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好学生坏学生无一幸免 印度考试作弊竟成产业化运作

编辑:周舸
导 语

但近年来,印度考试作弊行业引发了人们日益高涨的愤慨,该行业让考生和他们的合作者勾结起来钻教育体制的空子。

0.png

  印度考试作弊。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每年这个时候,印度有超过1000万学生参加中学毕业所要求的全国统考。竞争激烈的考试理应是一种公平、透明的方法,让最优秀最聪明的学生获得印度60万个由政府资助的大学名额。

  但近年来,考试作弊行业引发了人们日益高涨的愤慨,该行业让考生和他们的合作者勾结起来钻教育体制的空子。作弊的不仅仅是差生。由于好的、学费可承受的大学很难考取,“优秀及聪明的学生也会效尤。”印度新德里妇女儿童保障协会秘书长莫拉蒂女士表示,“为了改变命运,学生们往往不惜作弊,而社会中也有相当数量的机构和个人为了迎合这种需求而将作弊产业化”。

  作弊泛滥 印度考试频现试题泄露丑闻

  “印度中考、高考再现泄题丑闻,三名涉案人员被捕。”喧嚣数日的印度泄题事件4月1日迎来新进展,警方当天逮捕了两名私立学校老师和一名培训机构人员,三人被指在考试前利用社交媒体售卖试题。据估算,此次事件对上百万考生造成影响,同时也令印度各界再次反思教育系统的弊病所在。媒体指出,教印度育资源匮乏、竞争压力大,这使得印度的考试作弊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

  3月28日是印度中考数学科目开考之日。当天凌晨1点30分,印度中等教育中央委员会主席卡瓦尔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邮件中声称10年级数学考试题已经遭泄露并通过社交软件传播。告密者在邮件中还附上12张手抄试卷的照片。尽管如此,当天涉及数百万学生的考试并没有被取消或推迟。无独有偶,3月26日进行的印度12年级经济学考试,试题也遭泄露。

  此次事件并非印度的首例泄题丑闻。事实上,作弊和反作弊一直是部分学生及“作弊黑手党”联手和政府玩的斗智斗勇的“游戏”。所谓“作弊黑手党”就是帮助学生作弊,并从中获利的人,可能来自各个行业,如监考老师、培训老师、校长、警察,甚至于护林员。印度有政府官员公开承认,学生只存在“一直作弊”和“偶尔作弊”的差别。

  “鲤鱼难跃龙门” 好学生也需要作弊

  印度近年来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这使得很多年轻人希望通过教育实现“跃龙门”。然而《金融时报》报道称,印度基础教育设施老旧,师资不足,而高考竞争却异常残酷,每年约有1000多万名学生争夺60多万公立大学的入学名额。印度新德里妇女儿童保障协会秘书长莫拉蒂女士表示,“为了改变命运,学生们往往不惜作弊,而社会中也有相当数量的机构和个人为了迎合这种需求而将作弊产业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马加力表示,在印度一旦金榜题名,出科入仕,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都会有质的提升。所以,有许多考生铤而走险,采用不正当、甚至非法的手段达到目的。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印度,这种风气越来越重,并形成了一条作弊链条。月光也对记者说,印度社会很看重学历和文凭,存在“考试决定命运”的现象,学生都打破头般想进入高等院校学习。

  印度有政府官员公开承认,学生只存在“一直作弊”和“偶尔作弊”的差别。

40.png

  网络图片

  作弊竟成产业化运作

  如今,作弊在印度部分地区——特别是在北部贫困的北方邦和比哈尔邦,已经明目张胆、规模惊人。被收买的考官和作弊者串通一气,要么视而不见,要么有时还积极帮助考生作弊。

  报道指出,印度的“作弊黑手党”利用一个巨大鸿沟获利:一面是印度年轻人对中学毕业证书带来的社会地位的渴望,另一面是学校糟糕的教育质量。

  “教育体制并未传授给学生完成中学学业所需的基本技能,但通过考试的压力很大,”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主席亚米尼•艾亚尔称。“这为作弊提供了完美的组合条件。”

  为作弊提供便利的考官的动机也不纯粹是受贿。他们自身的业绩评估往往基于其学生们的及格率,这给了他们额外的作弊动机。

  各国考试防作弊有啥招?

  考试防作弊的话题虽已不新鲜,但并不代表各国的防作弊措施没有年年与时俱进,或许人们印象中印度还用“放狼狗”的方式防作弊,但其实印度也在防作弊措施中增添高科技,连一直比较宽松的日本考场也在考虑引入具体的防作弊措施。

  埃塞俄比亚

  最强悍:关闭全国网络

  埃塞俄比亚大学入学考试2017年6月5日至8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为了防止发生舞弊行为,今年埃塞俄比亚政府在考试期间切断全国的手机移动网络。

  埃塞俄比亚政府新闻发言人伦乔说,切断网络是为了防止一些人利用网络传播有关考题的谣言,对考生造成不利影响。

  韩国

  不断升级:考生如厕监考老师记便池号

  为有效防止作弊,保障考试公平,韩国统一高考考场的气氛也相当紧张。考生不允许携带包括手机、MP3、数码相机、电子计算器、广播等电子器材入场,每个监考老师都配有金属探测器探测上述违禁品,携带者将被剥夺考试资格。考生如果考试中途要上厕所,监考老师要记下考生所使用的洗手间便池号,等考生回到座位,还要用金属探测器再次检查。

  日本

  从无到有:欲引入防作弊措施

  一直以来,日本并没有严格的措施来防止作弊,考场没有设置监视器,考生也可以带手机进去,但要求关机。

  数据显示,从2006年-2015年的10年内,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中共发现65起作弊行为,考试中心因而表示“为防止作弊,有必要考虑具体的措施”,考虑在今后的考试中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场。

  日媒曾报道,东京工业大学研究小组开发过一套防作弊系统,可在高考等考场内锁定发出手机信号的座位,有望用于防止通过上网和短信进行作弊等不当行为。

  特别提醒

  中国:“枪手”可被拘役 组织作弊最高获刑7年

  我国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中新增了多项入罪罪名,其中规定学生替考作弊可被判刑。刑法第284条新增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澎湃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