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被指控名人自杀引发争议 韩国#MeToo运动前途未卜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发起“#MeToo运动”本身是为了改变社会性别不平等,但在韩国恨与逃避的民族性趋势下,“#MeToo运动”很可能因“彭斯法则”而出现内部分化,最终重蹈覆辙,成为东亚历史上又一例以希望为开端、以幻灭为终结的悲剧。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发端于美国的“#MeToo运动”蔓延到韩国后,以司法领域为滥觞,迅速向社会各领域蔓延,对韩国政界与演艺界产生巨大影响。被视为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继任者的忠南道知事安熙正因涉嫌多次性侵随行秘书而被开除党籍、辞职告别政治生涯。话剧导演李润泽,诗人高银,导演金基德、赵根贤,歌手金兴国,演员吴达洙、曹在显、李英夏、赵珉基,等等,都先后被指控涉嫌性骚扰、性侵犯。被指控者中,公开道歉、退出业界者有之,否认被指控事项者有之,声称以法律为武器保护自己名誉者有之,接受警方调查者有之,在接受警方调查前自杀者亦有之。其中,金兴国案指控人被指证存在所要钱财、赠送画像等行为,出演过百部电视剧的李英夏受指控行为发生在36年前,证据存在争议、证据不足使得这两项指控成为近期焦点。但韩国“Me Too运动”中引发反响最强烈的还是赵珉基自杀事件。

  韩国“Me Too运动”中部分被指控涉嫌性侵、性骚扰、性暴力者。

  3月9日,曾出演韩国电影《辩护人》的演员赵珉基在于家中车库自缢身亡,留下的六页遗书证实了“碰触女学生胸部”、“搂抱女学生”等被指控行为的存在,但否认行为的“性骚扰”性质,认为碰触、搂抱只是与学生交流、鼓励学生的一种方式。由此,韩国成为“MeToo运动”发起后,首次出现被指控的社会知名人士自杀身亡的国家。

  葬礼当天,曾获封韩国青龙电影奖影帝的演员刘亚仁通过个人Instagram账号发布了一则描述欧洲中世纪猎巫的影像视频,被认为是影射韩国“#MeToo运动”,引发争议。事后,刘亚仁仅关闭了评论,并未删除视频,还通过个人推特账号发言称“除了思考,别无他法”。面对批评,刘亚仁仍坚持己见,认为该运动丧失理性。在东亚社会历史的大前提下,这种担忧不难引发共鸣——20世纪的东亚历史中类似的例证俯拾皆是,它们都以简单化的希望为开端,以更深刻的幻灭为结果。一个丧失细微感受力和基本判断力的社会,通常是希望与幻灭交替生长的最佳温床。尽管在波澜壮阔的运动面前,赵珉基自杀掀起的只是小小的舆论声浪,运动的践行者与支持者仍占多数,但韩国“#MeToo运动”的前路仍布满荆棘。

  韩国演员刘亚仁推特文字及评论。

  在韩国“#MeToo运动”中,受指控者回避问题,甚至为了逃避法律责任而自杀,部分人却将恨意指向了运动,而非韩国急需改变的社会文化。近年来,韩国通过影视文化“去国籍”策略,以韩流明星、韩国歌曲和影视作品等为媒介,努力塑造全新的、更加西方化的、民主平等的、反儒家传统的国家文化形象。表象之下,韩国社会并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男女不平等问题仍然十分严重。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韩国性别平等状况在144个国家中排名118位,东亚三国垫底。另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经统计,韩国系2017年经合组织内部男女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女性收入只有男性的63%,经合组织平均值收入差为16%,男女收入差距最小的国家是卢森堡,仅为4%。

  世界经济论坛的另一项研究表明,女性社会政治活动的参与度越高,该国男女收入差距越小。“#MeToo运动”是女性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活动的一部分,然而自诞生起便不断遭受非议,在性别严重不平等的韩国,在这个以儒家文化为根基、以恨和逃避为民族性的国家,面临的挑战势必更为严峻。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MeToo”运动席卷韩国之际,不少韩国男性纷纷采取行动与女同事划清界限。很多男性担心自己成为被举报对象,抱怨称“感到女同事很可怕”,并相互提醒“要注意女人”“要防范红颜祸水”。一些职场人士采取的行动包括,公司聚餐时不叫女同事参加、尽量避免与女下属面对面接触、仅通过聊天软件给她们下达工作任务以及不安排与女同事一起出差等。韩国男性职工将这种职场上搞性别隔离的“潜规则”称为“彭斯法则”。

  《朝鲜日报》称,此举正在给职场女性带来“二次伤害”,令女性在积累工作经验和职务晋升方面受到阻碍。专家担忧称,韩国职场本就存在“重男轻女”的性别歧视,“恐女症”则为这歧视提供了合理的借口与理由,应引起警惕。

  作为对韩国“#MeToo运动”的反击,“彭斯法则”的出现宣示着自由派女性主义者通过自我提升改变境遇的想法是行不通的,既有可能将无意识的自由派女性主义者推向社会派女性主义者,也可能导致女性群体内部彼此撕扯。男性员工奉行“彭斯法则”势必导致不仅是对女性员工的疏离,也会直接导致女性员工的工作机会、工作业绩被剥夺。发起“#MeToo运动”本身是为了改变社会性别不平等,但在韩国恨与逃避的民族性趋势下,“#MeToo运动”很可能因“彭斯法则”而出现内部分化,最终重蹈覆辙,成为东亚历史上又一例以希望为开端、以幻灭为终结的悲剧。

  【延伸阅读】

  文在寅支持MeToo运动 要求严查严处性暴力犯罪

  韩国总统文在寅2月26日主持青瓦台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就反性骚扰运动“我也是”(MeToo)表示支持,要求有关部分加大调查力度,严惩性暴力犯罪。

  文在寅表示,对于凭借力量和权力地位践踏弱者的行为,无论其暴力形式和关系、加害者的身份和地位如何,都要予以严惩。对于亲告罪法律条款被删除的2013年6月以后的案件,即使没有受害者起诉,有关部门也应积极开展调查。对于这种强者向弱者实施性方面的压迫,或是强者轻易向弱者施暴的社会结构性问题,即使再羞愧再痛楚也要究明真相,制定根本对策。

  文在寅称,相信经历了“烛光革命”的韩国政府将不负众望,从根本上制定对策,解决两性平等和女性人权问题,保障所有人的尊严。文在寅还对“MeToo”运动受害者们公开发声的勇气表示敬意和支持,并要求有关部门动员一切力量,防止给鼓起勇气揭露事实的受害者带来二次伤害。他还表示,应改变文化和意识,在全社会范围内扩散这一运动,并在各领域开展自净运动。

  “MeToo”运动始于美国,是众多有社会影响力的女性勇敢地站出来披露自己所遭遇的性骚扰经历,以引发社会关注的运动,近期在韩国也掀起热潮。

  (综合澎湃新闻、环球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