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西方国家相继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接下来他们会抵制世界杯吗?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再过两个多月,2018俄罗斯世界杯就要举行了,而3月初爆出的英国“特工”中毒风波很可能影响到这届世界杯的举行。这不,就在刚刚,法新社消息,冰岛宣布外交抵制俄罗斯世界杯。

201410301414660627068_187.jpg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俄罗斯外交最近遇到了大麻烦。3月初的英国“特工”中毒案持续发酵,风波愈演愈烈,从最初的口水战升级到驱逐外交官,继而西方各国跟进,相继驱逐俄罗斯的外交官。

  不要以为这只是一起政治外交事件,离你还很远。不要忘了,再过两个多月,2018俄罗斯世界杯就要举行了,“特工”中毒风波很可能影响到这届世界杯的举行。这不,就在刚刚,法新社消息,冰岛宣布外交抵制俄罗斯世界杯。

  好消息是,目前还只是外交抵制世界杯阶段,意味着领导人并不会出席世界杯开幕式,但并不影响本国球队参赛。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会不会随着事件发酵,真的会有球队抵制世界杯从而拒绝参赛。

pT1c-fyshfuq0485254.jpg

一名男子将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门前的俄罗斯国旗取下。

  “特工”案风波愈演愈恶烈

  西方多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6号,由双重间谍中毒引发的英国、俄国外交战到达了新的高潮。美国政府当天宣布,将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馆,以作为对此事的回应。

  同一天,欧洲多国也同步做出了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决定。其中,乌克兰驱逐13名俄罗斯外交官;法国、德国、波兰分别驱逐4名俄外交官;捷克驱逐3名俄外交官;立陶宛驱逐3名俄外交官并禁止44名俄公民入境;荷兰、意大利、丹麦分别驱逐两名俄外交官;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各驱逐1名俄外交官。此外,加拿大决定驱逐4名俄外交官。

  种种迹象表明,西方国家一轮针对俄罗斯的外交行动正在展开。

  在欧盟召回驻俄大使的同一天,欧洲理事会发表了支持英国的共同声明。美联社报道说,该共同声明指出,欧洲理事会正在间谍毒杀案件上“立场一致”,同意英国对此案件的定性,即俄罗斯“有高度可能”必须为前间谍在英国遭毒害案负责。声明认为,俄罗斯的做法是对欧洲共同安全的严重挑战,欧洲成员国将协同一致,根据俄罗斯的态度行事。

  而身处大洋彼岸、本应毫无关联的美国,也没有置身事外,加入了制裁俄罗斯行列。

  面对西方各国的抵制,俄罗斯外交部回应说,“我们很遗憾,欧盟选择加入英国发动的另一场反俄运动当中,其目的是为俄罗斯与欧洲大陆关系正常化制造另一个障碍。”

641.jpg

冰岛首次参加世界杯就遇上外交问题

  冰岛宣布外交抵制世界杯

  但不影响球队参赛

  从来政治事件都不能孤立地看待。毕竟,南美的蝴蝶扇一扇翅膀,都有可能引起北美的一场飓风,何况是这么大的政治风波。

  2018年6月14号至7月15号,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俄罗斯举行,而英国的“特工”中毒案,很有可能让这届比赛蒙上阴影,庆幸地是,不少参赛国家表示将在外交上抵制,但不影响本国球队参赛。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日前公开表示,如果有证据证明俄罗斯与近日的“间谍中毒”案有关,英格兰队可能退出俄罗斯世界杯。随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决定降低出席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代表团的级别。她指出,英国并不打算抵制本届世界杯,英格兰国家队将照常参赛。德国足协主席莱因哈德·格林德尔也发表声明称,德国无论如何都不会抵制俄罗斯世界杯。

  冰岛政府则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声明:“冰岛已经决定就俄前间谍中毒事件声援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冰岛采取的措施是暂时停止与俄罗斯当局的所有高层双边对话,因此今夏俄罗斯世界杯冰岛领导人不会出席。”

  目前来看,冰岛政府的表态并不影响冰岛队出战世界杯,他们只是在外交途径对俄罗斯世界杯进行抵制,而不是放弃参赛。

  (综合海外网、中国之声、澎湃新闻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