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B站昨夜在纳斯达克上市了 华尔街能懂TA的未来吗?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中国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站)28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当天开盘价报9.8美元,较发行价11.50美元跌约14.8%。截至北京时间29日0时,股价报 11美元。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中国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站)28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当天开盘价报9.8美元,较发行价11.50美元跌约14.8%。截至北京时间29日0时,股价报 11美元。

B1KV-fysqfni2082573.png

(网络图)

  上市是全新的开始

  伴随着钟声、掌声和欢呼声,B站专属的蓝色纸屑从天而降,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也瞬间被B站小电视承包。

  “非常激动,感觉就像我自己的公司上市了一样。”拥有290万粉丝的动漫区UP主LexBurner接受现场采访时说。

  3月28日20时50分,B站专门开通了直播间,邀请广大用户一同见证敲钟仪式。直播刚进行2分钟,直播间就涌入了140万观众。钟声响起的瞬间,直播间人数已突破461万,B站用户不断用弹幕刷屏:“合影”“ 乾杯~”“666666”…… 

  荣光过后,是全新的开始。

  就如陈睿在《致广大用户的公开信》中所写:“ 今天,是属于全体B站用户的一天,是你们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走到这里。今天,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期待,再次出发。”

  8年的时光,不少B站老粉已经经历了考学、工作、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他们见证了“小破站”羽翼逐渐丰满的过程,如今又怀着“老父亲”“老母亲”般的心情注视着B站走向世界。

  B站主要营收来源于游戏

  “佛系创业者也能上市,上市之后不看股价就行了。”在上市仪式前,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在交易所现场接受了包括澎湃新闻记者在内的连线采访,“要上市是因为,到一个阶段就做一个阶段的事,我觉得对于哔哩哔哩,可能未来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更强的杠杆,更高的品牌知名度做一些事情,所以就应该上市了。”

  B站董事长陈睿说,此次募集的资金有三个用途:第一个是增加技术的基础建设,二是建设创作者生态,三是吸引人才,包括人工智能、内容运营人才。

  以ACG(动画、漫画、游戏)文化为核心的B站,如今每月有7640万的每月活跃用户,平均每天在B站上停留76.3分钟,每月活跃内容创作者(UP主)数量达到20.4万。

  最特别的是,B站用户超过80%的是9至28岁的青少年,B站将其称作“Z世代”:“我们相信,我们的用户将成为中国娱乐消费的驱动力量以及引领潮流的一代。

  目前,B站的主要营收来源包括移动游戏、直播和在线广告,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5.23亿元(约合8040万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24.68亿元(约合3.79亿美元),净亏损则逐渐缩窄,从2016年的9.1亿元减少至2017年的1.83亿元。

  在中国的视频网站中,B站无疑是独特的一个,它的视频几乎没有广告,用户自制内容甚至比PGC内容更加热门,主要营收来源于游戏。此外,虽然被认为是“亚文化”的代表,但B站一路获得了诸多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与一些官方账号也互动颇多。

  “哔哩哔哩已经8年了,而且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从一个业余社团发展成为一个证照齐全的互联网平台,我觉得哔哩哔哩本身的发展,也就说明了中国政府对于内容型平台的态度。”陈睿表示。

  B站还需经受华尔街的考验

  近期,众多在海外或是港股上市的中国“独角兽”公司,掀起了回归A股的热潮,发行CDR成为这些公司回A的方式。

  尽管B站刚刚于纳斯达克敲钟,但陈睿表示,“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首选都应该选在国内上市,因为中国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业务)都在国内。”

  鉴于B站的亏损情况,确实短期内无法登陆A股。陈睿说:“可能海外效率会高一些,时间会短一些。时间对于互联网公司是很重要的东西,包括发展机会对于互联网公司也是很重要的机会,所以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选择在海外上市都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问及B站是否考虑回归A股,陈睿选择了侧面回应:“如果国内制度许可,我相信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很乐意回到A股。”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视频网站在美国上市的成绩并不算理想:2010年,优酷率先赴美上市,但5年后被阿里巴巴收购而退市,另一家视频网站酷六网也在被摘牌前主动从美国退市。

  “海外投资人对于bilibili的反响非常积极,他们很喜欢这种模式,他们觉得这种模式很健康。”问及上市前路演的成果,陈睿表达了自己的惊喜之意,“所以我们这次路演时间挺短的,比其他公司短,我们没有跑其他地方,基本上就是中国香港和美国,但是在额度认购方面远远超出我的预期,所以这个一定程度上让我坚定了信心,我们bilibili的模式是正确的。”

  陈睿解释称,海外的投资人在做B站的调研时,感受到了B站用户对平台的喜爱,“他能够感觉到在我们平台上建立了不仅仅是数据的连接,更多的是情感连接。”

  尽管陈睿对在海外上市保持乐观,但3月28日当天开盘交易后,B站跌破发行价11.5美元,最低跌到10美元以下,不过又逐渐回升,截至收盘,B站报11.24美元/股,跌幅为2.26%。盘后交易中,B站报11.4美元/股。

  当下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引发市场普遍性的回调,但必须指出的是,B站上市之后,仍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营收过于依赖游戏业务、来自监管的挑战,以及中国内容平台领域愈发激烈的竞争。

  (来源:环球网、澎湃新闻、中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