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6

未来日本恐无樱花可赏 竟是因为这些小小虫子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日本已进入樱花季,东京的樱花已经盛开,将城市染成一片粉白。但专家警告,由于樱树“克星”红颈长角天牛肆虐,未来日本可能会出现“无樱可赏”的情况。

timg.jpg

日本福冈樱花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作为日本的象征之一,樱花不仅在其国民心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更是日本旅游的印钞机,每年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往日本,一睹粉色浪漫。

  不过这一象征和印钞机,遇到了生死挑战,一种虫子,正威胁着它的生存。据“中央社”报道,日本东京的樱花已经盛开,将城市染成一片粉白。但专家警告,由于樱树“克星”红颈长角天牛肆虐,未来日本可能会出现“无樱可赏”的情况。

timg (1).jpg

日本上野公园樱花

  可能二三十年后日本再无樱花可赏

  据报道,日本气象厅24日宣布,东京樱花较往年提前10天盛开,比去年也提前了9天。不过,研究人员称,如果不采取措施,让樱树免遭天牛“毒手”,人们过几年就无法享受赏樱的乐趣了。

  红颈长角天牛特别偏爱樱花树,雌天牛每次可产多达1000颗卵,虫卵在树干孵化后,幼虫会开始啃食树皮,只要10只幼虫钻入樱花树干内,该树定会彻底死亡。

  日本当局因此制作了宣传手册,教导民众一发现樱花树被天牛入侵即通报当局砍树。

  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企画部室长加贺谷悦子告诉记者:“它们的繁殖率非常高,除非现在采取行动防止繁殖,后果无可挽回。”

  《泰晤士报》报道,日本大学森林昆虫学教授岩田隆太郎说:“可以想象,数十年后,赏樱将从日本消失。”之前,岩田接受其他访问时,预言可能20或30年后,日本就再也没有樱花可赏。

  红颈长角天牛2012年首次在日本中部的爱知县发现。从那时起,东京以及埼玉、群马、德川、枥木和大阪等地都有樱花树遭天牛肆虐, 由于仍无药剂可供消灭,迄今已有数百棵树被砍。

  东京10天的樱花季已登场,吸引无数游客赏樱,日本的樱花经济市场规模,据称高达1000亿日元。不过,东京多摩川有一排樱花树,5株已有4株遭天牛入侵,令人联想到学者的警告不无可能。 

timg (2).jpg

玉渊潭公园樱花

  赏樱胜地中国也有不少

  其实,赏樱完全不必担心日本的樱花是否会被天牛灭亡,也不需舟车劳顿漂洋过海去岛国。作为樱花的发源地之一,我们中国就有不少赏樱胜地。

  武汉大学:在武大校园里,除樱园外,第四教学楼、鲲鹏广场、人文科学馆、行政大楼、校医院一带以及工学部主教学楼、信息学部星湖、医学部等处皆有樱可赏。而最佳的赏樱地点,还是莫过于“樱园”,这片直接以“樱”命名的园区了。樱园一带以小日樱花为主,收集了早樱、晚樱和垂枝樱等共6种10余个佳品的樱花,花色丰富,绚丽多彩,枝干各异且花期不同。春天的樱花大道,花枝浓密,游人如织,如果抬头看,可以看见花漫天,粉嫩的天空,真是个晶莹透亮的世界。也有花瓣散落在草地上,白的花,黄的草,就像碎玉一样剔透玲珑。

  无锡鼋头渚:鼋头渚的樱花有近70个品种,3万多株,分为早、中、晚樱三季樱花。鼋头渚的早樱品种,叫做“椿寒樱”,是“唐实樱”和“寒绯樱”的杂交品种,因为花蕾粉色,花淡粉色,风姿绰约,又被人们称作“初美人”。鼋头渚早樱开放最好的两个地方,一个是樱花谷的聂云阁附近,另外一个就是鼋头渚十里芳径中的这个袖珍水景区。

  北京玉渊潭:昨天,京城最大赏樱地,玉渊潭公园第30届樱花文化活动正式开幕。玉渊潭公园樱花种植培育已有40余年历史,目前园内樱花已经从最初的二、三个品种发展到今年的30多个品种,2400余株,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樱花观赏园之一。樱花季期间,如果温度适宜,纯白、浅粉、淡绿、深红等不同色系的樱花将次第开放,观赏期会达一个月。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