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贸易大战美国想玩更大的 我们还有重磅“秘密武器”没登场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对于美方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我国政府所采取的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反制措施,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有境外媒体称,在这场贸易摩擦中,稀土将是我国一个强大的“秘密武器”。

timg.jpg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双方各自公布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美国咄咄逼人,中国反击也毫不手软,看起来目前似乎是打了个平手,

  现在,特朗普又出招了,打算升级“贸易战”。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5日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

  面对美国的接连出招,中国在已打出飞机、大豆等关键牌后,是否还有底牌,能否反制美国?答案是肯定的。

u=796295784,3349123720&fm=11&gp=0.jpg

  不惜付出任何代价 

  必定予以坚决回击

  针对美国总统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6日)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有关声明。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对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陆慷强调,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高峰说,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声明。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高峰表示,对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高峰指出,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2dd7e259e8934a549d5b36f014b66d29.jpeg

稀土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生物、军工等尖端科技领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

  重磅“秘密武器” 

  中国稀土出口处世界垄断地位

  面对美国的一再挑衅,中国还有反制手段能让美国真正感到肉痛吗?有境外媒体称,在这场贸易摩擦中,稀土将是我国一个强大的“秘密武器”。稀土的威力究竟有多大?我国发展和利用这一重要的战略资源的情况如何? 

  “工业维生素”、“工业黄金”、“新材料之母”……这些由来已久、颇显高贵的称呼似乎已经不能完全说明稀土在当下和未来对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性和影响力。

  17种稀有、不可再生元素,注定了稀土自现代工业诞生起就拥有了无可替代的作用。“稀土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生物、军工等尖端科技领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可以说,稀土的作用无处不在,而且它正在以越来越多的用途和形态融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真正的无价之宝。”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主任池建义介绍。

  据统计,俄罗斯、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全球国土面积最大的几个国家都拥有较为丰富的稀土储量。其中,中国已探明稀土资源量约6588万吨,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4。中国稀土资源不但储量丰富,而且还具有矿种和稀土元素齐全、稀土品位及矿点分布合理等其他国家不能比拟的优势。

  邓小平同志曾有一句名言:“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长期以来,中国的稀土出口一直处于世界垄断地位,有资料显示,出口量最高时,占到了世界稀土出口总量的90%以上。直至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的最大稀土进口国。

  (综合新华网、科技日报、澎湃新闻网等消息)