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想拿签证先交出社交媒体资料 美国将推“最严签证审查”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将出台强化对入境外国人资格审查的新举措,无论是移民还是非移民,将被要求交出所使用的社交媒体、电子邮箱等详细信息。

timg (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美国第一”的特朗普又出新招了。据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将出台强化对入境外国人资格审查的新举措,无论是移民还是非移民,将被要求交出所使用的社交媒体、电子邮箱等详细信息,目的是确保这些人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特朗普上台后一向对移民不友善,排外的态度自上任以来就不曾改变,如今入境签证的审核将更加严格。最近发布的官方文件显示,这项政策将影响每年将近 1,500 万美国签证的申请者。过去预计每年约有 6.5 万人需要经过这些审查,例如曾经过境恐怖组织控制地区的人。

  想拿签证先交出社交媒体资料

  据美联社3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这一签证审查新规,要求所有签证申请人提供5年内所使用的社交媒体详细资料,如脸书、推特、Instagram等。此前,只有需要更严格审查的签证申请人才需要提供上述信息,比如那些去过受恐怖组织控制地区的人。但美国国务院估计,受此新规影响的不仅有每年入境美国的71万移民申请者,更有1400万赴美就学、经商及旅游的非移民类签证申请者。

  假设这项政策获得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批准,所有类型的签证申请表将会列出社交媒体的名单,要求申请人提供过去 5 年所使用过的任何帐户名称。如果申请者使用的社交软件未列在名单上,申请表也可以让申请者自愿提供相关的资讯。

  除了社交媒体的使用纪录之外,美签申请者也会被要求提供 5 年内使用过的电话号码、电子邮件信箱、出国旅游和驱逐出境的纪录,以及美国政府最关心的,是否有任何家庭成员曾参与恐怖行动。文件内容指出,唯有特定外交和官方签证类型的申请者,才可以免除这些要求。

  签证新规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签证新规必然会惹恼个人隐私和公民权利的拥护者。批评人士抱怨说,这些举措不仅侵犯了隐私权,而且还有效地限制了美国的合法移民,减缓了这一进程,使其更加繁重,使签证更难被接受。联邦当局声称,此举对国家安全是必要的。

  这项决定将不会立即生效。在30日公布对签证申请的计划更改时将启动60天的时间,让公众对这一举动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一直在对外国人进行“极端审查”,以此作为其移民和国家安全政策的核心,包括通过有争议的旅行禁令。

  如果有任何证据显示“极端审查”起到效果,那么特朗普政府还将可能会考虑将其延伸到枪支购买上。

  超半数美国人支持特朗普移民改革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民调结果显示,52%的美国人表示,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移民改革计划,特别是包括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和取消签证抽签制度。

  32%的受访者对新移民改革计划表示反对,该计划规定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移民者的孩子有可能获得公民身份,以及合法移民系统从抽签原则转向更多取决于候选人功绩的制度。其余受访者表示难以回答这一问题。

  此项民调是于2018年2月1日至4日进行的。

  特朗普1月底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展示移民改革计划的细节,包括建设美墨边境隔离墙、终止签证抽签制度和所谓的"链式移民",当外国人的家属一个接一个来到美国时。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