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沙特王储威胁10到15年内对伊动武 伊朗:不懂战争的菜鸟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对德黑兰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并表示,"10-15年后,可能开始与伊朗开战"。

b19b7e21-5b47-44e1-93e1-b063d7058be2.jpg

  沙特王储萨勒曼。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对德黑兰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并表示,"10-15年后,可能开始与伊朗开战"。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发表声明称,“这个缺乏经验的新手,只是一厢情愿想要发动战争,他或者根本不知道战争是什么,或者就是从未研究过历史,而且很不幸的是,他也没有咨询过一个智者。”

  沙特指责伊朗非法向也门提供武器

  日前,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华尔街日报》时呼吁,国际社会对德黑兰实施更严厉的制裁,以避免该地区的军事对峙。

  萨勒曼警告称:“我们必须这样做,以避免军事冲突。如果不能做到这点,10-15年后,我们可能开始与伊朗开展。”

  沙特指责德黑兰非法向也门提供包括导弹在内的武器。

  对于沙特王储的战争威胁,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表示,“沙特国内有识之士应该告知萨勒曼,一个当时身份比他还高的人(萨达姆)曾自称是阿拉伯世界的统治者,并得到了东西方的支持,但他最终也不得不面对这片土地上勇敢而伟大的人民的意志。”此外加塞米还敦促那些熟悉波斯历史与文化的沙特人认真给萨勒曼本人翻译伟大的波斯诗人萨迪一首诗中的名句:想要与雄鹰争斗的蚂蚁是在自掘坟墓。

  沙特伊朗在也门的缠斗

  据法新社报道,3月26日,也门胡塞武装成千上万的支持者涌向首都街头进行游行活动,而三年前的这一天沙特领导的联军对也门内战进行干预,民众用游行的方式来纪念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联军的抵抗。

  就在25日的晚上,据反政府武装和沙特官方通讯社发表的一份声明,以沙特为首的联军连发多枚“爱国者”导弹,拦截了七枚从也门射向沙特的弹道导弹。

  在过去的三年里,胡塞武装多次向沙特发射弹道导弹,仅就2017年3月,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了104枚导弹。去年2月,胡塞武装向利雅得迈扎希米耶基地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这是其首次对沙特首都发动袭击,之前只是向一些小城市发射导弹。介于伊朗和也门的关系、伊朗在中东的处境、以及其对沙特造成的威胁等,沙特和美国官员指责伊朗给胡塞武装提供导弹和其他武器,但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此前,也门和利比亚等国因同情萨达姆,得罪了沙特、科威特等海合会国家。海湾战争爆发后,也门又因反对西方军事力量进入阿拉伯国家遭到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强烈谴责,同时沙特等海合会国家还配合美国对也门采取孤立打压政策,造成也门国内严重的社会危机。

  沙特一直认为指责胡塞组织是沙特地区劲敌伊朗的代理人,领导阿拉伯联军对也门的胡塞武装进行攻击——并且不断升级。

W020150502312442170399.jpg

  沙特部队袭击也门。网络图片

  沙特土豪部队在也门屡受挫

  最近沙特联军在也门再次连遭挫折,一架F-15战斗机再被击落,而在地面上,沙特军队在胡塞武装的进攻中被迫投降,损失严重,而且丧失了具备战略地位的马拉什军营。

  根据胡赛武装发布的消息,在进攻中,胡塞武装成功地占领了纳杰兰地区的几个沙特军事设施,包括战略的马拉什军营。马拉什军营的战斗持续了不到两个小时,导致沙特军队向胡塞武装投降。之后,胡塞武装部队夺取了沙特士兵留下的大量武器和军事装备。

  据资料显示,2008-2015年7年之间,沙特投资了935亿美元豪购先进武器,如果算上2016年的采购量,则沙特的武器采购价值已经达到千亿规模。也就是说,目前沙特是世界上外购武器装备最多的国家,其武器采购金额排在世界第一位。

  然而,当沙特跟也门的战争开打时,人们发现,装备豪华的沙特部队并没有占到多大便宜。在胡塞武装地对空导弹的袭击下,沙特所带领的联军损失了好几架战机。仅2015年5月,就有两架F-15战斗机被击落。

  在地面战方面,沙特部队接连遭到打击,胡塞武装甚至主动越境出击,攻击沙特本土南部的军事基地。网上不时爆出沙特坦克被胡塞武装击毁乃至缴获的视频、照片。沙特军队的前线指挥官也被胡塞武装用导弹打死。拥有全套美制先进武器和空中优势的沙特,不但没能用“外科手术”战法摧毁胡塞武装的指挥中枢,反而被胡塞武装给“斩首”了。在近期,还爆出了据称胡塞武装缴获沙特上百辆军车的照片。

  (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环球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