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自愿替换人质 法国一名警察在恐袭中英勇殉职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一名男子在法国南部两座城市开枪袭击并劫持人质,遭警方击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晚些时候宣称制造这起事件。不幸的是,一名自愿替换人质的警察,在这一事件中遭遇枪击并不治身亡。

1.jpg

英勇殉职的阿诺·贝尔特拉姆(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一名男子在法国南部两座城市开枪袭击并劫持人质,遭警方击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晚些时候宣称制造这起事件。不幸的是,一名自愿替换人质的警察,在这一事件中遭遇枪击并不治身亡。

  小镇超市内激烈交火

  袭击者当天在奥德省的卡尔卡松市拦下一辆汽车,并开枪射杀车内一名乘客、重伤驾车司机,随后驾车驶往卡尔卡松附近的特雷布镇,途中向4名警察射击,致一名警察轻伤。在特雷布镇,袭击者逃往一家超市,并试图劫持人质,杀死两人。

  一名目击者说,当地时间大约11时15分,袭击者手持刀、一把枪和手榴弹,闯入超市。另一名目击者说,袭击者呼喊口号,数次射击。消息人士说,袭击者携人质躲在超市内3个多小时,其间留下一名警察、释放其他人质。

  劫持结束后,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在事发地告诉媒体记者,一名警察向袭击者提出与一名人质互换。互换后,他“设法保持手机畅通,与超市外的警察建立联络”。警方精英部队听到超市内响起枪声后进入,击毙袭击者。

2.jpg

恐袭现场(网络图片)

  袭击者效忠恐怖组织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晚些时候宣称制造这起事件,称袭击是对“联盟国家”的回应。“联盟”指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法国警方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法国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兰3月23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制造此次恐袭的男子1992年生于摩洛哥,2015年曾因轻罪入狱一个月,2016年至2017年间,他曾受到情报部门的注意,但当时没有迹象显示他可能发动恐怖袭击。

  莫兰说,这名男子在实施连环袭击过程中,曾高呼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要求法国释放2015年参与制造巴黎连环恐袭案的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一名和这名男子十分亲近的人已被法国反恐部门拘留。这次恐怖袭击说明,法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并未减弱。

  另据法国警方发布的消息,袭击者先前持有毒品的记录,这次可能是他单独行动。

  英雄警察遭枪击殉职

  法国内政部长科隆3月24日上午在社交媒体上宣布,3月23日在法国南部奥德省特雷布镇超市人质劫持事件中受伤的警察——阿诺·贝尔特拉姆中校不治身亡,使此次系列恐袭的死亡人数由3人增至4人。

  45岁的阿诺是3月23日赶达袭击现场的警察之一。阿诺在事件中主动向袭击者提出用自己换出在超市中被劫持的一名女性人质,随后他被袭击者开枪打伤,法国特种部队立即展开攻击,并将袭击者击毙。阿诺在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于当晚离世。

  科隆表示,“阿诺为祖国而死,法国将永远铭记他的英雄主义、勇敢和奉献精神”。法国总统马克龙24日也在社交媒体上说,“阿诺是一位英雄,将受到全法国的尊重和敬仰”。

3.jpg

民众悼念阿诺·贝尔特拉姆(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近年来法国恐袭不断

  近年来,法国恐袭事件频出。2015年11月13日,“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使用枪支和爆炸装置在巴黎发动袭击,造成130人丧生。事发后,阿卜杜勒-萨拉姆逃到比利时躲藏,2016年3月在布鲁塞尔落网。

  2016年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夜晚,法国南部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入观赏烟花表演的人群,造成86人丧生;“伊斯兰国”声称发动袭击。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