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2300多孩子才有1个大夫 儿科医生究竟多紧缺?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金眼科、银外科、马马虎虎妇产科、千万别干小儿科”,这句在医生圈里流行多年的调侃或许也是儿科的一个写照。儿科医生究竟有多紧缺?几年前测算,我国的儿科医生缺口就有20万。

64271b8dgd9d53d46fb6c&690.jpg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还记得去年末今年初的流感吗?不少儿童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儿科就诊数量创历史新高,突破历史极值,甚至很多医院的儿科因儿科医生人手不足等原因纷纷停诊。停诊的背后,除了政策鼓励的生育高峰,更凸显出一个严重现实问题:儿科医生荒。

  《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下降到10万,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相当于2300个孩子才配有一个儿科医生。

  如何解决儿科医生荒?除了加大人才培养外,提高这一群里的待遇和尊重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

W020170301371555927431.jpg

  漠视儿童医学取消儿科专业酿苦果

  近日,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的儿科医学院发展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认为,我国儿科医生长期紧缺的背后,是对儿童医学的漠视,恢复儿科院系,不是简单地多培养几个学生,而是要在生命科学基础上重新规划发展儿童医学。

  “金眼科、银外科、马马虎虎妇产科、千万别干小儿科”,这句在医生圈里流行多年的调侃或许也是儿科的一个写照。

  1998年高等教育改革,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儿科人才更紧缺。医学院的本科教育取消了儿科专业,代之以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成为其中的一门课程。1999年,全国儿科专业停止招生。“儿科医师缺乏,儿科诊疗尺度缺乏,儿科医疗机构缺乏。”朱宗涵用了三句话形容自己对儿科现状的震惊。他认为,说到底还是对儿童医学的不重视。他例举说,教育部撤消儿科专业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也没有儿科方向,甚至院士选拔中也难觅儿科人才,在医学院校内部儿科同样也没有话语权。

  在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后,儿科医疗和保健需求将更加迫切。

  武汉市先行先试,推出儿科医师转岗返岗培训缓解儿科医生荒。培训将根据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分布,选取武汉儿童医院作为培训基地。此次培训对象为全市各医疗保健机构已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医师,从内科、妇产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等专业挑选出来的优秀业务骨干,他们经过一年的转岗返岗培训考核后,将进入儿科岗位工作。

  提高薪酬待遇必不可少

  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儿科医生紧缺的问题,同样被代表委员们在各个场合提到,并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缓解儿科医生荒。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指出,针对儿科留不住人才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提高他们的薪酬待遇。他透露,广东医改新一轮调价过程中,体现儿科行业特色和儿科医生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会上浮30%。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表示,为了留住优质儿科人才,他所在的医院给儿科、急诊科等学科的医生每月额外增加1000元的岗位津贴,“另外根据政策,广东公立医院可以有不超过10%的高端医疗服务量(特诊),我们也向儿科倾斜。”

  今年全国两会,宋尔卫带来了《关于提升公立医院儿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医生岗位吸引力的建议》。他表示,要为这些学科的医生增加特殊岗位津贴或探索年薪制薪酬方案,保证这部分人才队伍的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水平,增强其职业认可度。

  (综合新华网、科技日报、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