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沙特俄罗斯要结石油联盟 意欲未来左右世界油价?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多家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正在努力达成一项长期协议,从而扩大主要石油出口国对全球原油供应的控制。这一期限为10年至20年的原油减产长期协议将是“前所未有的”。

hyfo-fyssmmc1370001.jpg

资料图片:2017年10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会谈。(新华社/路透)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7日说,沙特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正考虑签订一份期限为10年至20年的原油减产长期协议,以调控全球原油供应、稳定原油价格。

  联手稳定石油市场?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27日报道,,沙特王储透露,这项每年需要重新谈判的协议可能最多延期20年,具体细节尚待最后敲定。

  据报道,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产油国,但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该组织包括委内瑞拉、伊拉克、伊朗和安哥拉等国。不过,当俄罗斯认为可能对它有利时,它的确会参与石油输出国组织谈判。不过有效期超过10年的协议将是前所未有的。

  报道称,美国目前日产石油至少1000万桶,因此与过去相比,美国对外国进口石油的依赖减少。然而,美国仍然需要每天进口大约800万桶,其中一部分来自美国的盟友沙特。因此,沙特与俄罗斯达成长期减产的协议可能影响美国的油价。

  英国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副主席丹尼尔·耶金说,沙特与俄罗斯希望结成石油联盟,显现欧佩克希望把减产协议“制度化”、而非“一次性合作”的战略企图。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拉皮丹集团分析师罗伯特·麦克纳利说,历史证明,如果国际原油市场“缺乏有产油实力、长期规划和连续政策的产油国”,油价出现剧烈波动是早晚的事,“沙特和俄罗斯显然不想再看到这一幕”。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赫利马·克罗夫特说,沙特与俄罗斯结成石油联盟将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战略进展。

  克罗夫特说,首先,结盟计划由王储发布,而非沙特石油大臣,表明这位王储像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样,对本国石油政策有最终决定权;其次,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似乎不仅限于石油利益,王储穆罕默德和普京的私交可能是促成这一石油联盟的重要因素。

  路透社披露,王储穆罕默德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与普京会面,正是那次会晤促成了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协议。

  俄沙关系“情比油浓”?

  这项有望达成的长期协议让不少观察人士认为,沙特与俄罗斯正在走近,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扩大。

  《新闻周刊》指出,尽管沙特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背道而驰,但两国在稳定国际石油价格上存在共同利益。此外,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使得其他国家难以忽视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过去一年,俄罗斯与沙特的关系有了很大改善。去年10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成为沙特建国以来第一位访俄的沙特国王。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能源和防务协议,并就数十亿美元的联合投资达成一致,这为受到低油价和西方制裁打击的俄罗斯经济提供了急需的资金。

  美国一家咨询公司的专家罗伯特·麦克纳利表示,沙特此举显示了打破石油市场“繁荣—萧条周期”的意愿。“历史表明,石油市场如果没有长期强有力、具有连贯性的产量调节,价格就会像过山车一般。过去10年到15年间,国际油价剧烈波动,这是沙特和俄罗斯都不想再看到的。”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克罗夫特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发展,可能会启动沙特与俄罗斯之间10年到20年的能源合作。首先,相关声明是王储发出的,而不是能源部长,对沙特政策制订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对俄罗斯来说,普京也是俄石油政策的最终制定者。其次,“这是沙特和俄罗斯关系出现重大逆转的又一个迹象”。沙特一直视美国为重要盟友,而今俄罗斯与沙特的关系似乎“比石油更加浓厚”,这可能是由普京和王储的个人关系所驱动的。

  为阿美石油IPO铺路?

  据报道,沙特王储预测,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和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到2040年世界石油需求将不会达到峰值。但为了结束沙特对石油的依赖,他正致力于推动2030年前实现沙特经济多样化。

  沙特计划通过发行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石油(Aramco)5%的股份筹集资金。尽管今年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时间已不多,但沙特王储表示,根据金融市场状况,IPO仍可能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进行。

  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上周表示,IPO文件已经准备好,但尚未确定IPO的地点。纽约、伦敦和香港三地交易所正在展开竞争。据法利赫表示,如果阿美在美国上市,就存在“多余”的法律约束的风险。

  (综合新华网、解放日报、参考消息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