统和地方政府首长的任期基本保持同步。”文在寅此前也多次强调,有必要通过提前修宪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而现在正是修宪的合适时机。

  至于规定韩国法定首都一事,报道指出,首尔仅仅是不成文宪法中的首都。修宪后,宪法可以规定行政首都或经济首都。据悉,文在寅考虑通过修宪,将世宗市指定为行政首都,并将青瓦台搬迁过去。

90.jpg

  文在寅。网络图片

  欲6月进行全民公投 难度颇大

  韩国《中央日报》今年1月时曾报道,文在寅提到希望在6月13日地方选举当天,就修宪举行公民投票。

  文在寅呼吁国会尽快着手起草一份修宪案,“如果要在6月举行修宪公投,那么修宪案应该在3月出台。也就是说,国会特别委员会最迟要在2月底达成一致”。

  文在寅说他会关注国会修宪进展,同时做好“另一手准备”。“在等待国会起草修宪案期间,如有必要,政府也会着手起草一份能够反映民意的修宪案,征询国会意见”。

  根据韩国法律,修宪案可以由国会提出,也可以由总统提出。经过一段公示期后,修宪案需获得国会至少三分之二赞成票才可通过。后续,修宪案接受公投,获得多数赞成后便可生效。

  韩联社本月19日的社评认为,从当前韩国国会议席分布和主要在野党的政治态度看,在6月地方选举时进行修宪国民投票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使韩国政府在本月26日提出修宪案,要获得国会议员2/3的赞成几乎是不可能的。

  韩国民众支持修宪案

  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22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9.6%的韩国人赞成总统文在寅提出的修宪案,28.7%的受访者表示反对。

  根据韩国1987年通过的宪法,韩国总统任期5年,不能连任。由于新总统上台后往往实施“新政”,对过去政府政策全面修订,因此频繁的政策和人事变动在韩国引发广泛诟病。近几届国会都曾动议修宪,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无果而终。

  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曹国本月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总统不能连任是因为当时韩国经历了长期军事独裁,如今韩国通过“烛光革命”等运动,国民的民主力量比政治力量更强大,即引进“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总统制的时机已成熟。

  (综合环球网、新华社、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