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8

LV包430元,卖走私保时捷...抖音快手成假货橱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定位于记录美好生活、记录世界的“南抖音、北快手”,皆难逃微商“魔爪”,成为其展示假冒化妆品、山寨奢侈品的橱窗。甚至,部分疑似制假视频还获得了平台推荐。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塑料外管,脱模,一根“迪奥”口红就做好了,膏体上“Dior”字样清晰可见。

  这是抖音上一段小视频的内容。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搜索“口红”,类似视频还有很多。视频作者们并非只想展示DIY技艺,通过留下微信号,他们将这些自制的三无产品出售牟利。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定位于记录美好生活、记录世界的“南抖音、北快手”,皆难逃微商“魔爪”,成为其展示假冒化妆品、山寨奢侈品的橱窗。甚至,部分疑似制假视频还获得了平台推荐。

timg (1).jpg

(网络图)

  “名牌”口红、粉底皆自制

  近日,根据网友报料,记者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自制”、“口红”、“彩妆”等关键词搜索,找到大量制作化妆品的视频,其中很多自制化妆品使用的容器外观与国际知名品牌相似,且有品牌标识。

  在快手平台,一位名为“做口红的XXX”的用户,拥有粉丝10.7万,其发布的159个作品内容几乎全部是口红制作,使用的外壳涉及纪梵希、圣罗兰、阿玛尼、迪奥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不少口红还用专门的脱膜套印上品牌标识。

  另一名为“XX植物彩妆手作坊”的用户发布了制作“香奈儿”气垫粉底的过程,不仅外壳,印有品牌标志的封贴、粉扑也一应俱全。

  在抖音平台,有的疑似制假视频甚至还获得首页推荐。

  3月21日,记者在抖音“推荐”中看到,一位名为“XX手作彩妆”的用户发布了一段自制腮红视频,其将色粉倒入烧杯,与透明液体混合后涂抹在假花花瓣上,再放入一个外形独特的容器中,用粉刷涂抹在手背试色。

1.png

(网络图)

  两大平台回应:或封禁相关账号

  针对用户涉嫌制假并贩售假冒名牌产品的行为,3月25日,抖音和快手的官方微博先后发布回应,称对这类现象绝不姑息,一旦发现违规,涉嫌账号将被限制部分功能直至封禁,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

  中新经纬发现,截至3月26日,快手、抖音上的部分用户已删除了疑似售卖高仿产品的短视频,一些拥有大量粉丝的用户甚至将所有作品删除。 

  有网友对此表示,无论自制化妆品还是高仿奢侈品都属于“三无产品”,消费者应该远离这种购物方式,并建议短视频平台加强对内容、账号的审核。

  抖音有关工作人员则向南都记者表示,用户发布垃圾广告、售卖假货的问题在各大平台普遍存在。我们无法提前预知用户发布的内容和动机,只能在平台审核和处罚机制上不断完善。

  北京中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剑锋则表示,如果短视频平台在疑似造假视频中提供了技术支持、首页推荐等提高人气的推广行为,显然其对用户监管不力,存在过错。短视频平台知道用户存在侵犯专利或者假冒专利行为后,有义务及时采取删除、屏蔽、断开侵权产品链接等措施,或直接将用户封号。如果在平台“明知道”或“应当知道”情况下,仍不做出处理,平台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律师:若平台明知售假不处理,应负连带责任

  3月22日,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果短视频平台用户仅在视频中展示自制化妆品,但未销售,其行为不违法;但如果其不仅展示,还注明微信号或在网友评论中回复联系方式私下售卖,那么该用户行为违法。

  对于使用品牌容器自制化妆品进行售卖,除需具有相应资质、证照外,还需取得品牌商的授权,否则,用户的行为不仅违法制假贩假,还侵犯了品牌商的知识产权。情节严重的,将构成造假售假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中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剑锋向记者表示:用户在网络销售假化妆品,将受到工商部门处罚,严重者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利用大牌化妆品外壳换了“内容”再销售的行为显然侵犯了“大牌公司”的商标专利权,“大牌公司”有权利依法追究造假商家的法律责任。

  张剑锋表示:如果短视频平台在疑似造假视频中提供了技术支持、首页推荐等提高人气的推广行为,显然其对用户监管不利,存在过错。短视频平台知道用户存在侵犯专利或者假冒专利行为后,有义务及时采取删除、屏蔽、断开侵权产品链接等措施,或直接将用户封号。如果在平台“明知道”或“应当知道”情况下,仍不做出处理,平台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综合新华网、中国之声、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