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2

印度2800万人争抢“铁饭碗” 什么工作这么吃香?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印度铁路公司的工作机会是个“铁饭碗”,本轮开放的不少职位还能解决员工家属的吃饭和住房问题,因此颇具吸引力。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媒体报道,印度铁路公司近日面向全国招聘约9万名员工,吸引了至少2800万人报名应聘。据悉,印度每天有2300万人次搭乘火车,其铁路网主要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修建,成了公共交通的主心骨。目前,印度铁路局有100多万名员工,是世界最大企业之一。

  报道称,印度有上百万失业人口,就业问题仍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有官员表示,中低端工作的应聘者如此之多,他们对此不知所措。

4.jpg

印度铁路工人

  2800万人争抢9万个“铁饭碗”

  印度铁路公司的雇员人数在全球所有公司当中排名第十,并且仍在继续招聘。就在3月24日,该公司的最新一轮招聘又延长了招聘期限,并且在短短5天之内,额外吸引到900万人报名。该轮报名已于3月31日截止。

  印度铁路公司本轮计划招聘包括火车司机在内的多个工种,月薪约在200至220英镑之间(约为1757元至1932元人民币)。

  全长57页的招聘广告显示,单是助理火车司机,印度铁路公司本轮就计划招聘大约2.6万人。再加上搬运工人和铁路工人等其他工种,总招聘人数高达9万左右。而应聘者年龄必须在18至31岁之间,要在网上接受笔试,并提供身份证明,以防欺诈。

  报道称,印度铁路公司的工作机会是个“铁饭碗”,本轮开放的不少职位还能解决员工家属的吃饭和住房问题,因此颇具吸引力。印度《经济时报》引用了一位铁路官员的话称:“许多应聘者资历过高,甚至一些博士生都来应聘技师岗位。”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500多万人在网上应聘技师和机车司机的岗位。

  印度铁路里程全长约12万公里,解决了大约130万人的就业问题,每年载客量达82亿人次左右。但是,印度很多铁路轨道还是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年久失修,严重限制火车的速度和安全性。有鉴于此,印度正在对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改善运营状况。

5.jpg

印度的招聘会

  印度社会饱受失业问题困扰

  印度社会目前饱受失业问题困扰。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之初,承诺每年要为印度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但由于缺乏就业统计数据,目标是否达成在过去几年都模棱两可。

  而印度铁路公司延长本轮招聘期限的同时,莫迪所在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也曾公开表示,会再追加2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可通过多个数据源和调查研究证实,过去几年印度就业持续放缓。今年1月,《印度快报》网站发表了题为“数据显示陷入就业危机”的报道称,多个部门采集的数据证实,印度创造就业速度在减慢,数据的缺乏不能成为就业下滑的借口。

  印度年度就业数据显示,来自10人以上就业企业中,印整体就业人数从2014年的4.8亿下降至2016年的4.6亿。在所有行业中,仅有批发和零售业一个部门就业有所增长,制造业部门(包括加入工会的和没有加入工会的企业)就业同期从5140万降至4810万。

  根据印度国家职业服务网站的数据,2016年3月,该平台有3625万人注册寻找工作,截至2017年10月,人数上升至3992万。该数据进一步支持了创造就业的步伐与工作需求之间的巨大鸿沟。

  印度《经济时报》日前报道,缺少就业岗位成为莫迪政府的梦魇。印度储备银行近期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公众感到经济增长并没有创造就业,43.7%的受访者感到就业形势恶化。

  印度的“铁饭碗”是怎么样的?

  在印度,公务员职位非常“火热”。印度公务员专指在政府中具有一定决策权的中高级官员,一旦考上,就意味着可以进入上流阶层,是真正的社会精英。因此很多印度人,特别是大学生都愿意奋力一搏。

  然而,印度公务员职位不是简单通过一场考试就能争取到的。

  有考生形容公务员考试是“印度最难国考”。首先,考试规模大,录取率很低。今年这次考试大约有90万人参加,但仅有1000个职位。第二,考试没有限定条件,竞争特别激烈。在印度,公务员考试没有任何资格限定,不同职业、不同学历者都可以参加,竞争激烈。第三,考试没有大纲,所以也无从复习。

  从考试流程来看,印度公务员考试主要分三个阶段:初试、主试和面试。初试是测试考生的基本常识等;主试是写三篇策论,此外,还有印地语和英语的资格考试;面试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整个考试耗时一年,内容涵盖国内外时事、经济、心理学等。这个过程痛苦且漫长,是知识的比拼也是耐心和毅力的考验。

  高难度意味着高风险,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这从辛格对待遇的满意度可见一斑。新晋公务员的月薪为6万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政府给一套房子,配一辆车和一位司机。此外,还有各种补贴,每年除法定节假日外,能享受一个月带薪假、20天医疗假、20天半薪假等。

  (综合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环球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