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5

生命晶石、3D打印、二维码扫墓...新科技引导殡葬业新风尚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近年来,互联网悄然进入殡葬行业,不断尝试为这个原本传统、封闭的领域带来更多新的体验。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扫墓踏青、祭祀先人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

  而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殡仪馆开始用“互联网思维”来提供殡葬服务。通过“互联网+”打破殡葬行业的不透明、减轻殡葬负担,引入生命晶石、3D人像打印、二维码扫墓等殡葬业新科技、推进殡葬新风尚,这些科技新手段与日益加强的监管手段一起,正在化解殡葬行业的难题。

30.jpg

扫墓。

  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花样翻新

  “冥府户口本”等证照齐全

  近年来,各地都在提倡文明祭扫,不焚烧纸钱和冥物。每年清明节期间,相关部门都会集中检查丧葬用品店,对销售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进行查封。但是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品种却“与时俱进”,商家“脑洞大开”,不仅限于传统的纸人纸马,各种“冥府版”的豪车、游艇、飞机,冥币版的“银行卡”,以及所谓的“冥界国际护照”、“房地产”等均有在售。

  记者在某知名网购平台上以“冥币”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各类纸钱、锡箔纸、金元宝、金条、金山、摇钱树等纸扎产品出现在屏幕上。除了传统的中式冥币、元宝之外,商家还开发出了各种外国版的冥币,甚至还有商家开发出了各式各样的冥府版银行卡、信用卡,各类用以证明逝者身份“冥龄户口簿”,私人游艇、私人飞机、高铁等高端豪华的装配。

  此外,网上还出现了“LV女包”“LV精品男士挎包”等祭祀用品。“金表”“金腰带”“金戒指”“金手链”“镀金钢笔”“金项链”“金框眼镜”“金色打火机”“真皮钱包”等精品男士套装也有不少人购买。

  对于购买、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行为,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究员肖成龙认为,这些行为有一定的历史渊源,但当下更应该注重故人美德与精神的传承。“中国有一个词叫‘视死如生’,人活着有什么,故去之后也要拥有什么,这是灵魂不死观念作用的结果。从考古发现来看,最早帝王驾崩是用活人殉葬,后来用牲殉,再后来是物殉。到现在,演变成了纸殉,也就是用纸扎。”

29.jpg

图为工作室利用3D技术正在打印人脸模型半成品。图片来源:千龙网

  生命晶石、3D打印、二维码扫墓

  新科技引导殡葬业新风尚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打破行业的不透明、减轻殡葬负担,引入生命晶石、3D人像打印、二维码扫墓等殡葬业新科技,推进殡葬新风尚,这些科技新手段与日益加强的监管手段一起,正在化解殡葬行业的难题。

  前不久,上海汇龙园推出“藏晶苑”微占地公益存放。“藏晶苑”突破了骨灰墓葬的传统模式,代之以立体存放生命晶石,相较骨灰,生命晶石体积小、密度大、更环保,实现了少占地微占地的绿色生态目标。凡在上海市殡仪馆制作生命晶石的,可在“藏晶苑”免费存放20年。

  而在浙江杭州的钱江陵园,也有逝者将生命晶石以壁葬的形式安放在钱江陵园内。谈及生命晶石这新型的安葬形式,杭州钱江陵园副总经理李雄华侃侃而谈。他表示,生命晶石项目起源美国,是通过压力高温升华等尖端技术,以故人的骨灰为材质制作的晶石。在欧美国家,不少家庭会将生命晶石或晶石饰品随身携带。

  除了生命晶石,3D打印技术也逐渐被应用在殡葬行业中。据介绍,因交通事故、火灾、矿难、意外坠落等原因死亡的人,常常因为面部受损或变形严重而无法直接举行告别仪式。根据逝者生前形象进行面部塑形修复,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抚慰逝者亲属的心灵创伤。

  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3D打印这项技术今后将在八宝山殡仪馆逐步使用,帮助逝者以最完美的状态来告别亲人、有尊严离开世界,体现了高度的人文关怀,抚慰逝者亲属的心灵创伤。

  此外,二维码扫墓也开始被大众接受。人们除了可以在墓碑上镶嵌二维码祭扫牌,还能在相应的网站上为逝者制作二维码,其内容包括墓志铭、个人简介、生平事迹、纪念照片视频等等。

  亲友扫二维码后,会进入网上纪念墙观看,也可以上传图片及文字来缅怀故人,轻松完成指尖祭扫。

31.jpg

墓碑上的二维码。

  打破传统的“互联网+殡葬”

  祭扫者究竟接受度如何

  近年来,互联网悄然进入殡葬行业,不断尝试为这个原本传统、封闭的领域带来更多新的体验。作为祭扫者,究竟接受度如何?

  “打开网站注册以后,只要输入逝者姓名和与逝者关系,再加上纪念馆名称,就能轻松完成创建,场景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既有情系河塘、夏日午后、鹤鸣落秋、宁静碧林等自然风,也有忆思堂、仰念馆、云清斋、静祥厅等传统风。”33岁的赵子璐为爷爷奶奶创建了一处双人纪念馆,分别完善生辰忌日、籍贯、职业等资料后,还上传了二老生前的照片,“想他们的时候,可以在上面点香烛、送鲜花、献供品,但我很少会选择那些付费项目,觉得还是自己写一些回忆文章更有意义。”

  当赵子璐把平台介绍给家人时,得到的反馈却并不相同,“跟我平辈的兄弟姐妹,都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特别是在美国留学的表妹,也会经常到上面留言。但长辈里面有的不太认可,觉得动动手指头就算扫墓,显得太过敷衍,甚至有些儿戏。”对此,赵子璐倒不觉得意外,“毕竟观念上还有差异,很难一下子都接受。”

  “以往,我们并没有对殡葬给予应有的地位,在这方面也缺乏明确规范。很多人一味追求修建大墓,却并不理解祭祀本身的真正意义。近年来,虽然开始提及生命教育和人文纪念,但具体如何去做,也还需要更多引导。”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组成员王衍臻表示,应当努力挖掘传统殡葬文化中“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涵,摒弃那些被牟利者,甚至是所谓“大仙儿”忽悠的外在形式。

  在王衍臻看来,尽管二维码扫墓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推行过程中,难免遇到阻力和困难,“关键还是人们观念上的转变,需要先对死亡有正确的认识,明白究竟应该留住什么。”

  王衍臻相信,二维码扫墓并不只是提供一种新型祭祀方式,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把一些正在被遗忘或者已经在消逝的东西捡回来,让新技术与老传统实现有效融合,把家族谱系、地方史志等图文并茂地串联起来,“过去,人们要记住自己从哪里来,主要靠家谱,但现在很多年轻人连自己爷爷奶奶叫什么都未必说得出来,对家族的故事更是知之甚少。我们就可以利用二维码,把家谱电子化,让后人了解自己的祖先是谁,有怎样的学问,做过哪些对家族,对社会有贡献的事,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

  (综合中国新闻网、千龙网、新华网、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