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双面间谍事件升级!特朗普或驱逐俄外交官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连日来,英俄两国因双面间谍中毒事件持续发酵,风波未平之际,据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驱逐俄罗斯驻美外交官,以表示对盟友英国的支持。此外,众多欧洲国家也将加入英国阵营,或集体发起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动。

4.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连日来,英俄两国因双面间谍中毒事件持续发酵,风波未平之际,据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驱逐俄罗斯驻美外交官,以表示对盟友英国的支持。此外,众多欧洲国家也将加入英国阵营,或集体发起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动。

1.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网络图片)

  特朗普或对俄采取行动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4日援引彭博社报道,有知情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从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作为对“索尔兹伯里事件”的回应,英国间谍斯科里帕利及其女儿在此事件中中毒。

  报道称,特朗普对其顾问有关驱逐外交官的建议表示赞同,可能会在3月26日宣布此事。同时消息人士担心,特朗普的决定可能还不是最终的。

  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希望确定一件事,即在他驱逐外交官之前,美国在欧洲的盟友也会对俄采取类似的步骤。

  此前CNN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建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斯科里帕利在索尔兹伯里中毒事件驱逐俄外交官,相关决议或很快作出。

5.png

拉脱维亚建筑(网络图片)

  多个欧洲国家力挺英国

  在特朗普作出最终决定之前,已有欧洲国家开始跟进英国,考虑或者已经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拉脱维亚外交部发言人金茨·叶格尔曼尼斯23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为了与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团结一致,拉脱维亚正在与他们探讨如何合理回应俄方化学攻击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一事。”

  “一名或多名参与过间谍活动,同时持外交护照生活在拉脱维亚的俄罗斯人将被驱逐,”叶格尔曼尼斯说,“就具体(驱逐)人数,我方正与欧洲伙伴商量,将在26日宣布。”

  英国政府前一天寻求欧洲联盟国家集体发声,就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昏迷一事指认俄方“侵犯欧洲”。

  除拉脱维亚,已有捷克、立陶宛、丹麦等欧盟国家证实,正在考虑驱逐俄方外交官。

3.jpg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网络图片)

  俄呼吁联合调查遭拒绝

  3月4日,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英国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现在医院接受救治。英国政府认定两人中毒,由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所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指认这一事件相当于“俄罗斯对英国非法使用武力”,因而驱逐23名俄方外交官。俄罗斯政府随后“对等”驱逐23名英国外交官,作为对英方的回应。

  俄罗斯外交部武器不扩散和监管司司长叶尔马科夫3月21日表示,俄方没有卷入这起案件,因为这对俄罗斯完全无益。他说,英国有关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案的任何说法都站不住脚。现在有两种可能,一是英国无法保证民众在其领土上免遭恐怖袭击,二是英国直接或间接导演了这起“中毒”案,俄方等待英国有关案件的正式报告。

  双面间谍中毒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多次呼吁成立联合调查组,但是遭到英国拒绝。

2.jpg

斯克里帕尔父女(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双面间谍曾请求普京宽恕?

  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自3月初遭到有毒物质袭击以来仍处于昏迷状态,而近日英国媒体则是曝出了一则重磅消息。斯克里帕尔的一位老朋友称,这位前间谍曾在2012年给他打电话,表示曾给普京写信,请求得到宽恕并获准前往俄罗斯。俄罗斯方面对此消息已经予以了否认。

  提莫什科夫表示,斯克里帕尔当时称给普京写了信,请求获得完全的赦免并被允许来到俄罗斯,因为他的母亲、兄弟和其他亲属都在那里。提莫什科夫还表示,自己的这位朋友对成为一名双面间谍感到“后悔”,因为他的人生已经被全部搞砸了。

  针对这一消息,俄罗斯使馆在推特上已发表声明称:“克林姆林宫发言人:我们未收到斯克里帕尔寄给普京总统的、要求其可以回到俄罗斯的信件。”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海外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