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卸载脸书”活动正在流行 扎克伯格为泄密事件登报道歉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昨日在9家报纸上为“信任的违背”登报道歉,与此同时,“卸载脸书”活动正愈演愈烈,给深陷信任危机的脸书火烧浇了一把油。

293.jpg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虽然因为“脸书”泄露信息一事,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曾表示道歉,但这似乎难以平息众多用户的不满之情。为此,这家社交网络巨头25日在英美主要的九家报刊上刊登了整版广告,为“辜负信任”再次向民众道歉。

  登报道歉

  “我们有责任保护您的信息。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就不配得到(你们的信任)。”据路透社25日报道,一篇由白色背景和普通黑色字体组成的道歉信当天被刊登在《观察家报》《星期日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多家英美报刊上,声明由扎克伯格本人亲笔签名,并附上一个小小的“脸书”徽标。此前,正是《观察家报》一篇有关“脸书”5000万用户数据遭“窃用”的报道在世界范围内引发震动。

  报道称,Facebook上超5000万用户信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政治数据公司“剑桥分析”获取并利用,向这些用户精准投放广告内容,帮助2016年特朗普团队参选美国总统。而且,Facebook在两年前就知晓事件的情况下,并未及时对外披露这一信息。

  据法新社报道,扎克伯格在这篇声明中称,“脸书”用户数据的泄露是一个由大学研究人员开发的“小测试”程序在2014年造成的。“这是一种辜负信任的行为,我很抱歉当时我们没有做更多的事情,现在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确保这种事情不会再次发生。”他同时重申,“脸书”已经改变了相关规则,不会再发生这种数据泄密事件。“我们也在调查每一个曾访问过大量数据的APP。我们预测可能还有其他的(程序)”,扎克伯格称,“当我们找到这些程序后,我们将禁用它们,并告诉所有受影响的人。”

  删除“脸书”

  消息爆出后,Facebook面临着创办以来的最大负面危机,遭到了美国主流媒体的一致炮轰。《纽约时报》和Techcrunch都撰文呼吁用户“卸载脸书”。而在Twitter上,#deletefacebook也成为了一大搜索热词。

  事件曝光五天之后,扎克伯格正式出面道歉和解释事件缘由。但他曾经的下属、WhatsApp联合创办人布莱恩·艾克顿公开呼吁“是时候了,删除Facebook”。SpaceX的CEO马斯克也删除了特斯拉和SpaceX在脸书上的官方账号,两个号共有超过500万粉丝。此外,包括美国知名歌手雪儿在内的不少明星也加入了“删除脸书”运动。

  市值蒸发

  丑闻持续发酵,其公司市值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蒸发了580亿美元。

  脸书在2012年首次公开发行时发行价为每股38美元,当时该公司市值接近1040亿美元。随着脸书用户的稳定增长和数字广告植入带来巨额利润,脸书股价在今年2月份攀升至190美元。

  据脸书最近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脸书2017财年来自于广告业务的营收为399.42亿美元,占总营收比例达98.25%,同比增长49%。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对用户数据“挖掘”,已经写入脸书的“基因”,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利。

  英国著名的投资平台哈格里夫斯·兰斯多恩公司的高级分析师莱思表示,数据泄漏是脸书历史上的“破坏性事件”。他还表示,脸书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使用的人越多,时间越长,人们对脸书的依赖程度就越高。但不幸的是,如果因为这个丑闻而失去了大量的用户,那么所带来的损失同样也是巨大的。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Pivotal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布莱恩·威瑟表示,目前他对脸书的股价持最悲观的看法。威瑟表示,股价暴跌表明投资者对增加监管和用户离开平台的行为持谨慎态度,但广告商离开脸书的可能性很小。

  舆论普遍认为,创建14年的脸书公司,正面临自创建以来最大的危机。

  目前,已有多名美国国会议员要求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就这一事件到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接受质询。英国议会下院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主席达米安·柯林斯也要求扎克伯格向英国议会提供相关证据。欧盟也要传唤扎克伯格进行解释。

  就脸书用户数据泄露,英国信息监管局向法庭申请了搜查令,获准后派遣调查人员进入剑桥分析公司位于伦敦的办公地点。英国信息监管局一名发言人说:“此次调查只是一小部分,整个调查将涉及个人数据被分析利用于政治目的。我们现在需要搜集资料、评估和审视证据,才能得出最后结论。”

  【延伸阅读】

  扎克伯格报纸上的道歉信全文翻译:

  我们有责任保护您的信息。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就不配得到(你们的信任)。

  你们可能已经听说,一位大学研究者开发的一个测试app于2014年泄露了上千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这是对信任的违背,我很抱歉我们当时没有做得更多。现在我们正采取行动保证此事不会再次发生。

  我们已经禁止像这样的app获取过多信息。现在我们也限制了当用户用Facebook登录时app的信息获取。

  我们同样也在调查在我们做出修复之前能够获取大量数据的每一个app。我们认为会有其它类似的app。找到后我们会禁用它们,并告知每一个受到影响的用户。

  最后,我们会提醒大家,哪些app你们授予了获取个人信息的权限,这样大家可以关掉不想要的授权。

  感谢你们对这个社区的信任。我承诺会为你们做得更好。

  马克·扎克伯格

  (综合环球网、澎湃新闻、经济参考报、环球时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